大明电子IPO:实控人家族现金分红2.9亿 却还要1亿募资补流

2024-01-12 08:46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瑞峰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阅读该公司提供的上市资料,《电鳗财经》注意到,在此次IPO前,大明电子频繁现金分红,分红金额合计2.9亿元,超八成以上落入实控人家族。而该公司的资金并不富裕,存在...

        《电鳗财经》文 / 李瑞峰

        12月6日,大明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明电子)上交所IPO完成了对第二轮问询的回复。招股书显示,大明电子专注于汽车电子零部件配套领域,是一家专业从事汽车车身电子电器控制系统设计、开发、生产和销售的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

        在阅读该公司提供的上市资料,《电鳗财经》注意到,在此次IPO前,大明电子频繁现金分红,分红金额合计2.9亿元,超八成以上落入实控人家族。而该公司的资金并不富裕,存在短期流动性风险,此次IPO该公司还计划用1亿元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另外,该公司的家族高管们不仅拿着现金分红,还享受着高额薪酬,而其研发投入和专利数量却远远落后于同行可比公司。

        频繁现金分红2.9亿元 1亿元募资补流

        招股书显示,此次IPO,大明电子计划募集资金40006.59万元,其中,30006.59万元用于大明电子(重庆)有限公司新建厂区项目(二期),1亿元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由此可见,大明电子将用25%的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这从该公司短期流动性情况能看出端倪。从2019年至2021年和2022年1-6月(以下简称报告期),大明电子的流动利率分别为1.05倍、1.18倍、1.12倍和1.31倍,同期同行业可比公司的流动比率均值分别为3.42倍、3.04倍、2.68倍和2.4倍。

        报告期内,大明电子的速动比率分别为0.72倍、0.89倍、0.77倍和0.84倍,同期同行可比公司的速动比率均值分别为2.77倍、2.41倍、2.06倍和1.77倍。由此可见,大明电子的短期流动比率都落后于同行可比公司。

        此外,大明电子的应收账款周转率也越来越落后于同行公司。报告期内,大明电子的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3.39倍、3.13倍、3.53倍和3.43倍,同期可比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均值分别为3.36倍、3.53倍、3.88倍和3.76倍。

        大明电子的存货周转率也落后于同行公司。报告期内,该公司的存货周转率分别为3.71倍、4.35倍、4.36倍和3.28倍,同期同行可比公司均值分别为3.71倍、4.35倍、4.36倍和3.28倍。

        在短期流动性存在风险的情况下,报告期内,大明电子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5.5%、71.85%、78.81%和69.07%,同期同行可比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均值分别为24.99%、27.14%、32.43%和33.54%。由此可见,大明电子的资产负债率远超过同行业可比公司均值。

        从大明电子的财务数据来看,大明电子不仅存在短期流动性风险且其资产负债率状况也令人担忧。然而,让人费解的是,在资金不富裕并用募资补流的情况下,大明电子却在报告期内进行了频繁大额分红,分红金额分别为3500万元、5929.8万元、19182.9万元和200万元,合计28812.7万元。

        截至最新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大明电子的实际控制人为周明明、吴贤微和周远,其中,周明明和吴贤微为夫妻关系,周远为二人之子。周招会为周明明之弟,周明明、吴贤微、周远和周招会已签署《一致行动协议》,系一致行动人。

        截至最新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周明明、吴贤微和周远合计直接持有大明电子37.75%的股份,三人通过大明科技间接控制大明电子37.75%的股份;此外,周明明通过恒鑫明间接控制大明电子3.00%股份;一致行动人周招会直接持有大明电子5%股份。因此,该公司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控制大明电子83.50%股份。

        由此可见,上述2.88亿元的现金分红,有超过八成现金分红约2.4亿元落入了实际控人家族的口袋中。

        高管享受高薪 研发投入垫底

        在大额现金分红入袋为安的情况下,实控人家族还在公司经营中享受着高昂的年薪。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大明电子高管们的薪酬合计541.94万元、639.76万元、747.53万元和311.87万元,占当期利润总额的9.78%、4.99%、5.45%和6.07%。

        2021年,该公司的董事长周明明和副董事长张晓明的薪酬分别为61.27万元和198.35万元,董事、总经理周招会的薪酬为78.57万元,董事、副总经理的吴贤微的薪酬为39.15万元,董事、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周远的薪酬为34.92万元。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大明电子的研发费用分别为6418.07万元、6532.93万元、8211万元和4767.63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4%、5.74%、5.54%和6.7%。同期同行可比公司的研发费用均值分别为8.43%、7.58%、7.41%和7.68%,明显高于大明电子的研发费用占比。

        截至最新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大明电子拥有发明专利5项,最近一项发明专利是在2021年取得。而且该公司的发明专利数量在同行中垫底。

        对第一大客户依赖严重

        报告期内,大明电子营业收入分别为8.67亿元、11.39亿元、14.82亿元和7.1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745.05万元、1.14亿元、1.18亿元和5008.52万元。

        报告期内,大明电子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61.58%、71.77%、72.60%和70.50%,其中第一大客户长安汽车贡献收入占比分别为34.49%、37.49%、34.36%和34.44%。

        值得的注意的是,在该公司的高管以及大股东中,张晓明和张霓父女是除实控人家族外的“外人”。申报材料及公开资料显示,2021年12月,淳知源将其持有的大明电子0.5%股权转让给持股平台恒鑫明;2022年1月,张晓明以货币形式出资认购大明电子新增注册资本。目前,淳知源与张晓明及其女张霓合计持有大明电子17.45%股份,张晓明任大明电子副董事长,张霓任董事。张晓明曾在重庆长安汽车电器有限公司任职。

        在一轮审核问询中,对于大明电子与长安汽车的合作背景及过程,上交所要求大明电子结合张晓明的任职、投资情况,说明其在建立及维持合作关系中的主要角色及发挥的作用。

        大明电子表示,发行人于2004年起即进入长安汽车的配套系统,而张晓明系2010年6月才入职发行人子公司重庆大明,发行人与长安汽车合作的时间远早于张晓明入职发行人子公司的时间。此外,张晓明在长安电器供职期间主要负责徐港电子的业务开展,对发行人和长安汽车的合作关系建立并未提供任何帮助。因此,张晓明在发行人与长安汽车建立合作的过程当中并未发挥作用。2010年起,随着张晓明入职发行人子公司重庆大明,张晓明开始全面负责、管理并维持重庆大明与长安汽车之间的合作关系。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