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增募资5.7亿元“难解渴” 亚通股份能否摆脱亏损泥潭?

2023-10-01 10:36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赵超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亚通股份上述定增募资中,1.7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以满足公司营运资金的基本需求,降低公司财务风险,增强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

        《电鳗财经》 赵超/文

        业绩持续低迷的亚通股份(600692.SH),自2023年9月以来,加码地产主业的力度在逐渐增加。9月14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对全资子公司亚通置业增资1.45亿元,以改善亚通置业的资产负债结构,有利于提高公司房地产综合开发及运营能力,符合公司整体发展战略和规划。

        上述公告后不久,近日亚通股份抛出了5.7亿元的定增方案,其中3.99亿元用于安置房项目。近年来,在各种政策限制下,亚通股份日子并不好过,2023年上半年公司已处于亏损状态。行业融资政策放宽后,公司拟通过定增进一步加码地产主业。组合拳后,能否让公司摆脱亏损泥潭,尚难判断。

募资“解渴”

        根据亚通股份《2023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预案》,公司拟向不超过35名(含)发行对象发行A股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7亿元。其中,3.99亿元用于长兴岛38号地块安置房项目,1.71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长兴岛38号地块安置房项目预计开发周期39个月,预计2026年6月交付。该项目位于崇明区长兴镇,北至长兴江南大道、南到金滂路、东临丰福路、西至凤舞路,规划用地面积13.65万平方米,规划建设征收安置房项目,总建筑面积39.49万平方米。

        资料显示,亚通股份“长兴岛38号地块安置房项目”投资总额39.12亿元,其中土地成本11.22亿元、前期工程费8534.78万元、建筑安装工程费18.77亿元、基础设施建设费1.44亿元。目前该项目已经开工,拟使用募集资金3.99亿元,其余资金公司将通过自有资金、银行贷款等途径解决。

        《电鳗财经》注意到,亚通股份上半年全力推进长兴38号地块安置房项目的建设,该项目是崇明体量较大的单体项目,也是公司逐步推进房产板块将开发重心从商品房逐步向民生保障类住房转移的有效尝试。根据公司此前公告,到5月31日为止,该项目已累计完成打桩2819套13.36万米,预计7月底完成全部桩基工程。

        此外,亚通股份上述定增募资中,1.7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以满足公司营运资金的基本需求,降低公司财务风险,增强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 。

        亚通股份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开发,房地产行业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具有资金需求量大、资金周转期长等特点。近年来,面对地产行业“三道红线”、银行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土地“两集中”等政策常态化的影响,房地产开发企业融资手段较少且成本较高。

        上述背景下,2020年至2023年上半年,亚通股份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7.11亿元、-1.66亿元、-1.54亿元、-7.31亿元,经营现金流净额持续下滑。

        亚通股份表示,上述定增中部分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将为公司正常业务开展提供资金保障、优化负债结构,增强资金实力,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

        《电鳗财经》注意到,亚通股份最近五个会计年度不存在通过配股、增发、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等方式募集资金的情况,公司前次募集资金到账至今已超过五个会计年度。

业绩持续低迷

        亚通股份主要业务为房地产开发、通信管网施工及运维、建筑钢材贸易等。2021年以来,公司盈利能力持续下滑,2023年上半年公司出现亏损情况。

        2023年上半年,亚通股份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2%至5.23亿元,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168万元,同比大幅下滑。

        亚通股份在此前半年度预亏公告中表示,2021年同期房地产和通信工程业务所确认的收入毛利率相对较高,是公司利润的主要来源,但2023年上半年商品房和通信工程业务收入大幅减少,且销售的毛利率均有较大幅度的下降,导致毛利总额大幅减少;因经营需要,2022年下半年以来公司陆续增加银行贷款导致财务费用大幅增加。2023年上半年,公司财务费用同比增长3.39倍至1713万元。

        亚通股份房地产开发业务以商品房和保障房为主,商品住宅项目均在崇明区;公司通信工程业务主要承接三大电信运营商和铁塔公司的通信管网施工维护;钢贸业务以钢材的购销为主,采取订单采购订单销售的模式。

        亚通股份2022年报显示,房产销售、商品销售业务分别为7.6亿元、3.36亿元,是公司前两大收入来源。

        《电鳗财经》注意到,2021年至2022年,亚通股份净利润持续下滑。其中,2021年公司在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0%的情况下,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22%至4561万元。当期,公司房产销售毛利率同比减少9.69个百分点至10.73%。

        2022年,亚通股份营业收入同比下滑19%,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90%至458万元。当期,公司房产销售收入和毛利率同比均出现下滑,第二大收入来源的商品销售业务虽然毛利率微增,但营收下滑超38%。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