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连续五年年报虚假记载 方正电机及相关责任人将被罚款680万!

2024-01-11 15:09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电鳗号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方正电机被处罚事件让我们不禁要反思: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问题?首先,企业的道德风险不容忽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部分企业为了追求利润最大化,不惜采取违法违规手段,...

        《电鳗财经》文电鳗号

        近日,方正电机发布关公告称,公司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浙江监管局(以下简称“浙江证监局”)《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浙处罚字【2024】1号),经查明,方正电机存在对“三包费”的会计估计不合理、不恰当地扩大上海海能商誉相关资产组等涉嫌违法的事实。

        上述两项合计导致方正电机2018年利润总额虚增7843.23万元、2019年利润总额虚增596.45万元,2020年利润总额虚增1792.50万元,2021年利润总额虚增231.37万元, 2022年利润总额虚减8697.62万元,分别占当期披露利润总额绝对值的18.38%、31.96%、2.76%、27.78%、26.03%。2023年8月15日,方正电机发布《关于前期会计差错更正及追溯调整的公告》,追溯调整2018年至2022年年度财务报表。

        浙江证监局认为,方正电机上述行为涉嫌违反2005年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以下简称2005年《证券法》) 第六十三条、第六十六条,2019年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以下简称2019年《证券法》)第七十八条第二款、 第七十九条的规定,构成2005年《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三条 第一款及2019年《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七条第二款所述违法行为。

        牟健作为方正电机时任董事、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副总经理,实施、参与方正电机“三包费”计提、商誉减值 测试等会计处理工作;牛铭奎作为方正电机时任董事长、总经理,负责公司的经营管理;顾一峰作为方正电机时任董事长,负有对公司全面管理的职责。上述三人未能保证任职期间公司相关报告真实、准确、完整, 是方正电机相关违法行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

        依据相关法律法规,浙江证监局拟决定对方正电机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400万元罚款;对牟健给予警告,并处以130万元罚款;对牛铭奎给予警告,并处以80万元罚款;对顾一峰给予警告,并处以70万元罚款。

        方正电机被处罚事件让我们不禁要反思: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问题?首先,企业的道德风险不容忽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部分企业为了追求利润最大化,不惜采取违法违规手段,损害了市场秩序和投资者利益。其次,监管部门的监管力度还有待加强。

        同时,该事件也提醒所有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上要时刻保持警惕,防范风险。首先,企业要加强内部管理,确保财务报告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企业应当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加强对财务报告的审核把关,防止类似事件的发生。其次,监管部门要加强对企业的监管力度,要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形成有力的震慑。而投资者也需提高自身的风险意识,在投资过程中,应当充分了解企业的经营状况和财务状况,避免盲目跟风,降低投资风险。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共同维护资本市场的稳定和健康发展。

        《电鳗财经》将对方正电机整改情况,及该公司后续股价表现保持关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