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再降三成 “变现能力”严重不足 重组能否实现扭亏?

2023-10-31 08:56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米莱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海王生物的业绩大幅下降伴随着该公司“变现”能力不足。截止2023年第三季度末,海王生物的货币资金为30.3亿元,较年初下降3.3%;而同期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账款分别为199.9亿...

        《电鳗财经》文 / 米莱

        继2022年业绩大亏后,今年前三季度,海王生物的净利润同比继续下降。净利润下降的同时,该公司的“变现能力”也不足,该公司两次想通过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但均为实施。目前海王生物正在筹划资产重组,未来能否实现扭亏?

        业绩大降 两次定增募资未能实施

        10月29日晚间,海王生物发布了今年前三季度的业绩预告,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6.4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09%;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8849万元和4264万元,较上年同期分别下降32.92%和62.23%;同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75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72.33%。

        海王生物的业绩大幅下降伴随着该公司“变现”能力不足。截止2023年第三季度末,海王生物的货币资金为30.3亿元,较年初下降3.3%;而同期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账款分别为199.9亿元和19.6亿元,较年初分别增长了6.3%和1.6%。由此可见,海王生物的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账款合计219.5亿元,是同期货币资金的7.2倍。

        海王生物的现金流紧张也体现在该公司控股股东的持股情况。截至2023年末,该公司持有海王生物的12.2亿股,持股比例为44.22%;上述持股已经全部质押。

        值得注意的是,在“变现”不足的情况下,海王生物也想通过募集资金来补充资金不足。2019年,海王生物计划通过定向增发股份募集资金,但最终被证监会中止。2020年8月,海王生物再次抛出定增计划并在2021年3月获准非公开发行不超过6.51亿股。

        据悉,海王生物原打算此次定增募资不超过25亿元,发行价格为3.84元/股,拟投入10亿元募集资金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另外1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然而,直到2022年3月,海王生物并未实施上述定增计划,而是在筹划该公司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拟引入战略投资者。最终海王生物发布公告表示,公司在取得批复后一直积极推进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事宜,但由于资本市场环境变化、发行时机等原因,公司未能在批复的有效期内实施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该批复到期自动失效。

        资产重组“悬而未决” 业绩大亏如何扭转?

        值得注意的是,在定增无望的情况下,该公司发布的上述资产重组方案也一直未实施。今年9月28日,海王生物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2年3月4日披露了《关于筹划重大事项的提示性公告》,拟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及控股股东筹划混合所有制改革事项。目前,公司始终在积极地推动重大事项的有关工作,与拟交易对手方就交易方案在持续沟通中,但尚未签署正式协议。后续待相关工作完成后,如与拟交易对手方签署正式协议,公司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履行审批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

        海王生物在其年报中披露,自创立以来,该公司始终专注于医药产业发展,注重培育自主创新能力,目前已经形成了涵盖医药商业流通、医药制造、医药研发的完善的产业链,为国内实力雄厚的综合性大型医药企业。

        2023年上半年,海王生物有70.13%的收入来自医药流通,2%的收入来自医药制造,0.54%的收入来自食品、保健品,26.9%的收入来自医疗器械,0.43%的收入来自其他。

        从2018年至2022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8926万元、5211万元、-3.3亿元、4230万元和-11亿元,同期增速分别为-87.16%、-41.62%、-738.67%、112.71%和-2699.29%。由此可见,过去几年该公司的业绩一路下降直至出现大亏。

        2019年至2022年,海王生物未向股东派发红利。该公司最近一次向股东派发红利是在2018年,向股东每股派发0.02元。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