钧崴电子IPO:熔断器“熔断”、研发费用下降还得忍受大客户委屈

2023-04-28 08:20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尹秋彤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整体来看,在收入占比一方强势增长一方却日益低迷,加之两大业务毛利率差异显著的情况下,如何调整电流感测精密电阻和熔断器等的业务结构及占比,从而更有效地实现公司总体...

        《电鳗财经》文/尹秋彤

        4月14日,钧崴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钧崴电子)创业板IPO审核状态为“未上会”,但当日公司披露了交易所问询函的回复意见及更新的招股书。《电鳗财经》经调查研究发现,公司此次IPO招股书存在很多疑点,尤其是熔断器真“熔断”、研发费用下降以及忍受大客户委屈成为压在头顶的三块石头。

        针对市场关注的问题,本网向公司发去了求证函,但截至目前仍未有任何回复。

        熔断器真的“熔断” 了?

        从更新的招股书可见,2019年至2022年前三季度,钧崴电子熔断器产品的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 48.69%、39.14%、34.13%和 25.89%,呈现下降趋势。发行人熔断器产品的毛利率分别为31.21%、34.56%、32.75%和 25.31%,自 2021 年以来呈下降趋势。由于公司当前熔断器产品仍以传统的插件式熔断器为主,面临的市场竞争环境较为激烈,市场需求有所减少,价格下降压力较大。如果未来公司熔断器产品面临的市场需求及竞争环境无法得到改善,熔断器产品的毛利率存在持续下滑的风险。

        公司在4月14日回复交易所问询时称,2021 年,公司在全球熔断器市场份额为 1.45%,相对于海外龙头企业,发行人市占率相对较低、规模相对较小。发行人熔断器产品收入以电子熔断器为主,工业、汽车熔断器在逐渐出货,公司未布局家用熔断器领域。值得注意的是,钧崴电子有两大竞争劣势:一是公司融资渠道相对单一,Littelfuse、好利科技、中熔电气等均为上市公司,拥有更加多元的融资渠道;二是目前公司熔断器类产品主要以插件式熔断器为主,电力、汽车熔断器出货量相对竞争对手较少,随着发行人电力、汽车熔断器产能的逐渐增加,公司熔断器收入结构有望更加多元化。

        《电鳗财经》还发现,熔断器产品的技术难度较低,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钧崴电子唯有降价销售,但也只是维持住了现有的市场份额。近年来,该产品的售价呈逐年小幅下滑趋势,而铜、锡等原材料价格的上升,也是导致该产品成本增加,毛利率下滑的原因。 一方面,由于其熔断器产品以插件式熔断器为主,应用领域主要为家用电器、PD快充和充电电源等市场竞争度高的行业,导致该类产品收入增长的速度相对较慢;另一方面,考虑到该类产品的毛利率相对较低,未来增长空间也不如电流感测精密电阻产品广泛,故钧崴电子逐渐缩小了对于该类产品的投入。

        整体来看,在收入占比一方强势增长一方却日益低迷,加之两大业务毛利率差异显著的情况下,如何调整电流感测精密电阻和熔断器等的业务结构及占比,从而更有效地实现公司总体业绩的快速增长,可能是钧崴电子目前需要面对的问题之一。

        对待大客户还得受得了委屈

        钧崴电子的主要客户包括新能德、广达电脑、格力和富士康等。报告期内,富士康分别为该公司的第四、第三、第四和第三大客户,而格力分别为其第二、第五、第五和第四大客户。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 9576.61 万元、12189.80 万元、12913.59 万元和13736.3万元,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占流动资产比例分别为 53.31%、52.88%、35.76%和 22.67%,公司应收账款占比较高。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大客户主要包括新能德、广达、富士康、格力、安敏电子等行业内的知名客户,尽管上述客户均为消费电子制造行业或家电类行业的龙头企业,但由于消费电子及家电行业格局、整体形势在内外部因素影响下可能发生一定不利变化,从而导致出现主要客户信用下降、公司应收账款发生损失的风险。

        此外,公司的存货跌价风险较明显。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 4177.80 万元、5027.56 万元、10375.32 万元和 9675.51万元,占公司流动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23.26%、21.81%、28.73%和 15.97%。公司的存货账面价值占流动资产的比例较高,且随着公司业务规模不断增大,存货规模亦随之增加。公司的存货主要包括原材料、在产品、产成品和发出商品等。资产负债表日,存货按照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计量,当存货成本高于其可变现净值时计提存货跌价准备。若原材料市场、客户需求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可能导致存货跌价风险,将对公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公司研发费用占比持续下降

        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主要由研发材料费用、职工薪酬、折旧和摊销费用等构成。报告期内,公司的研发费用分别为 1596.25 万元、1783.33 万元、2354.54 和 1,839.39万元,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 5.16%、4.37%、4.18%和 4.34%,占比出现了持续下滑。

        据披露,公司的研发项目主要以电流感测精密电阻和熔断器的研发创新为主,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发电、物联网、轨道交通、通信、数字技术等产业快速发展,也推动了电子电力技术的变革。例如电子产品小型化、轻量化、薄型化的发展趋势,要求电阻、熔断器在制造精密度提升的同时,能够实现适用更高的电压、更大的功率的工作环境、对小电压大电流电路的保护。下游终端客户对于上游供应商产品的技术参数、稳定性、一致性的要求都越来越高。

        公司作为国内电流感测精密电阻和熔断器的优势企业,应继续加快加大研发投入,方能保持自身的竞争优势。

        董事长身缠百余条风险

        本次发行前,钧崴电子的实际控制人颜睿志通过Sky Line控制该公司74.59%的股权。据招股书介绍,该公司的控股股东Sky Line系在萨摩亚注册的企业,间接控股股东EVERISLAND为注册于萨摩亚的公司。据天眼查显示,董事长颜睿志目前有10条任职信息,担任股东3家,担任高管7家,且实际控制4家企业。尤为注意的是,颜睿志周边风险多达32条,预警提醒有71条。

        高风险方面,其担任法定代表人的东莞禾科电子有限公司进行了简易注销;曾担任高管的苏州芦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有注销备案信息,担任法定代表人的苏州兆盈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有注销备案信息;担任法定代表人的苏州兆鹏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有清算信息。

        诉讼方面,其曾担任法定代表人的科伦电子科技(河源)有限公司曾因买卖合同纠纷而被起诉;担任法定代表人的苏州华德电子有限公司曾因买卖合同纠纷而被起诉;担任法定代表人的钧崴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曾因劳动争议而被起诉……

        行政处罚方面,其担任法定代表人的苏州华德电子有限公司曾因其他原因而受到行政处罚,处罚单位是中国吴江海关。其中一起为未按规定办理外发加工备案手续违规。对当事人科处罚款人民币106600元。

        董事长数百条风险缠身,且实际控制4家企业,如此一来,怎能保护普通投资者利益?会否有利益输送行为发生?

        《电鳗财经》将继续跟踪报道钧崴电子IPO进展。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