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只基金6只“破面” 贝莱德基金出手尽毁太尴尬

2023-02-15 09:04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林妍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最新统计,截至2月10日,贝莱德基金旗下8只基金产品,有6只已经跌破面值。这一局面,贝莱德基金或许从未想到过。

        《电鳗财经》文/林妍

        扎根中国15年出手公募,却遭遇灰头土脸。贝莱德基金旗下8只基金(A类C类分开统计)已经有6只净值“破面”,而这仅发生在基金公司成立一年有余。

        贝莱德基金如何适应投资环境?怎样扭转现在的困局?

        巨亏遭遇净赎回

        据最新统计,截至2月10日,贝莱德基金旗下8只基金产品,有6只已经跌破面值。这一局面,贝莱德基金或许从未想到过。

        天天基金网数据,单秀丽等掌管的贝莱德中国新视野混合C、贝莱德中国新视野混合A,近6月回报率分别为-12.58%、-12.36%,近1年回报率分别-9.93%、-9.48%,单位累计净值分别仅0.8187元、0.8246元。这两只2021年9月7日成立的基金,成为亏损最严重的基金。

        陆文杰等掌管的贝莱德港股通远景视野混合C、贝莱德港股通远景视野混合A,近6月回报率分别为0.28%%、0.54%,近1年回报率分别-10.91%、-10.45%,单位累计净值分别仅0.8873元、0.8920元。这两只2022年1月21日成立的基金,成为一年内亏损最严重的基金。

        另外两只亏损的基金是邹江渝等掌管的贝莱德先进制造一年持有混合C、贝莱德先进制造一年持有混合A,截至2月10日单位净值分别为0.9525元、0.9547元。

        值得注意的是,贝莱德基金旗下基金的巨亏也遭遇净赎回。

        其中,贝莱德港股通远景视野混合成立时总份额为3.13亿份,时至2022年年底总份额仅2.53亿份,净赎回率为19.17%。贝莱德中国新视野混合由成立时的56.35亿份,缩减至2022年年底的47.37亿份,净赎回率为15.94%

        曾质疑高额管理费

        值得注意的是,贝莱德基金产品虽然亏损,但仍收一定的管理费,这让基金持有人很委屈。

        根据2022年四季报数据统计,贝莱德港股通远景视野混合在2022年第四季度利润合计盈利了0.27亿元,贝莱德中国新视野混合在2022年第四季度利润合计亏损2.71亿元。即4只基金在2022年第四季度合计亏损2.44亿元,再加上2022年前三季度4只基金利润合计亏损的9.34亿元。在2022年,4只基金合计亏损达11.78亿元。

        基金管理费在基金年报和半年报中披露,掀开贝莱德基金2022年半年报不难发现,旗下两只基金亏损超10亿元,但不妨碍基金公司收取管理费。

        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贝莱德中国新视野混合在2021年末收取了3124.69万元管理费,2022年6月30日末,收取了3878.85万元管理费;贝莱德港股通远景视野混合2022年6月30日末,收取了334.83万元管理费。截至2022年上半年,贝莱德中国新视野混合和贝莱德港股通远景视野混合合计收取了7338.37万元管理费。

        尽管基金产品管理的不尽人意,但是基金公司却旱涝保收。这种情况下,有基民吐槽,“这个贝莱德基金是来搞笑的吗?还是来坑基民钱的啊?”

        《电鳗财经》注意到,贝莱德基金又在发行新产品,混合债券型基金(二级)贝莱德欣悦丰利债券A、贝莱德欣悦丰利债券C在2月6日开启发行,计划募集截止日为2月24日,基金经理是从泓德基金挖来的强将李倩。不过,其管理的贝莱德浦悦丰利一年持有混合A、贝莱德浦悦丰利一年持有混合C(2022年11月23日成立),近1月回报率分别为0.26%、0.23%,远远跑输同类基金0.83%的平均回报率,在1375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1079、第1100名,位居同类后五分之一附近。

        在6只基金产品表现不佳的情况下,还会有多少投资者为新基金买单呢?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