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山青PK黄潜轶 泰信基金权益投资首尾相差61.49个百分点

2023-10-09 10:11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高伟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泰信基金旗下股票型基金有一只,近三年回报率为-12.96%,远输同类平均业绩-5.00%;近五年回报率为24.11%,远输同类平均业绩49.20%....

《电鳗财经》文/高伟

    今年前三季度,泰信基金的权益投资出现了明显分化,最强基金经理董山青与最弱基金经理黄潜轶,业绩相差61.49个百分点。
    同门旗下的同类基金出现如此大的业绩差异,在业内比较罕见。

旗下仅4只基金盈利
    据同花顺iFinD最新数据,有年内业绩数据的7351只主动权益基金中,今年以来的平均回报率为-8.00 %,其中有1298只实现了盈利,占比仅17.68%。
    而泰信基金旗下的25只有业绩数据的主动权益基金,前三季度的平均回报率为-11.33%,远远低于同类基金同期的平均业绩。值得注意的是,泰信基金旗下的权益基金,仅有4只实现了盈利,占比16%。这一比例,同样低于同类基金的盈亏比例。
    来自天天基金网的数据也表明,泰信基金权益投资中长期均现劣势:
    泰信基金旗下股票型基金有一只,近三年回报率为-12.96%,远输同类平均业绩-5.00%;近五年回报率为24.11%,远输同类平均业绩49.20%.
    泰信基金旗下混合型基金27只(包括2只偏债混合型基金),近6月、近1年、近3年平均回报率分别为-11.33%、-10.36%、-5.92%;而同期同类基金平局均业绩分别为-7.66%、-7.69%、-3.26%。
    泰信基金成立于2003年5月23日,至今也有20岁,但其规模和业绩却与其老牌基金公司不相匹配:该基金公司管理基金数量51只,管理规模仅513.35亿元,经理人数仅11人,在同业中均垫底水平。其中,股票型基金基金规模0.05亿元,与126家基金公司平均197.19亿元的股基规模相比,显得微不足道,且规模排名为倒数第一名。

董山青PK黄潜轶
    据《电鳗财经》观察,在泰信基金旗下的权益型基金中,董山青管理的泰信行业精选混合A、泰信行业精选混合C成为该基金公司的权益担当,今年前三季度分别斩获28.66%、28.54%的回报率,在7000余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12名、第13名。
    不过,黄潜轶管理的泰信现代服务业混合、泰信发展主题混合却成为泰信基金的权益投资大输家,今年前三季度回报率分别为-32.83%、-32.54%,在7000余只同类基金中排名倒数第40名、倒数第43名。
    一强一弱之间,竟有61.49个百分点的差距。
    董山青在泰信行业精选混合半年报称,该基金对股市一直长期看好,因此长期维持对股票的高仓位配置。随着消费的逐步复苏,过去三年的受损行业如传媒和文旅等行业走出向上行情,该基金在上述困境反转板块的仓位保持稳定,同时也配置了元宇宙、AIGC、影视、游戏和 ChatGPT 等新技术驱动的板块,随着春节后 AI 人工智能在市场上的兴起,该基金也取得了一定收益,并及时分红回报了投资者。“前几年受影响的线下消费类板块业绩逐步复苏,可能是今年重要的投资主线。房地产困局是当前经济的主要问题,稳增长政策应该能给经济下行风险兜底,但是很难出现之前的政策反转。随着房地产政策的变化,房地产相关产业链还有一定改善空间。人工智能 AI、虚拟现实和机器人领域未来一年可能出现较大突破,带来重要的投资机会。”该基金中报披露的权益投资48104.90万元,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达93.81%。
    而黄潜轶则在泰信现代服务业混合半年报称,市场结构分化较为严重,呈现一定的存量博弈的局面。其中以人工智能、中特估、中医药等板块表现突出,机构持仓比例较高的新能源、食品饮料等行业则普遍表现不佳。该基金 2023 年上半年仍以新能源行业和公司为主要配置方向,在行业下跌的过程中向优质公司有所集中。“整体下半年本基金仍将以长视角,寻找由于低预期带来的低估值且仍有足够成长空间的优质行业和公司,等待估值修复和中长期成长性带来的回报。”该基金中报披露的权益投资12783.33万元,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达94.04%。
    两只行业基金,均顶格配置了股票仓位,但因为现任基金经理的不同,出现了业绩上的天渊之别。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