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炒股”巨亏!华安基金翁启森苏圻涵两老将“尚能饭否”

2023-10-09 10:17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高伟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华安基金旗下的4名基金经理出海炒股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

《电鳗财经》文/高伟

    今年前三季度,QDII基金领涨市场,平均回报率在各类基金产品中遥遥领先。并且随着QDII基金显现赚钱效应或估值优势,在资金的涌入下,近期多只QDII基金额度告急,其中不乏低估值产品,最低单日申购额度仅有100元。
    然而,华安基金旗下的4名基金经理出海炒股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

4人“出海炒股”各有巨亏
    受市场因素影响,全市场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以及FOF产品的年内回报率均为负值。国内偏股基金方面,据同花顺iFinD最新数据,有年内业绩数据的7351只主动权益基金中,今年以来的平均回报率为-8.00 %,其中有1298只实现了盈利,占比仅17.68%。但是,出海炒股的QDII基金也表现出色,316只QDII股票型基金中,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高达4.19%,远高于债券型和货币市场型基金的年内平均收益率。其中155只QDII股票型基金实现了盈利 ,占比高达49.05%。
    也就是说,出海炒股约一半机会能实现盈利,但华安基金却没能抓住。
    据同花顺iFinD最新数据,华安基金旗下由翁启森、苏圻涵共同管理的华安大中华升级股票(QDII)A、华安大中华升级股票(QDII)C,前三季度回报率分别为-15.96%、-30.56%;二人管理的华安香港精选股票(QDII),前三季度回报率也仅为-12.90%;同门兄弟倪斌管理的恒生互联网ETF前三季度回报率为-20.43%。此外,华安基金旗下的由苏卿云、倪斌共同管理的华安恒生科技ETF发起式联接(QDII)C、华安恒生科技ETF发起式联接(QDII)A,年内回报率分别为-7.99%、-7.86%; 倪斌单独管理的恒生科技ETF指数基金同期也取得-7.07%的回报率。
    进一步观察发现,华安基金旗下有19只QDII股票型基金,涉及基金经理4人,包括翁启森、苏圻涵、苏卿云、倪斌,从其管理的基金表现看,均有亏损。但管理QDII基金数量最多的倪斌(管理了16只),除了上述4只基金不同程度亏损外,其余12只则实现了实现盈利。华安纳斯达克100ETF联接(QDII)A美元钞、华安纳斯达克100ETF联接(QDII)A美元汇、华安纳斯达克100ETF联接(QDII)C、华安纳斯达克100ETF联接(QDII)A、纳斯达克ETF期间回报率更是超过30%。

老将“尚能饭否”
    据《电鳗财经》观察,QDII股票型基金年内业绩倒数第一的华安大中华升级股票(QDII)C,其基金经理均是战绩丰富的老牌基金经理翁启森、苏圻涵,然而尽管海外征战经验丰富,却逆市表现萎靡,遭遇不小的挫折。其中,翁启森累计任职时间13年又22天,现任基金资产规模8.57亿(7只基金);苏圻涵累计任职时间16年又344天,现任基金资产规模4.79亿(3只基金)。
    翁启森、苏圻涵共同管理的基金有三只QDII基金,都是管理多年的产品,其中两人管理时间更长的是从2010年9月中旬开始管理的华安香港精选股票,两人作为首发基金经理一直合作管理至今,但是该基金的近1年、近2年、近3年回报率分别仅-8.85%、-31.23%、-12.10%。从2018年以来的逐年排名看,该基金基本处于同类的中游水平;但是2023年目前却表现格外糟糕。
    对比华安香港精选股票基金一季报和二季报重仓,可以发现基金的十大重仓股还是被大幅更换。一季报时跻身前五大重仓股的分别是腾讯、美团、华润、阿里巴巴和森松,但是二季报时只有腾讯和华润还在其中,另外的三家公司甚至退出了前十的行列。事实上,上述调仓效果不佳,新进股票表现平平。
    华安大中华升级股票(QDII)A是从2011年5月17日成立至今,均有两人共同管理,至今也有12年之久。近6月、今年来、近1年,QDII基金平均回报率分别1.45%、2.56%、8.47%,均现正收益,但华安大中华升级股票(QDII)A同期回报率分别为-11.87%、-15.96%、-11.94%;近2年、近3年,华安大中华升级股票(QDII)A回报率分别为-33.30%、-15.67%,更会跑输同期同类基金-11.19%、-0.57%的平均业绩。华安大中华升级股票(QDII)C表现更差,近6月、今年来回报率分别为-27.08%、-30.56%。
    人们不禁生疑:翁启森、苏圻涵两位老将,还有翻身的机会吗?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