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撤了?实控人三兄弟减持6000万股 翰宇药业仍未找到增长方向

2023-02-15 08:58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年报显示,2011年上市的翰宇药业主要从事多肽药物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该公司的主营产品包括特色原料药、注射剂、客户定制肽、固体制剂、药品组合包装类产品和医疗器械...

        《电鳗财经》文 / 杨力

        翰宇药业(300199.SZ)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计划未来六个月减持1766万股,同时通过协议转让4416万股。近年来,翰宇药业业绩持续低迷,主营业务发展不畅,流动性日渐趋紧。在这种情况下,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大幅减持让人浮想联翩。

        控股股东合计减持超6182万股

        1月13日晚间,翰宇药业发布公告,该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曾少贵及其一致行动人曾少强先生、曾少彬先生合计持有本公司股份2.9亿股(占本公司总股本比例32.79%)计划在未来六个月内采用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总量不超过1766万股(占本公司总股本比例2%)。

        同一天,翰宇药业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曾少贵及其一致行动人曾少强、曾少彬与李秀兰女士签署了《曾少贵、曾少强、曾少彬与李秀兰关于深圳翰宇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之股份转让协议》(以下简称《股份转让协议》),曾少贵、曾少强、曾少彬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共同向李秀兰转让其持有的翰宇药业股份合计4416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5%,其中曾少贵转让1950万股,曾少强转让1841万股,曾少彬转让625万股。

        截至2022年第三季度末,翰宇药业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曾少贵及其一致行动人曾少强、曾少彬的持股比例分别为16.75%、11.67%和3.16%;上述持股几乎已全部质押。

        在持股几乎全部质押的情况下,翰宇药业的控股股东还在大幅减持,这家公司正在发生着什么?

        年报显示,2011年上市的翰宇药业主要从事多肽药物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该公司的主营产品包括特色原料药、注射剂、客户定制肽、固体制剂、药品组合包装类产品和医疗器械产品六大系列。

        2021年,翰宇药业有82.56%的收入来自制剂,7.65%的收入来自原料药,0.83%的收入来自客户肽,0.69%的收入来自其他业务收入,0.18%的收入来自器械类,7.93%的收入来自固体类,0.17%的收入来自化妆品。

        近年来,翰宇药业的业绩一直比较低迷。从2019年至2021年,翰宇药业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9.21亿元、-6.25亿元、-4亿元和-1.06亿元,同期增速分别为-157.15%、32.16%、36.01%和29.96%。

        翰宇药业在1月18日发布的2022年的业绩预告显示,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3.3亿元-3.8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171.16%-1333.45%;同期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亏损2.8亿元-3.3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29.99%-17.49%。

        对于2022年业绩大幅下降的原因,翰宇药业的解释,报告期内,公司HY3000鼻喷雾剂等多个创新药项目稳步推进,本期研发投入较上期有所增加导致公司研发费用上升,对公司2022年度利润产生影响。此外,2021年度,该公司将持有的健麾信息股权由长期股权投资核算变更为按交易性金融资产核算产生投资收益约3.77亿元,此外,报告期内,因健麾信息股权股价下跌产生公允价值变动损失约0.7亿元。

        由此可见,从2019年到现在,翰宇药业的扣非后净利润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从2018年至2021年,该公司的净利润累计亏损20亿元左右。

        核心业务竞争力弱

        造成翰宇药业业绩转亏的原因是该公司的对外并购带来的商誉减值。2015年,翰宇药业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收购成纪药业100%股权,交易价格为13.2亿元,而根据评估结果,成纪药业100%股权的账面价值仅为2.57亿元,增值率为415.48%。

        然而,在业绩承诺期结束后,成纪药业的业绩开始大幅下滑。从2016年2019年,翰宇药业对成纪药业分别计提了3984万元、2623万元、5.29亿元、3.44亿元的商誉减值准备。至此,成纪药业9.30亿元商誉已被全部计提。

        截至2022年第三季末,翰宇药业的商誉账面价值为280万元,可见,商誉减值已不再威胁该公司的业绩增长。尽管翰宇药业对成纪药业商誉减值计提已结束,但由于其子公司会计核算方法和计提信用损失等原因,翰宇药业在2020年再次亏损6.09亿元。

        2021年,翰宇药业仅有6.38%的收入来自海外市场,但其海外业务却直接影响了该公司的业绩状况。

        2020年,翰宇药业计提应收账款坏账损失高达4.25亿元,损失主要就出在其海外客户上,该公司的三家海外客户计提的坏账准备金额高达4.06亿元,其中2020年计提了3.51亿。翰宇药业表示,受新冠疫情影响,其海外经营情况恶化,不得不计提坏账准备。

        业绩的持续低迷导致翰宇药业的流动性风险在增加。截至2022年第三季度末,翰宇药业的货币资金账面价值为5515万元,交易性金融资产账面价值为2.7亿元,应收账款余额为3.1亿元;同期该公司的流动负债总额为7.8亿元,其中,短期借款3.8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1.3亿元。

        目前商誉减持已不是悬在翰宇药业头上的“剑”,但其主营业务销售收入的下降却是该公司业绩仍低迷的主要原因。2022年上半年,除来自原料药的收入增长了236.64%外,该公司来自其他产品的收入,如:原料药、客户肽、器械类、固体类和化妆品,分别下降了9.77%、50.64%、98.27%、37.08%和43.82%,各产品收入几乎全线下降。

        靠金融资产投资不可能持续翰宇药业的业绩,来自自身核心业务的内生增长才是该公司未来的业绩支撑。

        2022年前三季度,翰宇药业的研发费用为1.02亿元,同比增长了47.8%。2019年、2020年和2021年,该公司的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2.6亿元、1.2亿元和1.3亿元,同期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2.51%、17.22%和18.01%。

        值得注意的是,翰宇药业的资本化研发支出占研发投入的比例30.94%、37.66%和20.28%,资本化研发支出占当期净利润的比重分别为-9.13%、-7.68%和94.55%。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