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发三只偏债基金 兴业基金权益“大瘸腿”偏债“单腿蹦”能走多远

2023-02-13 09:19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尹秋彤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注意到,2022年四季报显示,2022年12月28日,有机构申购了兴业国企改革3030.59万份额,占比达到24.38%,成为唯一一名持有基金份额比例达到或超过20%的单一投资...

        《电鳗财经》文/尹秋彤

        新年以来,兴业基金公告连发三只基金,不过这三只基金均是偏债混合型基金。《电鳗财经》注意到,兴业基金权益管理能力较弱,此次发行三只偏债基金,期望“单腿蹦”。

        不过,这种“单腿蹦”能走多远?

        权益“大瘸腿”

        2月6日,兴业基金发布公告称,因旗下兴业国企改革灵活配置2月3日发生大额赎回,将提高基金份额净值精度。决定自2月3日起提高该基金份额净值精度至小数点后 8 位,小数点后第 9 位四舍五入。据了解,截至2月7日,今年已有17只基金发布了提高基金份额净值精度的公告,但多以债基为主,兴业国企改革成为其中唯一一只权益基金。该基金2022年四季报显示,2022年末规模为2.96亿,其中股票投资占比71.28%。

        《电鳗财经》注意到,2022年四季报显示,2022年12月28日,有机构申购了兴业国企改革3030.59万份额,占比达到24.38%,成为唯一一名持有基金份额比例达到或超过20%的单一投资者。但兴业基金官方并没有说明本次巨赎与该机构有关。

        天天基金网显示,兴业基金权益基金表现低迷:该公司旗下10只股票型基金,截至去年年底总规模仅11.84亿元;业绩方面,旗下股票型基金近3月、近6月平均回报率分别为-3.09%、-8.16%,均跑输同类基金-1.38%、-7.26%的平均业绩,其中近3月也跑输同期沪深300指数-0.08%的涨跌幅。该公司旗下共有49只混合型基金,近3年平均回报率为24.13%,远远跑输同类基金33.12%的平均业绩。

        偏债“单腿蹦”

        通联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兴业基金的管理规模2829亿元,排在第27位;非货规模为1698亿元,同样位列第27位。但如果剔除货币型基金和固收以及固收+产品,其规模排名将降至60多位,由此可见,公司发展较为“偏科”。兴业基金旗下共有22名基金经理,从投资类型来看,其中12名在管理固收基金,比例很高。

        之所以说兴业基金在“单腿蹦”,是因为新年以来,该基金公司新发三只偏债基金。

        兴业聚福一年持有期混合A、兴业聚福一年持有期混合C,均在2023年1月30日至2月17日发行,拟任基金经理是丁进。丁进是兴业基金固定收益投资部混合资产投资团队副总监,在他看来,今年经济将稳步复苏,A股市场风险偏好修复可以预见,中短端信用债配置价值也显著提升。

        同样是偏债混合基金的兴业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7天持有期,在2023年2月14日至2月27日发行,拟任基金经理是雷志强,现任固定收益投资部货币与利率投资团队副总监。运作策略上,他表示将在年末组合增配前期利率上行较多的金融债品种,上调久期和杠杆,博取跨年配置和超跌反弹行情。

        瞄准固收“单腿蹦”的兴业基金,到底能走多远?遭遇大额赎回的权益基金,能否不再“瘸腿”?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