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达电子IPO:独立经营能力遭质疑 超两成募集资金补流 

2023-01-10 08:59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炳瑶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注意到,好达电子有三成收入和应收账款余额来自关联公司,对关联公司的依赖较为严重,其独立经营能力令人生疑。此外,该公司还存在短期流动性风险,超1/5的募...

        《电鳗财经》文 / 李炳瑶

        2021年12月10日,无锡市好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好达电子)科创板IPO已提交注册,后因财务数据更新,该公司于2022年9月30日中止了上市进程。截至目前,该公司没有更新上市资料。

        《电鳗财经》注意到,好达电子有三成收入和应收账款余额来自关联公司,对关联公司的依赖较为严重,其独立经营能力令人生疑。此外,该公司还存在短期流动性风险,超1/5的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该公司与村田制作的专利侵权官司仍存在众多不确定性。

        独立经营能力遭质疑

        招股书显示,好达电子主要从事声表面波射频芯片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是兼具芯片设计技术、制造及封测工艺、标准化量产出货能力的国内厂商。该公司主要产品包括滤波器、双工器和谐振器,广泛应用于手机、通信基站、物联网等射频通讯相关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好达电子来自关联交易的收入占比较高,从2018年至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以下简称报告期)好达电子来自关联交易收入分别为161.37万元、4719.4万元、9888.66万元和7437.87万元,占分别同期总营业收入的0.98%、22.86%、29.75%和25.39%,关联交易占比总体呈上升趋势。

        作为最大关联交易方,小米通过小米基金于2018年9月入股好达电子,目前持有好达电子5.3%的股份。此外,华勤分别通过摩勤智能、宽联投资于2018年9月、2018年12月入股好达电子,目前持有好达电子7.68%的股份;中兴通过中和春生于2018年3月入股好达电子,目前持有好达电子2.02%的股份;华为通过哈勃投资于2020年1月入股好达电子,目前持有好达电子5.3%的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和2021年1-6月份,小米和华勤都是进入了好达电子的前五大客户行列。由此可见,2020年,好达电子有将近三成收入来自关联交易,2021年上半年超过两成五的收入来自关联交易。

        此外,报告期各期,好达电子对前五大客户销售金额分别为7,378.89万元、11,149.30万元、19,355.28万元和13,499.97万元,占好达电子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4.64%、54.01%、58.22%和46.09%,存在一定的客户集中度风险。

        与此同时,报告期各期末,好达电子的应收账款分别为4,109.8万元、5,591.3万元和10,478.39 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重分别为33.32%、30.52%和36.71%,呈逐年上升趋势。

        小米和华勤位居好达电子应收账款客户第一位和第三位,好达电子有近三成的应收账款余额来自上述两家关联公司。

        好达电子有三成流动资产是以应收账款的形式存在,这也意味着好达电子有大量资金被客户或者关联方占用,一旦客户或者关联方出现资金紧张或还款不及时,坏账风险就大幅增加。

        经营存在短期流动性风险

        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显示,好达电子报告期内应收账款的增速明显高于营收增速,导致其应收账款周转情况明显变差,应收账款周转率由2018年的4次降至2020年的3.8次。

        报告期内,好达电子的应收账款周转次数分别为4次、3.91次、3.8次和2.38次,同期同行上市公司的应收账款周转率5.46次、3.8次、4.41次和2.42次,好达电子的应收账款周转率明显低于同行可比上市公司。

        此外,报告期内,好达电子的流动比率分别为1.82次、1.05次、0.82次和0.65次,同期同行公司流动比率的平均值分别为3.78次、3.87次、3.18次和5.12次。

        报告期内,好达电子的速动比率分别为1.33次、0.86次、0.64次和0.44次,同期同行公司的速动比率的平均值分别为2.74次、3.03次、2.36次和4.17次。

        报告期内,好达电子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30.6%、43.19%、40.5%和52.75%,同期同行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平均值31.85%、30.62%、35.7%和29.03%,好达电子的资产负债率总体高于同行公司平均值。

        综合上述信息得出,好达电子的短期流动性风险要高于同行公司,未来经营存在一定风险。

        此次IPO,好达电子计划募集资金9.6亿元,其中2亿元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占比超过总募资的1/5。但值得注意的是,好达电子在2018年和2020年分别分红1150.99万元和1417.18万元,合计2568.17万元。

        与村田制作的专利侵权官司存不确定性

        招股书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好达电子拥有境内外发明专利12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好达电子主要掌握声表面波射频芯片精确仿真技术等4项自主研发的主要核心技术,但截至招股书披露日,好达电子却因专利侵权被国际龙头厂商株式会社村田制作所(以下简称村田制作)提起诉讼,且尚未开庭宣判。

        2021年1月、2021年9月,村田制作对好达电子共提起五起诉讼,声称好达电子共五种型号滤波器产品对其造成侵权行为,请求法院判令好达电子停止侵权行为并合计赔偿130万元,且保留其根据后续在诉讼中获得的证据以及好达电子侵权延续造成的损失而向好达电子主张侵权赔偿金的权利。

        虽然专利侵权诉讼仍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对好达电子日常经营产生的影响也有待诉讼结果的落地,但对正在冲刺科创板的好达电子而言,此次专利侵权诉讼事件的最大影响在于向市场彻底揭开了好达电子技术研发和创新能力的软肋,以及由此引发的对好达电子是否真正具备科创属性的质疑。

        对此,好达电子表示,公司已制定技术替代方案,并将逐步减少涉嫌侵权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出于谨慎性考虑,未来公司将不再导入涉诉产品进入客户新机型的合格原材料目录。同时,好达电子也进行了风险提示,若未来公司在上述诉讼中败诉,且不排除后续村田就其他专利向公司提起新的诉讼请求的可能性。此外,考虑到或有败诉的可能性,好达电子对赔偿金额和业绩影响做了测算,但公司向交易所申请了豁免披露,诉讼对公司未来业绩持续性影响仍需拭目以待。

        核心技术官司缠身,经营存在短期流动性风险,业绩对关联交易较为依赖,好达电子未来面临着众多挑战。

        对于上述问题,《电鳗财经》向好达电子发去了求证函,截至发稿前未收到该公司的回复。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