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威股份160亿元增发“告吹”股价反涨4% 自筹资金能否解忧?

2023-09-28 10:08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万钧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进一步研究发现,截至上半年,通威股份分批投产和在建的重大的非股权投资项目有7个,包括上述增发募投的2个项目,其中内蒙古硅能源一期项目和云南通威二期的项...

        《电鳗财经》文/李万钧

        终止增发募资股价反而上涨的上市公司并不多见。9月27日,通威股份(600438)公告称终止2023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事项,当日开盘其股票跳空高开,截至收盘上涨4.03%。

        《电鳗财经》研究发现,当前通威股份有7个重大投资项目,包括本次计划增发募资160亿元投资的2个项目。通威股份表示将自筹资金保障项目实施,同时该公司业绩保持良好增长势头,截至今年上半年经营现金流超过200亿元。然而,面对多个项目的持续投入,以及经营运转本身需要现金流,本次增发“告吹”真的没有压力吗?

        160亿元增发终止 7个重大项目嗷嗷待哺

        9月27日,通威股份公告称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终止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事项的议案》,公司将合理利用自有资金、金融机构贷款以及其他融资方式,统筹资金安排,保障公司内蒙古20万吨高纯晶硅项目和云南通威水电硅材高纯晶硅绿色能源项目顺利实施。

        这离公司披露增发预案刚刚过去5个月。

        《电鳗财经》注意到,今年4月25日,通威股份同时披露2022年年报和《2023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预案》,计划募资160亿元,投向20万吨高纯晶硅项目和云南通威水电硅材高纯晶硅绿色能源项目(二期20万吨/年高纯晶硅项目),2个项目的总投资额均超过100亿元,拟使用募资分别为94亿元和66亿元。

        增发预案披露后,通威股份股价第二个交易日大涨7.27%,当日收盘价37.4元。但此后呈现震荡下降趋势,可谓温水煮青蛙。

        9月27日披露终止增发的公告后,通威股份股价反而跳空上扬,全天上涨了4.03%,收盘价32.25元,市值上升了56亿元,总市值1452亿元。不过,此时的股价仍低于增发预案披露后的价格。

        《电鳗财经》进一步研究发现,截至上半年,通威股份分批投产和在建的重大的非股权投资项目有7个,包括上述增发募投的2个项目,其中内蒙古硅能源一期项目和云南通威二期的项目分别已经投入资金7.84亿元和28.28亿元,这与其超过100亿元的总投资额,还有很大资金缺口。

        业绩持续增长 现金流承压

        通威股份保持着持续的业绩增长。2023年上半年,该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2.75%和8.56%,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211.56亿元,同比增长57.46%。

        最近三年,通威股份的业绩可谓跳跃式增长。2020年至2022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45.58亿元、648.30亿元和1424.23亿元,实现净利润35.65亿元、81.09亿元和257.26亿元。

        家大业大花销也大。截至2022年末,通威股份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438.18亿元,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08.06亿元,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92.46亿元,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351.94亿元。

        2023年半年报显示,通威股份期末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211.56亿元,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60.57亿元,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02.30亿元,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200.45亿元。

        通威股份面对着持续的投资支出和下降的现金流,自筹资金势必面临压力。

        《电鳗财经》将持续关注通威股份动态。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