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业绩变局:卤味三巨头万绿丛中一点红  周黑鸭煌上煌轮番“出头”

2022-09-01 09:00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万钧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研究发现,卤味三巨头近年来的业绩波动较大,但其毛利率较高且保持稳定,其中黑天鹅的毛利保持在50%以上,绝味和煌上煌的毛利在30%以上。这或许正是不景气的市...

        《电鳗财经》文/李万钧

        初秋的资本市场,表现出丝丝凉意,而卤味三巨头却频频收红,绝味食品(603517.SH)以284亿元市值稳坐大哥大席位,煌上煌(002695.SZ)、周黑鸭(01458.HK)的股价则轮番领跑。

        《电鳗财经》研究发现,卤味三巨头近年来的业绩波动较大,但其毛利率较高且保持稳定,其中黑天鹅的毛利保持在50%以上,绝味和煌上煌的毛利在30%以上。这或许正是不景气的市场中卤味三巨头活得十分滋润的原因所在。

        然而,2022年上半年卤味三巨头业绩齐刷刷下降,同时这三家上市公司的市场表现总体处于低潮期,这与其业绩表现截然相反,这将是一个怎样的变局?

        卤味三巨头低位蓄能 周黑鸭煌上煌轮番“出头”

        近期,卤味三巨头连续地齐刷刷收红,8月30日周黑鸭领涨,股价上升2.11%;31日煌上煌领涨,上升5.41%且放巨量,其表现十分抢眼。

        《电鳗财经》研究发现,作为行业龙头企业,这三家上市公司的股价均处在历史低位,但短期内的股价表现均较为强势。截至8月31日收盘,绝味食品总市值284亿元,大哥大地位十分稳固;周黑鸭总市值93.9亿港元,煌上煌总市值60.86亿元。

        其中,绝味食品股价前不久向下冲击40元的支撑位,而这是该公司2020年初向上突破的起点。长期来看,绝味食品在卤味三巨头中不但市值体量最大,而且表现良好。

        上市最早的煌上煌的股价处在10元之上,这是该公司2016年和2019年的重要关卡,也是处在历史低位。

        上周三、四(8月24日、25日),周黑鸭连续收阴线、放巨量,尤其在上周四开盘后急跌,下半场则是快速回升、横盘,当日盘中最低跌至3.31港元。但此后的几个交易日连续收红,不但强于大市,且在卤味三巨头中处于“领航者”地位,同时保持较大成交量。

        高毛利是否是诀窍所在?2022年会有什么变局?

        《电鳗财经》研究了卤味三巨头近年来的业绩走势,受疫情影响波动较大,但仍保持盈利,且保持着较高毛利率。这是什么原因?

        从整个行业发展看,疫情对卤味及线下食品领域的影响颇大,甚至一度出现过“关店潮”。但疫情最终导致了行业洗牌,小的品牌商甚至街头巷尾没有品牌的店面被淘汰,需求向巨头集中,因此疫情反而推动卤味行业更为良性的发展。

        其中,绝味食品的业绩最为平稳,营业收入稳步增长、净利润波动较小,毛利率一直稳定在32%之上。煌上煌的业绩在2021年影响较大,营收、利润均出现下滑,同时该公司净利润也与绝味食品持平。

        疫情对周黑鸭的影响最大,但随着该公司业务布局去武汉中心化、向全国均衡布局的同时,业绩迅速回升,2021年营业收入同比上涨3成,净利润同比增长1.26倍。值得关注的是,周黑鸭的毛利率一直保持在50%以上。

        《电鳗财经》注意到,8月24日(上周三)周黑鸭控股股东及3名高管纷纷增持,次日再次狂跌后,26日则出现快速反击,收盘上涨8.45%。

        8月30日,煌上煌公布半年报,该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均出现大幅下滑,但扣非净利润增长接近5成。

        同时,绝味食品2022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11%,但净利润下滑8成。在港股上市的周黑鸭也披露了业绩预告,预计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下降20%左右,净利润在1000万元至2000万元之间。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