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十年仅管1基!京管泰富基金换了“马甲”能否成器?

2023-09-05 08:34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林妍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同花顺数据显示,京管泰富基金在2013年成立当年就成立了一只基金,发行规模为5.16亿元;2014年发行基金数为0;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该公司各发行成立1只基金...

        《电鳗财经》文/林妍

        翻开京管泰富基金的基金数量变化,犹如电脑的二进制语言,除了0就是1,并且持续了整整十年。

        成立十年的基金公司,却只有一只基金,这在公募基金行业极为罕见。京管泰富基金刷新了我国公募基金的认知,一只基金苦苦撑着整个公司。

        十年养成1只基金

        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成立于 2013年7月16日的京管泰富基金,管理规模为50.67亿元,旗下基金数量为1只,经理人数也只有1人。

        据同花顺数据显示,京管泰富基金在2013年成立当年就成立了一只基金,发行规模为5.16亿元;2014年发行基金数为0;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该公司各发行成立1只基金,发行规模分别为43.34亿元、2.31亿元、0.79亿元、2.12亿元;2019年-2021年,该公司未发行新基金;2022年12月,该基金公司再度发行一只基金,就是目前仅存的京管泰富京元一年定开债券发起,发行规模为50.10亿元;2023年以来,该公司未发行新产品。

        可以说,京管泰富基金在整整十年里,就养成了一只基金。

        据京管泰富京元一年定开基金合同生效公告,该产品共有2户申购,其中有1户为基金管理人股东所持有的1000万份额,另1户为机构持有,共申购49.99亿份额。截至9月1日,上述产品已运作8个月,据天天基金数据,京管泰富一年定开成立以来回报为2.19%,期间三次分红。截至今年二季度末,该产品依然处于第一个封闭运作周期内,份额并没有产生变化。

        业内人士分析道,成立当日该机构便申购50亿份,应当是与公司达成了一定合作关系。若是关系破裂或者基金产品运营不佳导致该机构撤资,京管泰富基金的管理规模将一夜清零。

        换了“马甲”

        今年8月25日,北京京管泰富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京管泰富基金)发布公告称,自8月23日起,公司的法定代表人由梁望南先生变更为朱瑜女士。此前,京管泰富基金于8月4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原董事长梁望南于8月2日因工作原因离任,同日由现任公司总经理兼财务总监的朱瑜代任。而原董事长梁望南于今年4月25日刚上任,任职时长不足4月。

        值得注意的是,自2021年8月国开泰富货币市场清盘之后,京管泰富基金旗下产品清空,沦为一家无公募产品的“空壳”基金公司。清空产品后,大股东也随即将股权挂牌转让。2021年9月29日,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官网显示,国开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挂牌转让国开泰富基金66.7%股权,股权转让价格为3.74亿元,项目截止日期为2021年11月1日。

        2022年6月8日,京管泰富基金的股东国开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公司66.7%的股权转让给北京国有资本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国有资本运营)。股权变更完成后,北京国有资本运营占股权比例为66.7%,国泰证券投资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占股权比例为33.3%。大股东更换后,京管泰富基金进行了董事会换届。2022年11月,京管泰富基金原董事长孟天山因董事会换届离任,由朱瑜代任。

        2023年4月,曾在北京国有资本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任职十余年的梁望南出任京管泰富基金董事长。然而不足4个月后辞任,再由朱瑜代任董事长。自2020年以来,朱瑜女士已三次代任董事长一职。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京管泰富基金在管的唯一一只产品发行时间为朱瑜代任期间。

        从国开泰富基金到京管泰富基金,换了“马甲”的这家基金公司会有怎样的发展?北京国有资本运营接手京管泰富基金已有一年,公司诸多高管职位频繁变更。除了董事长外,其余高管职位也迎来变动。京管泰富基金于2022年12月26日聘任苍志刚为公司首席信息官,于今年7月4日聘任张丽为督察长,并中止朱瑜于督察长一职上的代任。

        尤为注意的是,董事长梁望南的离任,使得京管泰富基金新管理团队搭建进度又陷入滞缓。旗下产品运作计划更是陷入一片渺茫。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