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宝股份IPO头疼事:募资补流超监管红线  涉诉金额近千万

2023-09-06 08:16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高伟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招股书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3113.80万元、4449.73万元、4980.24万元和2121.48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93%、3.48%、3.14%和2.35%。明显可以...

        《电鳗财经》文/高伟

        8月24日,证监会同意了宁波索宝蛋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索宝股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注册申请,公司拟在沪市主板上市。公司本次拟募集资金5.55亿元,募集资金拟投资于补充流动资金、75T中温中压高效煤粉锅炉项目、3万吨大豆组织拉丝蛋白生产线建设项目、5000吨大豆颗粒蛋白生产线建设项目。

        《电鳗财经》经调查研究发现,公司此次IPO招股书存在很多疑点,尤其是募资补流超监管红线,以及近千万元的涉案金额,更是让市场惴惴不安。对于本网的求证函,该公司却置之不理。这样的公司上市后,如何确保中小投资者利益?

        募资补流超监管红线

        据招股书显示,索宝股份本次募集资金将有17000.00万元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占募集资金总额的比例为30.65%。

        但据2020年2月14日证监会修订发布的《发行监管问答——关于引导规范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的监管要求》,上市公司应综合考虑现有货币资金、资产负债结构、经营规模及变动趋势、未来流动资金需求,合理确定募集资金中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债务的规模。通过配股、发行优先股或董事会确定发行对象的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募集资金的,可以将募集资金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债务。通过其他方式募集资金的,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债务的比例不得超过募集资金总额的30%;对于具有轻资产、高研发投入特点的企业,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债务超过上述比例的,应充分论证其合理性。

        据招股书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3113.80万元、4449.73万元、4980.24万元和2121.48 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93%、3.48%、3.14 %和2.35 %。明显可以看出,索宝股份并不属于轻资产、高研发投入特点的企业,且研发投入占比还在持续下降。也就是说,索宝股份募资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的金额占募资总额的比例已经超出了证监会规定的30%的监管要求上限。

        涉案金额接近千万元

        报告期内,索宝股份及其子公司山东万得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因合同纠纷一起被告上法庭。

        2022年3月29日,东营市政通清洁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政通清洁”)向东营市垦利区人民法院起诉生物科技和索宝股份。政通清洁请求法院:(1)解除原、被告的《锅炉供热服务合同》;(2)判令生物科技停止使用并返还原告所有的生物质燃烧器系统,如生物科技无法返还则折价补偿六台生物质燃烧器款2,013,600元;(3)判令生物科技支付原告服务费2,328,320.53元;(4)判令生物科技支付原告直接损失1,050,000元、可得利益3,927,206.25元;(5)判令本公司对上述2-4项诉讼请求承担连带清偿责任;(6)本案案件受理费、保全费、担保费等诉讼费用均由本公司与生物科技承担。

        2022年11月2日,垦利区人民法院经过审理判决如下:一、解除政通清洁与生物科技订立的《锅炉供热服务合同》;二、生物科技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支付政通清洁服务费3,306,436.60元;三、驳回政通清洁其他诉讼请求。2022年11月16日,政通清洁对此案一审判决向山东省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二审上诉,上诉请求如下:一、撤销垦利区人民法院(2022)鲁0505民初874号民事判决书第二项,依法改判为:生物科技支付政通清洁服务费2,306,436.60元,直接损失1,050,000.00元,可得利益7,961,518.13元。索宝股份对生物科技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二、本案一审、二审诉讼费用均由被上诉人承担。

        2023年4月7日,山东省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具民事调解书,原告与被告自愿达成如下协议:一、生物科技应付政通清洁服务费2,306,436元、可得利益4,073,564元,以上共计6,380,000元。生物科技同意于2023年4月15日前一次性支付上述全部款项,政通清洁同意收到上述款项后7日内按照税务规定开具票据给生物科技;二、若未按上述约定时间支付全部款项,生物科技应向政通清洁支付违约金500,000元;三、生物科技履行完上述付款义务后,政通清洁与生物科技及索宝股份的纠纷一次性解决,各方再无其他争议。

        市场人士质疑,如此公司上市,能否确保投资者利益?《电鳗财经》将持续跟踪报道索宝股份IPO进展。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