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鸿图股价创阶段性新高 巨额商誉留存风险引机构关注

2021-12-13 08:38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笑笑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关注到,广东鸿图以电话形式召开的分析师会议中,该公司董秘指出明年新能源汽车业务占比会进一步增大。但另一方面,机构也对该公司7.94亿元商誉存在的风险高度...

        《电鳗快报》李笑笑/文

        受汽车零部件,华为汽车,特斯拉概念热度的影响,广东鸿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鸿图”)已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停。截至12月10日,该公司股价创三年内新高。

        《电鳗快报》关注到,广东鸿图以电话形式召开的分析师会议中,该公司董秘指出明年新能源汽车业务占比会进一步增大。但另一方面,机构也对该公司7.94亿元商誉存在的风险高度关注。

        汽车类客户订单减少 三季度业绩小幅下降

        广东鸿图主要从事精密铝合金压铸件的设计和生产制造,产品主要用于汽车、通讯和机电行业,包括:用于汽车发动机、变速箱配件的缸盖罩、油底壳、变速器壳体、离合器壳体、齿轮室以及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和车身结构件的电池箱壳体、减震塔、副车架等,及用于通讯基站发射机的箱体、散热器、盖板等以及各类电机零部件。

        2021年上半年,随着国内疫情形势的逐渐好转,汽车行业复苏明显,汽车市场呈现低基数高增长的恢复性增长走势,汽车产销数据相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增长,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速远超预期。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2021年上半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56.90万辆和1289.10万辆,同比分别增加24.20%和25.60%;其中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984万辆和1000.70万辆,同比分别增加26.80%和27%。新能源汽车产销大幅上升,分别完成121.50万辆和120.60万辆,同比分别增加200.60%和201.50%;其中新能源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14.90万辆和11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17.30%和217.40%。

        虽然,汽车市场实现回暖,但汽车芯片短缺对国内外大部分车企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出口运输成本上涨及美元汇率下跌等因素也加大了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的经营压力。

        广东鸿图 2021年三季报

        广东鸿图发布的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今年第三年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81亿元,同比减少17.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39.59万元,同比减少26.74%。业绩下降的主要因受芯片短缺影响,该公司第三季度汽车类客户订单减少,营业收入同比下降;该公司内部虽然已加大降本增效措施的实施力度,但原材料及海运费价格上涨明显,导致经营成本大幅度增加。

        但上年同期因受年初爆发的新冠疫情影响,该公司短期内订单急剧下降,上半年经营业绩出现亏损,导致对比基数低,而今年随着汽车市场复苏,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3.49亿元,同比增长13.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2亿元,同比增长147.75%。

        股价创阶段性新高 新能源汽车业务有望持续增长

        广东鸿图 月线图

        目前,广东鸿图为汽车零部件,华为汽车,特斯拉概念热股。12月8日-10日,广东鸿图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停。12月10日,该公司股价报收11.94元/股,创三年内股价新高,最新总市值达63.15亿元。

        《电鳗快报》关注到,12与8日,广东鸿图以电话形式召开分析师会议,天风证券汽车行业首席研究员于特、广东鸿图副董事长兼代理董事会秘书廖坚、证券事务代表谭妙玲参与了此次会议。

        该公司董事会秘书在会上指出,目前该公司压铸业务中,新能源汽车类产品的销售占比约为8%,今年新开发的新能源汽车类产品订单有较大增长,预计明年新能源汽车业务占比会进一步增大。

        此外,该公司今年已开展“结构件一体化成型”项目的大型压铸岛整体规划,前期已完成了相关的设备采购,购置了一台6800T压铸设备,目前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计划于明年初进行产品试制送样。广东鸿图已进入小鹏汽车的配套体系,双方将在一体化零件方面进行同步开发。此外,该公司也在免热处理材料方面进行研发,目前进展顺利;在制造工艺方面,每个环节都已有相应的技术储备。

        在现有业务方面,汽车零部件业务(压铸和内外饰件)主要增长点主要是新能源汽车的业务,从前三季度新获取的订单来看,新开发的新能源汽车类产品订单规模占全部新产品生命周期销售额已经超过一半(最终以实际量产订单为准),预计明年广东鸿图的新能源汽车的销售占比会进一步加大,争取能赶上汽车市场的新能源汽车产销占比。预期现有业务能保持稳定发展。除了内生式发展外,该公司也会结合战略发展需要,积极寻找一些合适的外延式发展的机会和项目。

        计划剥离宝龙汽车 巨额商誉风险引关注

        广东鸿图控股子公司广东宝龙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龙汽车”)的主营业务为研发、生产、销售防弹运钞车、军警车、民用防弹车、休旅车、救护车、检测车、低速电动车、残疾人无障碍车和工程车等专用车产品。宝龙汽车拥有整合国内领先的车用防弹钢板和玻璃、防扎轮胎及相关轻型防护材料等资源,联合开发出业内领先的轻量化、电动化专用车和聚焦安全的车辆的工艺技术能力。

        但由于受移动支付冲击的影响,宝龙汽车近年的经营情况不好,处于亏损状态。广东鸿图董秘指出,该公司计划将其进行剥离,目前正在股权转让挂牌阶段,最终的转让结果要视竞买报名及竞价情况而定,如能成功转让则可实现减亏。

        但另一方面,《电鳗快报》也关注到,广东鸿图因收购宁波四维尔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宁波四维尔”)的100%股权,在财务报表中形成了较大额度的商誉,目前该商誉留存额为7.94亿元,这也引起了机构对该公司商誉今年是否会减值的关注。广东鸿图董秘在分析师会议上指出按前三季度经营情况预计,今年发生商誉减值的可能性不大。但该公司每年度末需对该商誉进行减值测试,是否计提减值准备视测试结果而定。

        《电鳗快报》将对广东鸿图在二级市场的后续表现,以及该公司的商誉减值情况保持关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