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驰物联IPO:向关联方销售的毛利率明显较低 是否存在利益输送?

2023-06-27 08:25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炳瑶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注意到,麦驰物联用2亿元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几乎占到该公司募集资金的40%,与此同时该公司还分红3000多万元。该公司有通过关联交易向关联公司输送利益的嫌疑...

        《电鳗财经》文 / 李炳瑶

        6月1日,深圳市麦驰物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麦驰物联)创业板IPO获通过。招股书显示,麦驰物联专注于建筑智能化领域,是一家以楼宇对讲和智能家居等社区安防智能化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主并提供建筑智能化设计服务及系统集成业务的综合服务商。

        在阅读该公司提供的上市资料时,《电鳗财经》注意到,麦驰物联用2亿元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几乎占到该公司募集资金的40%,与此同时该公司还分红3000多万元。该公司有通过关联交易向关联公司输送利益的嫌疑。此外,该公司还有业绩面临下滑的风险。

        2亿募资补充流动资金

        招股书显示,此次IPO,麦驰物联计划募集资金50322.49万元,其中10810.05万元用于社区安防智能化产品扩产项目,10816.35万元用于麦驰物联设计服务网络项目,5882.6万元用于麦驰物联研发中心项目,2813.49万元用于麦驰物联信息化建设项目,20000万元用于补充营运资金项目。

        截至2022年12月31日,麦驰物联有货币资金9173.27亿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为13.48%;而同期应收账款余额为30615.17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为45%。由此可见,该公司的货币资金并不充裕,用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实属无奈。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在资金短缺的情况下,麦驰物联在2020年和2021年各分红1520万元,合计3040万元。与此同时,从2020年至2022年(以下简称报告期)该公司还收到政府补助分别为1080.21万元、441.14万元和496.03万元,合计2017.38万元。

        报告期内,麦驰物联研发投入分别为1879.02万元、1887.01万元和1951.52万元,同期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59%、3.78%和4.21%,三年研发投入占比未超过5%。

        另外,麦驰物联的研发投入占比落后于同行可比公司。2020年和2021年,研发投入占比的行业均值分别为6.1%和6.88%。

        对于公司研发费用率低于同行可比公司平均水平,麦驰物联在招股书中解释称,报告期内,该公司研发投入较高的社区智能化产品的收入占比分别52.80%、55.29%和54.67%,其他为研发投入较低的建筑智能化设计服务和系统集成业务,而同行可比公司2020年与2021年的研发投入较高的产品收入占比的平均值分别为66.58%、70.82%,公司的产品收入占比要低于同行可比公司平均值,所以在产品研发投入一定的情况下,公司的收入结构差异导致研发费用率要低于同行可比公司的平均值。

        在研发投入占比低于5%的情况下,麦驰物联自成立至今已取得6项发明专利,最近一次取得发明专利时间是2020年6月,而此前发明专利取得时间分别为2018年、2016年、2014年和2009年。

        关联交易存在利益输送?

        招股书显示,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珠海利岗持有麦驰物联13.82%的股权。2016年12月,珠海利岗入股了麦驰物联,为其第二大股东,同时,珠海利岗的执行事务合伙人保利(横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

        由此可见,麦驰物联的第一大客户其实是公司的第二大股东。而且,麦驰物联与珠海利岗的关联交易占比较高。报告期内,麦驰物联对保利的关联销售占当年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4.85%、29.19%和33.73%,占比呈持续上升态势。

        而且,值得注意的是,麦驰物联对保利的销售毛利率明显低于对其他客户的销售毛利率。报告期内,麦驰物联对保利销售的社区安防智能化产品的毛利率分别为49.36%、42.86%和48.78%;而同期剔除金科后非保利前五大客户产品业务平均毛利率分别为52.42%、44%和40.15%,在2020年和2021年,高出关联交易毛利率约3个百分点,而2021年却又低于关联交易毛利率8个多百分点。在短短一年时间内为何如此大的差距?麦驰物联似乎在用毛利率调节某些指标?

        此外,麦驰物联对保利的建筑智能化系统集成业务的毛利率也明显落后于对其他客户的毛利率。2021年和2022年,该公司对保利在该项业务上的毛利率分别为25%和21.19%。而同期对其他非保利前五大客户系统集成业务的平均毛利率分别为28.76%和24.14%,明显高于对保利销售的毛利率。这是否存在利益输送?

        在建筑智能化系统集成业务中也存在上述情况,报告期内,麦驰物联对保利毛利率分别为9.53%、25%和21.19%。报告期内,该公司对其他非保利前五大客户系统集成业务平均毛利率分别为15.23%、28.76%和24.14%,由此可见,明显高于对保利的毛利率。

        综上所述,麦驰物联对保利的销售毛利率明显低于对其他客户的销售。这中间是否存在麦驰物联向关联方输送利益的情况?

        对此,深交所在对麦驰物联的第二轮问询中提问:说明与关联交易相关的内控制度建设及执行情况,是否存在调节业绩的情形,是否存在利益输送的情形?

        业绩面临下滑风险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麦驰物联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2348.44万元、49928.79万元和46361.28万元,净利润分别为8191.17万元、5783.21万元和5450.38万元,业绩持续下滑。

        从客户性质上看,麦驰物联的客户主要来自于房地产商、工程商、经销商,其中房地产商产生的销售收入分别为42574.39万元、42944.89万元和38390.77万元,分别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81.61%、86.02%金额83.29%。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2020年5月“三道红线”“两集中”等房地产行业调控政策出台,房地产行业启动本轮调控周期,至2022年上半年房地产行业达到本轮调控周期最严阶段,房地产企业资金压力加大,支付能力下降,影响到房地产商的开发规模和开发进度,部分持续高杠杆运营的房地产企业在本轮调控中受到影响更大。

        由此可见,由于房地产行业的“寒冬”导致麦驰物联的业绩持续下滑。对此,深交所也要求麦驰物联进一步量化分析和披露导致业绩下滑的相关影响因素及其变动情况,公司是否影响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具有成长性。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