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伸手要16.4亿 百奥泰修订增发预案 募资项目能否带来增长动力?

2023-06-27 08:18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百奥泰登陆科创板,募集资金20亿元,其中,15.80亿元用于药物研发项目,1亿元用于营销网络建设项目,3.20亿元用于补充营运资金。此后,该公司还曾试图在港交所主板上市......

       

        《电鳗财经》文 / 杨力

        百奥泰(688177.SH)修改了定向增发预案,拟募资16.4亿元。2020年登陆科创板时该公司募资20亿元,此后还曾试图港交所上市募资。目前百奥泰处于亏损状态,未来这些募资项目能否为该公司带来增长动力?值得期待。

        再募资16.4亿元

        6月26日晚间,百奥泰(688177)公布了修订之后的股票发行预案。该公司此次拟发行的股票数量不超过700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6.4亿元。

        年报显示,百奥泰主要从事用于治疗肿瘤、自身免疫性疾病、心血管疾病以及其它重大疾病的创新药研发。今年3月1日,百奥泰已公布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预案,此次修订稿主要修订了百奥泰永和2期扩建项目的拟投资总额,更新了发行前后实控人持股比例等部分内容。

        公告显示,该公司此次发行募集资金16.4亿元,拟分别用于公司的新药研发项目、百奥泰永和2期扩建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其中,新药研发项目共计拟投资12.89亿元,全部使用募集资金,百奥泰永和2期扩建拟投资5.6亿元,拟投入募集资金1.5亿元,另有2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百奥泰表示,公司目前有多款产品处于临床研究以及临床前研究阶段。在研项目的研发推进需进一步投入资金,加速药学研究、临床前研究、临床研究试验进度、注册申请。此外,公司面临来自全球主要医药公司及生物技术公司的竞争,有必要不断储备拓展研发管线产品,增强研发的深度和广度,为持续增长。

        2020年,百奥泰登陆科创板,募集资金20亿元,其中,15.80亿元用于药物研发项目,1亿元用于营销网络建设项目,3.20亿元用于补充营运资金。此后,该公司还曾试图在港交所主板上市。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末,百奥泰未使用完毕的IPO募集资金为7.72亿元,占募集资金净额的41.16%。

        此次定向增发,百奥泰拟使用募集资金12.89亿元用于创新药的境内外临床研究,包括BAT2606、BAT6026、BAT8006、BAT8008及BAT8007等临床研究项目。

        募投项目能否带来增长动力?

        年报显示,该公司已有3款产品获NMPA上市批准,包括格乐立(阿达木单抗注射液)、普贝希(贝伐珠单抗注射液)和施瑞立(托珠单抗注射液)。同时,普贝希和施瑞立已向FDA、EMA递交上市申请。此外,该公司另有多款产品处于临床研究及临床前研究阶段,与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时相比新的在研项目明显增加。

        由于上述三款产品分别于中国获批并开始商业化,百奥泰还将使用此次定增募资中的1.5亿元用于百奥泰永和2期扩建项目。如果此次定增足额募资完成,百奥泰将在A股累计募资36.06亿元。

        截至2023年第一季度末,该公司有货币资金4.04亿元,交易性金融资产4.31亿元。

        在伸手向股东要钱的同时,百奥泰上市三年多却仍然业绩亏损困扰。2022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6亿元,同比下降了45.6%;同期实现扣非前和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8亿元和-5.2亿元。对于2022年的业绩大幅下降,百奥泰给出的原因是授权许可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4.57亿元。

        2023年第一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5亿元,同比增长了108.74%,而同期扣费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43亿元和-1.7亿元。

        对于营业收入大增而净利润却出现亏损的情况,百奥泰给出的原因之一是:报告期该公司的研发投入较上年同期增加62.74%,主要系本报告期临床试验费及技术服务费增加所致。

        2021年和2022年,该公司的研发费用分别为5.4亿元和6.2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分别为64.96%和135.43%。

        目前,百奥泰总股本41408万股,控股股东为七喜集团,实际控制人为易贤忠、关玉婵夫妇及其子易良昱,三人为直系亲属。实际控制人通过间接持股形式共同控制百奥泰59.2680%的表决权。

        按照此次发行上限7000万股测算,本次发行完成后七喜集团直接持百奥泰33.0504%股份,实际控制人共同控制股份合计50.6976%,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地位不变。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