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控股又风险缠身 香江电器IPO深陷大股东套现危机  

2023-10-18 08:27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高伟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经调查研究发现,公司此次IPO招股书存在控股股东身上又出现不少疑点,尤其是父子高度控股还深陷套现危机。面对种种质疑,截至发稿时止,公司并未作出任何回应....

        《电鳗财经》文/高伟

        近日,湖北香江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江电器)在交易所更新上市申请审核动态,最新状态是“已问询”。

        《电鳗财经》经调查研究发现,公司此次IPO招股书存在控股股东身上又出现不少疑点,尤其是父子高度控股还深陷套现危机。面对种种质疑,截至发稿时止,公司并未作出任何回应。

        父子二人持股超88%

        目前,香江电器由潘允、GUANGSHEPAN父子二人实际控制。

        截至招股书签署日,潘允直接持有公司54.07%的股份,并且通过蕲春华钰、蕲春恒兴分别间接持有公司18.57%和8.11%的股份,合计占公司总股本的80.75%。另外,GUANGSHEPAN也通过蕲春华钰间接持有公司7.82%的股份,二人合计控制公司88.57%的股份。值得一提的是,GUANGSHEPAN为美国国籍,2021年仅担任董事的GUANGSHEPAN从香江电器领取薪酬达到216.77万元,是公司当年领取薪酬最高的高管,而其担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的父亲潘允薪酬仅为92.6万元。

        另外,潘允和GUANGSHEPAN在招股书中提到,“锁定期届满后的两年内,在不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之规定以及本人作出的其他公开承诺前提下,本人存在适当减持发行人股份的可能。”虽然并没有披露明确的减持计划,“适当减持”也难以具体衡量,但公司还没上市,父子俩就先表示减持意向还是引起了投资者一定的关注。

        对于典型的家族企业,业内人士称,一直以来,股权集中、“一股独大”被视为完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的绊脚石。特别是在民营企业中,如果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某一自然人或者家族,公司治理结构弱点将更加突出。家族式企业在人力资源优化配置、建立合理的人才结构等方面存在弊端。家族成员之间容易通过控制董事会来影响公司的重大决策,有可能损害其他小股东的权益。

        “适当减持”危机

        坐拥控股权的潘允父子二人,曾四卖子公司赚取现金分红超两亿元。潘允控制的艾格丽投资在2016年11月-12月期间,将旗下益诺威、爱思杰及远特信卖给香江电器,各子公司实施现金分红近2亿元。2016 年 12 月 ,其子GUANGSHE PAN将持有的威麦丝 100.00%股权以 155.00 万美元的价格转给香江电器。

        《电鳗财经》注意到,此次招股书中关于“本人存在适当减持发行人股份的可能”的说法让不少人猜想,换句话说,实控人潘允父子存在较强的套现意向。

        在8月3日更新的招股书中,潘允父子均承诺在锁定期内不减持直接或者间接持有的公司股份,但同时又表示,锁定期届满后的两年内存在适当减持公司股份的可能,减持上限为本人所持有发行人股份总数的25%。并且,若在锁定期满后两年内减持,减持价格不低于公司首发价。

        何谓“适当减持”?如此含沙射影的说法,让投资者望而生畏。有媒体对此作出测算:潘允父子当前持股市值可能超过15亿元,意味着25%的减持上限将超3.8亿元。

        董事长身缠数百条风险

        潘允现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据天眼查显示,潘允目前有19条任职信息,担任股东9家,担任高管12家,且实际控制13家企业。尤为注意的是,潘允周边风险多达271条,预警提醒有184条。

        周边风险方面,其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江阴市香江塑料制品技术咨询有限公司有清算信息,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江阴市香杰电子有限公司有清算信息,担任股东的上海耀明投资管理事务所(普通合伙)有清算信息,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新余艾格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有清算信息,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分宜创兴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有清算信息。

        诉讼方面,其担任高管的远特信电子(深圳)有限公司曾因买卖合同纠纷而被起诉,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湖北香江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曾因合同纠纷而被起诉,担任高管的爱思杰电器(深圳)有限公司曾因买卖合同纠纷而被起诉,担任高管的远特信电子(深圳)有限公司曾因劳动合同纠纷而被起诉,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湖北香江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曾因分期付款买卖合同纠纷而被起诉,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湖北香江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曾因买卖合同纠纷而被起诉,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湖北香江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曾因劳动争议而被起诉,担任高管的远特信电子(深圳)有限公司曾因因申请诉前财产保全损害责任纠纷而被起诉,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湖北艾格丽经贸有限公司曾因服务合同纠纷而被起诉,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湖北香江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曾因占有保护纠纷而被起诉,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湖北香江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曾因侵害发明专利权纠纷而被起诉……

        董事长数百条风险缠身,如此一来,怎能保护普通投资者利益?会否有利益输送行为发生?

        《电鳗财经》将持续关注香江电器IPO进展。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