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店”高泰电子IPO: 实控人拉亲属“入伙” 分红套现玩得欢

2023-10-16 08:56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尹秋彤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招股书的减持意向承诺中称:企业如确因自身经济需求,可以在锁定期限(包括延长的锁定期限)届满后,视自身实际情况进行股份减持。本企业将根据需要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

        《电鳗财经》文/尹秋彤

        8月29日,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审核委员会2023年第81次审议会议结果显示,苏州高泰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高泰电子)主板IPO成功过会。然而,高泰电子IPO并非高枕无忧,现在已经进入2023年108月,高泰电子却迟迟未披露2022年年报。

        《电鳗财经》经调查研究发现,公司此次IPO招股书还存在很多疑点,尤其是实控人借钱拉亲属“入伙”,持续的分红套现,已让市场摸不到头脑。

        夫妻店的“套现经”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叶健、汪义方夫妇,控股股东为叶健、汪义方所100%持股的永成网络,员工持股平台海威斯特、高合惠仁均系实际控制人的一致行动人。

        叶健、汪义方合计直接持有公司32.0579%的股权,通过永成网络间接持有公司57.7967%的股权,通过海威斯特控制公司4.2797%的股权,通过高合惠仁控制公司2.2053%股权,合计控制公司96.3396%的股权。双方同意最终以叶健所作意思表示或表决、决策结果为准,汪义方的意思表示或表决、决策结果最终将与叶健保持一致,双方对共同行动所产生的法律后果承担连带责任。

        业内人士称,一直以来,股权集中、“一股独大”被视为完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的绊脚石。特别是在民营企业中,如果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某一自然人或者家族,公司治理结构弱点将更加突出。家族式企业在人力资源优化配置、建立合理的人才结构等方面存在弊端。家族成员之间容易通过控制董事会来影响公司的重大决策,有可能损害其他小股东的权益。

        在招股书的减持意向承诺中称:企业如确因自身经济需求,可以在锁定期限(包括延长的锁定期限)届满后,视自身实际情况进行股份减持。本企业将根据需要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协议转让或其他合法方式进行。

        实际上,大股东已经在IPO前实现了多次分红套现:2020 年 4 月,高泰电子股东大会决议向全体股东分派现金股利 5000.00 万元;2021 年 7 月,高泰电子股东大会决议向全体股东分派现金股利 13000.00 万元;2022 年 4 月,高泰电子股东大会决议向股东分派现金股利 13000.00 万元。

        《电鳗财经》注意到,短短两年时间,高泰电子分派现金股利高达3.14亿元,实际控制人为叶健、汪义方夫妇将获得2.99亿元的分红款。

        实控人借款千万助亲属入股

        高泰电子多次代持及还原颇引人注意。

        据披露,2006年2月,邓安进、王慕青共同出资设立高泰有限,实际上高泰有限由邓安进、叶健共同出资设立,出资比例分别为47.5%、52.5%。因叶健有移民计划,为便利工商登记手续,故委托好友王慕青代为持有股权。

        也是由于移民计划,高泰电子在此后的2008年至2016年期间历经多次代持、还原。2008年2月,邓安进将其持有的47.5%股权转让给王慕青。为保持公司的合资企业性质,叶健安排朋友蒋正林一同代为持股,故王慕青将其持有的高泰有限20%股权转让给蒋正林。2010年5月,蒋正林将其持有的20%股权转让给叶健;王慕青将50%股权转让给叶健、30%股权转让给舒杰广。为保持合资企业性质,该30%股权由外甥舒杰广代叶健持有,另70%股权则由叶健持有。2013年1月,叶健因有意移民,再次将70%股权转让给陈亚芳。后陈亚芳因个人原因无法继续代持,于2014年6月将该部分股权转让至叶健姐夫程景孟代持。

        2016年6月,高泰有限进行了第二次代持还原。程景孟将其持有的70%股权转让给叶健;舒杰广将其持有的15%股权转让给叶健,另外10%股权转让给海威斯特、5%股权转让给汪义方。至此,叶健实际持股比例为85%。

        海威斯特为员工持股平台,除邓安进外,其他合伙人以受让方式自叶健处取得合伙份额。合伙人中,蔡晓艳、汪雄文、汪乐涯、罗光亮、李洋的部分或全部资金来自于叶健借款,合计高达1087万元。值得注意的是,汪雄文、汪乐涯、罗光亮均系汪义方亲属,向叶健借款的金额分别为310万元、225万元、190万元。

        另一持股平台高合惠仁也存在借款情形。高合惠仁于2021年12月9日设立,合伙人均为公司员工或其配偶。蔡晓艳、汪雄文、岳威、刘凤歧向叶健分别借款445万元、445万元、50万元、15万元。

        综上,叶健合计对外借款金额为2042万元,其中光向亲属借出的金额就高达1170万元。高泰电子表示,部分员工授予股份较多,短期内筹措全部出资压力较大,为避免影响员工正常生活,实际控制人为其提供借款,具有合理性。借款均有签署借款协议并约定了期限、利率、偿还方式等条款,到期需支付利息,上述借款行为真实,不存在股权代持行为。

        董事长身缠数百条风险

        天眼查显示,公司董事长叶健目前有21条任职信息,担任股东17家,担任高管8家,且实际控制8家企业。尤为注意的是,叶健周边风险52条,预警提醒有200条。

        高风险方面,其担任法定代表人的苏州辛格顿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有注销备案信息,担任股东的北京硅谷天堂合众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有注销备案信息;担任股东的北京嘉年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有清算信息;担任股东的太仓长三角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有股东的股权被冻结。

        诉讼方面,其担任股东的太仓长三角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曾因请求公司收购股份纠纷而被起诉,担任法定代表人的苏州高泰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曾因建设工程设计合同纠纷而被起诉。

        董事长近百条风险缠身,如此一来,怎能保护普通投资者利益?会否有利益输送行为发生?

        《电鳗财经》将继续关注高泰电子IPO进展。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