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晶股份IPO:经销商、供应商及实控人迷幻往事

2023-10-13 08:37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林妍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招股书显示,在销售模式上,三晶股份采用直销与经销相结合的销售模式。直销模式指公司直接将产品销售给下游客户(指直接使用产品或对产品进一步加工或组装的客户)。经销模...

        《电鳗财经》文/林妍

        近日,广州三晶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三晶股份”)首发事项顺利过会。本次IPO,公司拟募集资金12.04亿元,分别用于三晶新能源年产约47万台数字能源产品与系统智能制造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全球营销服务网络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电鳗财经》经调查研究发现,公司此次IPO招股书还存在很多疑点,尤其是经销商、供应商及实控人迷幻往事更是让市场高度关注。对于本网发去的求证函,该公司至今未做回应。

        经销商与公司到底是何关系

        据招股书显示,在销售模式上,三晶股份采用直销与经销相结合的销售模式。直销模式指公司直接将产品销售给下游客户(指直接使用产品或对产品进一步加工或组装的客户)。经销模式指公司先将产品销售给经销商,再由经销商销售给下游客户。

        《电鳗财经》注意到,广州晶创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晶创新能”)为三晶股份报告期内前十大经销商客户,报告期各期,公司对晶创新能的销售金额分别为694.72万元、1131.54万元、792.54万元。但据天眼查显示,晶创新能成立于2019年6月12日,许兆锋持有其100%股份,并担任其执行董事兼总经理,为晶创新能实际控制人。另外,据三晶股份之前申报稿显示,在2019年,晶创新能成为了三晶股份第八大经销商,对应销售金额为283.92万元。也就是说,晶创新能成立当年便成为三晶股份前十大经销商,之后便一直为公司前经销商。

        晶创新能一成立便成为公司的经销商,是巧合还是必然?

        另据晶创新能工商变更记录显示,晶创新能成立时的注册地址为广州市黄埔区荔枝山路9号301房;三晶股份注册地址为广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科学城荔枝山路9号,而广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就属于广州黄浦区。也就是说,晶创新能成立时注册地址与三晶股份在同一个地址。三晶股份与晶创新能两者之间是否存在其他联系呢?

        和大供应商“数据打架”

        公司招股书显示,国内知名锂电池制造企业广州鹏辉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鹏辉能源”)是三晶股份主要的电池模组供应商。

        2021-2022年,公司向鹏辉能源采购金额分别为0.70亿元和3.21亿元,占当期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15.6%、29.5%,鹏辉能源在这两年内一直是公司的第一大供应商。鹏辉能源于2019年开始与公司建立合作关系。报告期内,公司储能产品产销量逐年增加,对电池模组采购需求增加。报告期各期,鹏辉能源均为公司第一大电池模组供应商。公司与鹏辉能源合作关系良好,向其规模化采购电池模组,有利于降低采购成本,保证供应稳定性。

        但鹏辉能源披露的数据却与公司对不上。

        鹏辉能源2022年年报显示,鹏辉能源向第四大客户、第五大客户的销售金额分别为5.03亿元、3.09亿元。这与三晶股份在招股书中披露的采购金额3.21亿元分别差了1.82亿元、1151万元,均有较大差距。

        为什么会产生如此大的数据差异?三晶股份披露的数据是否真实准确?

        实控人代持代持有隐瞒

        股权结构方面,三晶股份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卢雪明、幸志刚,两人已签署《一致行动协议》。具体来看,卢雪明、幸志刚分别持有公司1766.02万股、1418.80万股的股份,占公司股份总数的33.37%、26.81%;另外,卢雪明通过晶英荟间接持有公司0.04%的股份并控制晶英荟。二人合计持有本公司60.22%的股份,实际可支配公司表决权比例为64.94%。

        其中,卢雪明为幸志刚姐姐幸志萍的配偶,现担任公司董事长;幸志刚现担任公司副董事长、幸志萍现任公司董事。招股书显示,公司历史沿革中不存在股权代持、委托持股等情形,不存在股权争议或潜在纠纷等情形,但公司创始人不仅存在股权之争,还疑似存在股权代持的行为。

        裁判文书网公开的一封裁定书显示,在三晶股份之前,存在着一家中山三晶电气有限公司(下称“中山三晶”),由朱荣华与卢雪明、幸志刚共同创办,朱荣华为其法人。

        朱荣华诉称,2005年9月,卢雪明、幸志刚在广州成立广州三晶电气有限公司(三晶股份前身,下称“三晶有限”),并将中山三晶的所有资产转移到三晶有限继续经营,再于2005年11月25日在其不知情的情况下,持伪造其签名的《股东会决议》、《清算报告》等文件,到当地工商局处将中山三晶注销。

        在此案件中,朱荣华请求判决,工商局作出的注销中山三晶的行政行为无效、恢复中山三晶的工商营业登记等。但因为上述案件已超过相关规定的起诉期限,且无正当理由,法院驳回了朱荣华的起诉。不过,朱荣华的证言透露出一个信息,三晶有限是由目前的两个实控人卢雪明、幸志刚成立。但招股书显示,2005年7月20日,三晶有限设立,注册资本为50万元,其中卢和英出资30万元,卢雪明出资20万元。

        招股书显示,2015年3月10日,卢和英将其持有的公司23.60%股权赠予股东幸志刚,将其持有的公司9.90%股权赠予新股东幸志萍。2015年9月,三晶有限整体变更为股份公司。卢和英是幸志刚和幸志萍的母亲。市场质疑,三晶有限成立之初的实际出资人到底是卢和英还是幸志刚?卢和英是否是为儿子幸志刚代持股份?

        《电鳗财经》还注意到,天眼查显示,公司董事长卢雪明目前有11条任职信息,担任股东9家,担任高管7家,且实际控制8家企业。卢雪明周边风险139条,预警提醒有89条。高风险方面,其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广州晶汇共创投资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进行了简易注销;担任股东的广州友富实业有限公司有注销备案信息;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广州市同生创艺广告有限公司有清算信息;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广州三晶驱动控制技术有限公司有清算信息。诉讼方面,其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广州三晶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曾因买卖合同纠纷而被起诉;曾担任股东的广州市精格净水设备科技有限公司曾因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而被起诉。另外,2017年6月份,公司还存在三条违规处理信息:三晶股份、陈建平、卢雪明均被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出具了警示函,原因是未按时披露定期报告。

        《电鳗财经》将持续关注三晶股份IPO进展。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