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下滑材料成本高企  润玛股份IPO募投项目有必要吗

2023-10-11 08:41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林妍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招股书显示,润玛股份生产所需的主要原材料包括磷酸、二甲基亚砜、一乙醇胺等化工产品,其价格对供需关系、产业政策、行业周期等因素的变化较为敏感。......

        《电鳗财经》文/林妍

        近日,江阴润玛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润玛股份”)在深交所更新上市申请审核动态为中止,该公司已回复第二轮审核问询函,回复的问题主要有,关于期后业绩,关于毛利率,关于销售服务费等。但《电鳗财经》经调查研究发现,公司此次IPO招股书还存在很多疑点,尤其是在营收下滑且材料成本高企背景下,公司IPO募投项目必要性饱受质疑。

        直接材料成本占比八成

        招股书显示,润玛股份生产所需的主要原材料包括磷酸、二甲基亚砜、一乙醇胺等化工产品,其价格对供需关系、产业政策、行业周期等因素的变化较为敏感。

        2019年、2020年、2021年和2022年1-6月,公司直接材料成本占主营业务成本(剔除新收入准则影响)的比例分别为79.33%、79.10%、86.08%和86.62%,原材料价格波动对公司主营业务成本具有重要影响,毛利率对原材料价格波动较为敏感。

        2019-2020年,公司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较小;2021年,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发行人主要产品铝蚀刻液、剥离液、清洗液的单位直接材料成本分别较2020年上涨64.17%、79.68%和25.53%,原材料价格波动较大。如果未来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而公司无法及时调整产品售价,将对公司的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募投项目有必要吗

        2022年初以来,半导体、面板行业市场景气度下滑,润玛股份面临产品需求减少的困境。雪上加霜的是,其2021年的第二大客户从2022年6月起停止采购,失去核心客户的订单后,润玛股份2023年一季度的营收预计同比下滑19.22%,成长性存疑。此外,2022年上半年,润玛股份三大类产品的产能利用率均不足八成,其中一大类产品的产能利用率甚至不足两成,但其仍将62.14%的募资额用于上述产品的产能扩充,募投项目的合理性和必要性遭到深交所质疑。

        报告期各期,润玛股份高性能蚀刻液的产能利用率分别是70.76%、71.45%、81.39%、68.87%;光刻胶剥离及清洗等配套试剂的产能利用率分别是75.49%、91.51%、96.07%、79.69%;其他湿电子化学品的产能利用率分别是58.05%、16.56%、16.88%、18.38%。

        可以看出,2022年上半年,上述三大类产品的产能利用率均不足八成。其中,高性能蚀刻液的产能利用率从2021年的81.39%下滑至2022年上半年的68.87%,下降了12.52个百分点;光刻胶剥离及清洗等配套试剂的产能利用率从2021年的96.07%下滑至2022年上半年的79.69%,下降了16.38个百分点;其他湿电子化学品产能利用率从2020年起一直低于20%,产能闲置情况较为严重。

        尽管如此,润玛股份仍募资扩充产能。此次IPO,润玛股份拟募资6.55亿元,其中4.07亿元将用于年产10万吨超净高纯电子化学品二期建设项目。

        Omdia的调查数据也显示,全球面板厂2022年第三季度的产能利用率仅为62%,第四季度并无调升计划,将持续在65%以下徘徊。此外,IPO前夕,润玛股份还遭到核心客户终止采购的情况,这对其业绩下滑或将雪上加霜。

        回复审核问询真不真

        润玛股份于6月30日在深交所更新上市申请审核动态,该公司已回复第二轮审核问询函,回复的问题主要有,关于期后业绩,关于毛利率,关于销售服务费等。

        关于期后业绩。2022 年 1-9 月,在公司期间费用率同比保持稳定的情况下,综合毛利率的提升以及信用减值损失的转回导致公司净利润增幅大幅高于营业收入。2022 年 1-9 月,除晶瑞电材受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减少等影响导致净利润较上年同期有所减少外,发行人与同行业可比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变动趋势不存在重大差异。

        公司 2022 年全年营业收入有所下滑,主要与半导体、显示面板等下游客户因消费电子市场疲软而需求有所减少,以及前五大客户福建华佳彩 2022 年 6 月至 2023 年 4 月购销交易中止等相关。公司2022 年第四季度业绩有所下滑,主要系下游需求疲软及重要客户福建华佳彩购销交易中止等导致的营业收入和综合毛利率下降所致。

        关于毛利率。2020 年度,公司与江化微主营业务毛利率接近;2021 年度,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较江化微高,主要系在原材料价格波动较大的情况下,双方与不同下游客户的价格协商策略及时间周期存在一定差异所致;2022 年度,公司显示面板和半导体领域客户毛利率与 2021 年度相比波动较小,而江化微显示面板和半导体芯片领域客户毛利率较 2021 年度有所上升,从而公司与江化微主营业务毛利率差异有所减少。

        关于销售服务费。报告期内,公司销售服务费对应销售服务的主要内容为市场调研、商业机会信息服务、公司产品或业务宣传、业务推广、对推广客户进行后续维护及应收账款催收等,公司的主要销售服务商均已实际提供销售服务,协助发行人完成了产品推广和市场拓展活动并取得相关业务订单。

        公司通过销售服务商开展市场开拓等工作系公司根据自身市场开拓需求决定,具有合理性,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及其他显示面板厂商的供应商不存在较大差异。

        在问询函的追问下,或许有些业务披露更加明了,但并不能减少投资者对公司募投项目必要性的质疑。《电鳗财经》将继续跟踪报道这家“家族店”的IPO进展。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