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腾股份业绩增三倍 大客户“依赖症”严重 66%收入来自第一大客户

2023-03-28 08:52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年来,博腾股份通过大订单的持续交付,在较短时间内获取了大量现金。充裕的现金流帮助该公司在多年未进行再融资的情况下实现管理、研发和生产能力的建设,为中长期发展打...

        《电鳗财经》文 / 杨力

        2022年,博腾股份(300363.SZ)继续保持着高速业绩增长,但该公司的大客户“依赖症”严重,尤其对国外客户依赖严重,该公司有近9成的收入来自国外,而超过6成的收入来自第一大客户。

净利润增长近三倍

        3月27日,博腾股份发布了2022年的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70.3亿元,同比增长了126.55%;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20.1亿元和19.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282.78%和293.61%;同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25.6亿元,同比增长了434.06%。

        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博腾股份曾在其业绩预告中披露,2022年,随着前期收到的重大订单在报告期内陆续顺利交付,同时公司继续推进“技术领先+服务领先”的CDMO战略,打造卓越的端到端制药服务平台,持续拓展和丰富客户管线和产品管线,提升技术能力和产品交付能力。2022年,该公司制剂CDMO和基因细胞治疗CDMO两大新业务板块持续“建能力、树口碑、拓市场”,整体仍处于亏损阶段,合计减少公司合并报表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3,647万元。

        年报显示,博腾股份是一家在全球范围内为制药企业、生物科技公司、科研机构等提供全类别、端到端服务的研发生产外包机构(CDMO)。

        按照药物类型,博腾股份在报告期内的主要业务可分为:(1)原料药 CDMO 业务,主要为客户提供化学药开发及上市过程所需的起始物料、中间体及原料药的工艺路线设计、工艺开发、工艺优化、分析方法开发、中试级生产、CMC注册支持、质量研究和分析研发、商业化生产等一系列定制研发及生产服务;(2)制剂CDMO业务,主要为客户提供小分子药物开发所需制剂处方工艺开发及优化、分析方法开发及验证、复杂制剂开发、改良剂型开发等定制研发与生产以及共同开发服务;(3)基因细胞治疗CDMO业务,主要以子公司苏州博腾为运营主体,搭建了质粒、细胞治疗、基因治疗、溶瘤病毒、核酸治疗及活菌疗法等 CDMO 平台,提供从建库、工艺方法及分析方法开发、cGMP 生产到制剂灌装的端到端服务。

        2022年,博腾股份有98.88%的收入来自化学药研发及生产服务,1.12%的收入来自其他业务。如果按产品划分,该公司有89.3%的收入来自临床后期及商业化业务,8.72%的收入来自临床早期业务,1.98%的收入来自其他。该公司有89.87%的收入来自国外,10.13%的收入来自中国。

大客户“依赖症”严重

        2014年,博腾股份登陆A股市场,近年来,该公司保持着较快的业绩增长。从2019年至2022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62亿元、2.88亿元、5.03亿元和19.79亿元,同期增速分别为124.97%、77.82%、74.42%和293.61%。

        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博腾股份通过大订单的持续交付,在较短时间内获取了大量现金。充裕的现金流帮助该公司在多年未进行再融资的情况下实现管理、研发和生产能力的建设,为中长期发展打下基础。

        过去三年全球疫情反复,商务出入境显著减少。线上沟通在成熟客户的维系上起到很大的作用,但不能满足新客户开拓的需要。过去2年,国内CDMO企业的新客户开拓在一定程度上受到疫情负面影响。春节后,国内疫情影响显著消退,出入境管理也有所放松。据了解,多家业内公司在春节后密集安排高层人员出境进行客户拜访,并有望在未来数月中引导客户参观、审计国内产能,促成更多业务合作。可见,未来一段时间内国内CDMO企业的业绩值得期待。

        然而,博腾股份收入来源过于集中,未来存在一定隐患。2022年,该公司来自第一大客户的收入占比高达66.54%,前五大客户的收入占比高达77.9%。

        博腾股份在年报中披露,2021至2022 年,该公司陆续收到美国某大型制药公司的某小分子创新药相关的合同定制研发生产(CDMO)服务订单,金额合计约8.97亿美元。若订单涉及相关产品未来需求无法持续或大幅减少,公司业绩可能存在下滑的风险。

        事实上,博腾股份的上述近9亿美元的大单已执行一半。2022年该公司已履行订单金额为6.93亿美元,合计已履行金额为7.42亿美元,还有约1.5亿美元订单尚未履行。因此在2023年,除了大订单,该公司的非大订单业务需要挑起“大梁”。

        在费用方面,2022年,博腾股份的销售费用为2.03亿元,同比增长了109.54%;同期管理费用为6.04亿元,同比增长了108.68%;研发费用为5.2亿元,同比增长了96.92%。

        2020年、2021年和2022年,博腾股份的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1.58亿元、2.64亿元和5.2亿元,研发投入金额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62%、8.5%和7.38%。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