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称今年会轻松完成50%以上的交付量增长

2022-01-29 10:27 | 来源:证券日报网 | 作者:龚梦泽 | [汽车]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月27日,特斯拉公布2021年第四季度以及全年未经审计业绩。财报显示,特斯拉在2021年实现营收538.23亿美元,同比增长71%;归属股东净利润达55.19亿美元,同比增...

        1月27日,特斯拉公布2021年第四季度以及全年未经审计业绩。财报显示,特斯拉在2021年实现营收538.23亿美元,同比增长71%;归属股东净利润达55.19亿美元,同比增长665%。

        特斯拉在财报中表示,2021年是公司取得突破性的一年,外界对生产电动车是否能盈利不应该再有疑问。特斯拉认为,供应链仍然是影响公司车辆交付的限制因素,供应链方面的限制可能持续到2022年。对于未来的交付目标,特斯拉维持去年的说法,表示在未来数年里,公司预计交付量的年平均增长率将达到50%。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在去年第二季度后未有再出席财报电话会议的公司CEO埃隆·马斯克再度现身,他在此次四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特斯拉正在寻找新超级工厂的选址,最快将在今年年底对外公布。他透露,今年特斯拉的重点是扩大产能,预计公司将轻松完成50%以上的交付量增长。

特斯拉连续三年盈利

全年总交付量突破90万辆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这已经是特斯拉连续三年实现盈利,此次财报的数据总体符合投资者的预期。

        在外界最为关注产销量上,特斯拉去年在全球的销量首次突破90万大关,达到93.6万辆,其中四季度交付量为31.3万辆,较三季度的24万辆再度提高,也是特斯拉首次实现30万的季度销量。

        “特斯拉正在寻找新超级工厂的选址,最快将在今年年底对外公布。”马斯克在财报会议上透露,2022年特斯拉的重点是扩大产能,预计公司将轻松完成50%以上的交付量增长,为了保持产能继续增长,特斯拉将不会在今年推出新车型,电动皮卡车Cybertruck、电动货车Semi和跑车Roadster将推迟至明年生产和交付。

        得益于交付量的大幅增长,特斯拉的整体营收和净利润继续创季度和年度新高。在第四季度,特斯拉的营收达177.2亿美元,同比增长65%;归属股东净利润23.21亿美元,同比大增760%。

        对此,特斯拉表示,盈利能力提升是因为公司进一步降低每辆车的生产成本,尽管原材料、商品和物流的成本出现了急剧上升,但汽车交付量的增长和汽车租赁等服务盈利能力提升使得公司的汽车业务在四季度实现30.6%的毛利率,这一数字同比提高了6.5%,创特斯拉的季度新高。

        据记者了解,由于近年来动力电池价格高企,导致外界普遍认为电动车在结构上无利可图。但特斯拉正通过制造的创新、专门建造的车辆和工厂解决成本问题。在2021年第三季度,特斯拉实现了所有批量OEM中最高的营运利润率,每辆车的成本(COGS)在2021年第三和四季度下降至约36000美元。特斯拉表示,目前公司正在筹备的项目,包括大型铸件、结构性电池组、4680电池和许多其他项目,将帮助特斯拉继续减少生产成本。

        下一阶段,特斯拉的中心任务便是最大限度地提升产能,通过整体供应商的产能能力拉升,提高电动车市场的竞争力。在财报中,特斯拉称公司除了通过新增柏林和奥斯汀两大新工厂外,位于加州的弗里蒙特工厂和上海超级工厂都将继续提升产能,其中弗里蒙特工厂将有望突破现有的60万产能。

上海工厂剑指百万年产水平

马斯克称“芯慌”明年才会缓解

        在业务收入方面,《证券日报》查阅财报显示,特斯拉第四季度来自于汽车业务的总营收为159.67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93.14亿美元相比增长71%;来自于发电和储能业务的营收为6.88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7.52亿美元;来自于服务及其他业务的营收为10.64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6.78亿美元。

        尤其需要指出的是,2021年特斯拉来自碳排放交易的监管信贷收入出现同比下跌。财报显示,特斯拉去年全年的监管信贷收入为14.65亿美元,同比下降7%。随着交付量的大幅提高,特斯拉似乎正在摆脱对监管信贷盈利收入的依赖。

        除了降低生产成本,特斯拉也希望汽车硬件相关的利润会伴随着软件相关FullSelf-Driving(FSD)的利润加速增长。马斯克相信,FSD将在今年年底完成。此外,马斯克还表示,今年有望让80%的美国车主用上特斯拉提供的保险,其后保险业务将有望在欧洲市场上线。

        众所周知,上海超级工厂是特斯拉去年的重要生产基地,根据乘联会统计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上海超级工厂的交付量达到484130辆,占特斯拉去年全球93.6万交付量的51.7%。

        然而,在成为产能最高的超级工厂后,特斯拉中国并未止步于此,上海工厂有望继续扩大产能,迈向百万年产量的水平。

        近日有消息称,今年3月上海工厂的产能将进一步提高,月产2.5万辆Model3和5万辆ModelY,年产能提升至90万辆,几乎是现有产能的两倍,但特斯拉中国并未对此消息予以确认。

        “仅凭弗里蒙特和上海工厂,特斯拉今年就能实现交付量50%的增长,这意味着在奥斯汀和柏林工厂顺利投产,今年特斯拉的交付量将超过50%水平。”在马斯克看来,特斯拉今年的麻烦还在于芯片限制问题,芯片短缺的情况直至明年才会得到缓解。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1月26日,美国通用汽车宣布了公司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单笔投资---在美国密歇根州的4个生产基地投资70亿美元(约人民币442.5亿元),旨在通过从而加速电动车业务的发展。

        “通用汽车超70亿美元的投资目的就是为了全面提升自身纯电动车产能,并保证自身电芯的供给,在新能源领域开启加速模式。”中国乘用车产业联盟理事张秀阳告诉记者,但其2025年末才能达到100万辆的产能规划,相较于今年销量就接近百万辆特斯拉来说,差距已经非常悬殊。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