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宇智能IPO:研发捉急不舍投入 财务内控也很麻烦

2021-12-02 08:52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高伟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对于本网发去的求证函,泽宇智能回复称“公司已在招股说明书及问询函汇总予以披露”。实际上,信息披露了并不等于问题得到解决了。......

        《电鳗快报》文/高伟

        12月1日,江苏泽宇智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泽宇智能”)公布了创业板上市网上摇号中签结果,泽宇智能IPO更进一步,本次IPO拟募集资金5.72亿元。经《电鳗快报》调查发现,该公司此次IPO招股书存在很多疑点。

        对于本网发去的求证函,泽宇智能回复称“公司已在招股说明书及问询函汇总予以披露”。实际上,信息披露了并不等于问题得到解决了。

        研发能力捉急还不舍投入

        《电鳗快报》据泽宇智能招股说明书,2018-2020年,公司销售费用分别为1979.52万元、2566.97万元和2883.22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6.36%、5.65%和4.94%;管理费用分别为2275.25万元、2828.64万元和2997.73万元,占同期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7.31%、6.22%和5.14%。

        显然,近几年,公司的营销和管理费用额均在不断攀升。

        不过,报告期内的研发费用却十分有限。报告期内的研发费用分别为1159.86万元、1358.28万元和2132.19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3.73%、2.99%和3.65%。剔除暂未统计的2020年数据,2018-2019年同行业研发费用率均值分别为8.63%、8.01%。公司研发费用率不仅远低于同行平均水平约5个点,且远不及管理费用率和销售费用率。

        尤为注意的是,泽宇智能现有发明专利仅有4项,且都通过受让方式取得,科技实力恐不够“硬核”。市场担心,若无核心竞争力新产品,泽宇智能产品、技术可能面临被市场淘汰的风险。

        超60%的资产负债率难解决

        《电鳗快报》研究发现,报告期内,泽宇智能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0.61%、68.91%、62.98%,而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平均值是徘徊在40%左右。而在偿债能力方面,2018-2020年,公司流动比率分别为1.92、1.46和1.71,速动比率分别为1.03、0.89和0.99,不论是流动比率还是速动比率,泽宇智能与同行相比,均低于行业均值。

        资产负债率高企,而且偿债能力不强,泽宇智能的资金现状令人担忧。

        尤为注意的是,公司存货却快速增长。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存货价值分别为19576.40万元、37810.60万元和43489.68万元,存货快速增长;报告期各期存货周转率为1.21、0.93和0.83,存货周转率逐年下降。若公司不能保持对存货的有效管理,较大的存货规模将会对其流动资金产生一定压力,且可能导致存货跌价准备上升,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公司经营业绩及运营效率。这可能使得企业的资金利用效率有所降低,影响到企业的资产质量,从而加大经营风险。

        市场质疑,泽宇智能如何做好存货管理中的风险控制,提高营运能力?

        财务内控漏洞能否改善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期初存在将财务人员个人卡作为公司现金卡管理的情况。报告期内该个人卡账户在作为公司现金卡进行管理时,共计流入资金259.33万元,流出资金474.48万元。

        据观察,实际控制人资金占用款项主要系报告期外形成,截至2017年1月1日,实际控制人通过上述方式占用资金款项余额为1954.80万元,2017年1月实际控制人占用资金增加400.00万元,即报告期初期(截至2017年1月31日)实际控制人资金占用款项合计2354.80万元。实际控制人于2017年12月将上述资金占用款2354.80万元归还公司。另外,实际控制人通过公司向部分供应商预付款形式占用公司资金。

        市场质疑:公司资金占用利息的定价依据及公允性如何?资金占用利息直到2019年12月才归还的原因及合理性如何?资金占用的内部控制制度及执行情况,管理层是否凌驾于内部控制之上?

        另,报告期内,公司存在通过供应商付款后,供应商将款项汇至公司部分员工个人卡,在该部分员工个人卡上发放员工薪酬以及支付费用,该情形共计汇出资金2667.94万元。对此,交易所要求发行人补充披露个人卡基本信息、具体结算流程,报告期各期流入流出资金的具体情况,包括时间、对方账户情况、用途等,报告期内整体流出资金大于流入金额的原因,发行人对个人卡的控制情况和措施,个人卡结算流水的发生与相关业务发生的匹配情况,是否真实一致?

        《电鳗快报》将继续跟踪报道泽宇智能IPO进展。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