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严打煤炭铁矿石市场违法违规行为

2022-01-29 09:40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作者:侠名 | [资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期,铁矿石市场价格大幅上涨,期间多次出现异常波动。有关方面分析认为,当前铁矿石市场供需总体稳定,国内库存处于多年高位,近期价格过快上涨,存在炒作成分。...

        国家发展改革委1月28日消息,近期,国内煤炭日产量持续保持在较高水平,全国统调电厂供煤持续大于耗煤,目前存煤已达1.7亿吨,创历史新高。在市场供需总体稳定的情况下,近日国内煤炭现货、期货价格出现过快上涨,对煤炭市场平稳运行和能源安全稳定供应带来不利影响。

        国家发改委称,高度关注煤炭价格变动,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市场价格调控监管,严厉打击现货、期货市场违法违规价格行为,确保煤炭价格在合理区间运行。

        近期,铁矿石市场价格大幅上涨,期间多次出现异常波动。有关方面分析认为,当前铁矿石市场供需总体稳定,国内库存处于多年高位,近期价格过快上涨,存在炒作成分。

        国家发改委表示,高度关注铁矿石市场价格变化,将会同有关部门深入调查,加强监管,严厉打击散布虚假信息、哄抬价格、恶意炒作等违法违规行为,研究进一步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切实保障铁矿石市场价格平稳运行。

        国家发改委数据显示,截至1月26日,全国统调电厂存煤1.7亿吨以上,同比增加超过5200万吨,创历史新高,可用22天。同时,随着春节日益临近,煤炭需求逐步回落。1月26日全国统调电厂耗煤715万吨,比一周前减少近70万吨,降幅9%,呈逐日下降态势。在保供稳产政策下,煤炭供应能力仍维持在较高水平,预计电厂煤炭库存将进一步累积,春节期间煤炭需求可得到有力保障。

        为进一步做好下阶段特别是春节期间煤炭供应保障工作,近日,国家发改委运行局加强协调,组织重点煤炭企业保持正常生产,稳定煤炭产量,春节前每日准备煤炭资源50万吨以上,并协调铁路运输企业加强运力支持,增加秦皇岛港等港口煤炭调入量,确保下水煤充足供应。据各地汇报,春节期间大中型煤炭生产企业均已对保持煤炭正常生产供应作出安排,近日全国煤炭产量仍保持在较高水平,可确保节日和重大活动期间的煤炭稳定可靠供应。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