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同比增速由正转负,陕国投A拟延长36亿元定增有效期

2022-01-21 12:28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赵超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研究发现,计提减值准备,影响了陕国投A的2021年净利润增速。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8.79%、8.55%,相对于2020年的21.08%、17.91%同比增...

        《电鳗快报》 赵超/文

        2022年1月21日,陕国投A(000563.SZ)发布公告称,《关于延长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股东大会决议有效期的议案》和《关于提请股东大会延长授权董事会及其授权人士全权办理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有效期的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2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

        陕国投A拟通过定增募资36亿元,补充公司资本金。按照此次拟发行股份及募集资金上限测算,则公司定增每股价格为3.03元。2021年以来,公司股价从每股3.74元高点不断下滑,2021年8月2日盘中最低至3.02元。2022年1月20日,公司股价收盘于每股3.32元。

        《电鳗快报》研究发现,计提减值准备,影响了陕国投A的2021年净利润增速。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8.79%、8.55%,相对于2020年的21.08%、17.91%同比增速,出现明显下滑。

        拟补充资本金

        2021年1月至2月,陕国投A召开董事会、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的议案》、《关于<陕西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的议案》等议案。

        鉴于上述有效期即将届满,2022年1月20日,陕国投A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延长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股东大会决议有效期的议案》、《关于提请股东大会延长授权董事会及其授权人士全权办理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有效期的议案》,同意将公司上述非公开发行股票股东大会决议有效期和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及其授权人士全权办理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的有效期,自届满之日起延长12个月。

        根据陕国投A《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公司拟非公开发行的股票数量不超过11.89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6亿元,募集资金在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电鳗快报》注意到,按照陕国投A上述拟发行股份及募集资金上限,则公司定增每股价格为3.03元。

        上述发行前,陕煤集团拥有公司、陕高速集团分别持有陕国投A的34.58%股份、21.62%股份,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和第二大股东。两股东均为陕西省国资委独资企业,陕西省国资委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根据《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中国银保监会对信托公司实行净资本管理,要求信托公司按照各项业务的规模及中国银保监会规定的各项业务的风险资本比例计算风险资本。信托公司应当持续符合净资本不得低于各项风险资本之和的100%以及净资本不得低于净资产的40%两项指标。

        中国银保监会于2020年5月8日就《信托公司资金信托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对信托公司开展信托业务集中度与公司净资产挂钩。信托公司的净资产及净资本将直接影响其可以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和固有业务规模,进而影响信托公司的收入和利润。

        陕国投A表示,上述募集资金在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有助于公司进一步拓宽业务空间,贯彻落实公司对固有业务的发展计划以及信托业务的转型规划,提高公司盈利能力。

        计提影响净利润

        2022年1月18日,陕国投A发布业绩快报: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9.39亿元,同比下滑8.7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8.55%至7.44亿元。

        陕国投A称,公司净利润增长主要是由于公司在积极“压降”融资类业务22%以上、完成通道业务“清零”,以及推动信托业务转型创新,提升主动管理能力,受托人报酬率有所增加。同时,公司进一步加强风险防控、不良资产处置,强化预算管理和激励约束机制等,信用减值损失、业务及管理费同比有所下降。

        《电鳗快报》注意到,2021年陕国投A计提3.75亿元资产减值准备。其中,四季度,公司提金融资产减值准备1.38亿元,其中包括: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1.34亿元,贷款损失准备及应收利息减值准备690.15万元,债权投资减值准备-244.52万元。

        公司四季度其他应收款计提减值准备的项目主要是:播州国投项目计提减值准备1.06亿元,曲靖麒麟项目计提减值准备984.05万元,汉锦68号项目转回减值准备2523.09万元。陕国投A2021年四季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剔除合并结构化主体影响并扣除企业所得税后,将减少公司净利润1.04亿元。

        资料显示,陕国投A主要业务包括信托业务、固有业务和投资顾问等中介业务。其中,公司信托业务主要包括债权信托、股权信托、标品信托、同业信托、财产信托、资产证券化信托、消费信托与慈善信托、事务信托等;固有业务主要包括自有资金贷款及投资业务(金融产品投资、金融股权投资等);投资顾问等中介业务为企业提供投融资、重组并购等顾问服务。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