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采”抗肿瘤药降价超六成 这两药企的窘境如何化解?

2021-12-07 08:44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恒瑞医药表示,上述纳入国家医保目录的9个药品,2020年度合计销售额约为40.32亿元,2021年1-3季度合计销售额约为37.37亿元。该公司上述9个药品纳入国家医保目录,将有利....

        《电鳗快报》文 / 杨力

        恒瑞医药(600276.SH)和贝达药业(300558.SZ)的抗肿瘤药都纳入了新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虽然两家公司实力悬殊,但都面临着经营窘境,恒瑞医药面临业绩低迷,贝达药业仍靠一款药品支撑。而且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集采”新增的肿瘤药品平均降价高达六成,这将会给两家公司带来什么影响?

        产品纳入医保目录能否改变业绩窘境?

        12月3日,国家医保局会发布了2021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结果,此次调整,共计74种药品新增进入目录,11种药品被调出目录。从谈判情况看,67种目录外独家药品谈判成功,平均降价61.71%。调整后,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内药品总数为2860种,其中西药1486种,中成药1374种。中药饮片仍为892种。

        12月4日,恒瑞医药发布公告,该公司的9个产品纳入国家医保目录。通过医保谈判,海曲泊帕乙醇胺片、氟唑帕利胶囊、注射用甲苯磺酸瑞马唑仑、阿齐沙坦片首次纳入国家医保目录;甲磺酸阿帕替尼片新增适应症纳入国家医保目录;马来酸吡咯替尼片、硫培非格司亭注射液续约谈判成功,保留在国家医保目录。格隆溴铵注射液直接新纳入国家医保目录。贝伐珠单抗注射液由“协议期内谈判药品部分”调整至常规国家医保目录。

        恒瑞医药表示,上述纳入国家医保目录的9个药品,2020年度合计销售额约为40.32亿元,2021年1-3季度合计销售额约为37.37亿元。该公司上述9个药品纳入国家医保目录,将有利于药品的销售,对该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暂无法估计。

        上述九个药品的销售收入占恒瑞医药2020年销售收入的14.4%。事实上,此次旗下9款药品被纳入国家医保目录对恒瑞医药的业绩预期以及股价并没有带来多少利好。在目前集采的大背景下,恒瑞医药业绩放缓明显。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今年三季度仿制药集采和PD-1单抗降价对恒瑞医药造成的压力仍在。第三批集采品种自2020年四季度开始执行,对今年业绩产生影响;同时2021年多个PD-1新适应症及产品获批,竞争更加激烈的环境叠加医保降价和团队调整等因素使得PD-1的销售承压。

        《电鳗快报》注意到,今年前三季度,恒瑞医药实现营业收入202亿元,同比增长了4.05%;同期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42.1亿元和41.5亿元,同比分下降了1.21%和增长了0.19%。

        从2017年至2020年,恒瑞医药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31亿元、38亿元、49.8亿元和59.6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9.76%、22.6%、30.94%和19.73%。由此可见,该公司今年的业绩低迷是近年来的“首次”。2020年,恒瑞医药有153亿元的收入来自抗肿瘤药品销售,46亿元来自麻醉类药品,36亿元来自造影剂。

        与恒瑞医药一样纳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的另一家生产抗肿瘤药的上市公司的处境就不一样了。12月3日,贝达药业发布公告,该公司的产品盐酸埃克替尼片术后辅助治疗适应症和盐酸恩沙替尼胶囊双双谈判成功,新纳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1年)》(以下简称《国家医保目录》)。

        目前,贝达药业拥有三款上市药物,分别是两款小分子靶向抗肺癌药产品埃克替尼、恩沙替尼,以及一款贝伐珠单抗(安维汀)的生物类似药产品MIL60(贝安汀)。

        与恒瑞医药多元的收入来源不同,目前埃克替尼是贝达药业主要收入来源。从2018年至2020年,埃克替尼的销售收入分别占到了该公司总营收的98.7%、96.6%和96.9%。值得一提的是,埃克替尼于2011年上市后,其专利期即将于2023年到期。但一旦专利到期,仿制药企纷纷介入,埃克替尼或因竞争激烈而面临销售价格下降风险,贝达药业将面临业绩压力。

        今年前三季度,贝达药业实现营业收入17.2亿元,同比增长了14.37%;同期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3.5亿元和3.3亿元,同比分别减少了32.5%和增长了21.09%。

        研发投入仍是突破关键

        恒瑞医药和贝达药业的主营业务都是抗肿瘤药物的研发和销售。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肿瘤药物市场规模达到1503亿美元,2016年至2020年全球肿瘤药物从937亿美元增长至1503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2.5%,预计2022年将达2099亿美元。2020年全球肿瘤市场中,按疗法划分,小分子靶向疗法占比最多,达36.1%。其次为生物制剂靶向疗法占24.3%,生物制剂免疫疗法占23.4%,化疗占16.3%。

        2020年全球癌症发病数达到19.3百万例。由于人口老龄化、环境污染以及普遍存在不健康生活方式,预计全球癌症发病数将在2025年进一步增加到21.6百万例,导致对肿瘤药物的需求不断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恒瑞医药近年来不断加快创新转型的速度,该公司的研发投入对其业绩的影响也比较大。2020年,该公司研发费用达49.89亿元;2016年,这一指标为11.84亿元,5年来翻了超4倍。该公司的三季报显示,公司2021年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已达41.42亿元,同比增长23.86%。

        贝达药业在研发上的投入力度也比较大。今年前三季度,贝达药业的研发费用为3.7亿元,同比增长了36.7%。2018年、2019年和2020年,该公司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5.9亿元、6.7亿元和7.4亿元,同期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48.2%、43.41%和39.69%。

        肿瘤药物历来是我国医保药品目录调整的重点,2021年医保目录调整新增了18种肿瘤药物,覆盖了肺癌、淋巴瘤、乳腺癌、肝癌、胃癌、骨髓瘤、前列腺癌和神经内分泌瘤等领域,谈判新增的肿瘤药品平均降价幅度为64.88%,超过今年新增谈判药降价的平均水平。

        尽管恒瑞医药和贝达药业的抗肿瘤药物被纳入了医保目录,但药品价格的下降将对它们的业绩产生什么影响?《电鳗快报》将持续关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