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天励飞IPO:运营七年仍巨亏  现金流出现2.4亿“大窟窿

2021-09-06 08:52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炳瑶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阅读该公司提供的上市资料时,《电鳗快报》注意到,从2014年成立,云天励飞已成立七年,而该公司的净利润和经营现金流净额仍然为负数。...

        《电鳗快报》文 / 李炳瑶

        8月6日,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员会2021年第54次审议会议的审议结果显示,深圳云天励飞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天励飞)成功过会。

        招股书显示,云天励飞当前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公司在数字城市运营管理及人居生活智慧化升级各应用场景中,基于自研的算法软件、芯片等核心产品,搭配外购的定制化或标准化硬件产品、安装施工服务等,根据客户需求交付相应软硬件产品或解决方案。

        在阅读该公司提供的上市资料时,《电鳗快报》注意到,从2014年成立,云天励飞已成立七年,而该公司的净利润和经营现金流净额仍然为负数。而且,报告期内,该公司的应收账款高企,而存货周转却处于低位,流动性存在巨大压力。

        业内人士不仅要问,从营业成本、研发投入、营业收入以及经营现金流的对比来看,云天励飞投入产出比例较高且造血能力为何欠缺?

        运营七年仍在巨亏

        招股书显示,云天励飞成立于2014年8月,是一家专注于计算机视觉领域的人工智能企业,主要聚焦AI+安防。从2018年至2020年(以下简称报告期内),云天励飞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33亿元、2.3亿元和4.26亿元,2020年公司的营收同比2018年增长220.3%。

        然而,在实现营收增长的同时,云天励飞仍处在常年亏损状态,同期该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1.99亿元、-5.1亿元和-9.42亿元,累计亏损金额达16.51亿元。对此,云天励飞表示,这主要系公司业务处于快速拓展期,营收规模相对较小,且公司自成立以来十分重视视觉人工智能全产业链技术能力的研发,研发投入占比较大。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云天励飞的研发费用逐年增长,分别为1.45亿元、2亿元和2.19亿元,但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的研发费用率却逐年递减,从2018年的109.57%下降至2020年的51.42%。

        此次IPO,云天励飞拟募集30亿元中,有16亿元用于城市AI计算中枢及智慧应用、面向场景的下一代AI技术和基于神经网络处理器的视觉计算AI芯片项目的研发,欲进一步夯实公司实力。

        但在人工智能行业属于技术密集型行业,存在应用场景较少、研发投入巨大的普遍现象,像同行业的依图科技、旷视科技、云从科技在2020年的研发投入分别为3.81亿元、6.61亿元、5.78亿元。

        由此可见,云天励飞在研发投入上还是稍逊色于同行业的部分公司,在行业竞争力上仍不敌一些大公司。而且视觉人工智能在国内还属于导入和成长期,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用于研发和市场推广。

        应收账款高企 存货周转率低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各期末,云天励飞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3,477.89万元、6,028.79万元、8,623.31万元和14,810.14万元,规模逐年扩大。应收账款账面复合增长率达到57.82%,至2020年三季度末,已占到营业收入过半比例。由此可见,虽然云天励飞的营业收入在增长,但其应收账款也在大幅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账龄长短,云天励飞采取部分宽于行业平均水平的应收账款坏账计提标准。比如:该公司对1-2年,2-3年,3-4年和4-5年的应收账款,行业计提比例平均值为20.2%、36.52%、69.82%和91.08%,云天励飞为10%、30%、50%和80%,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从财务勾稽的角度来讲,应收账款高企的风险主要体现在,若后续部分客户信用不佳或财务状况恶化,出现支付困难,则可能存在款项无法及时收回甚至完全不能收回的风险,由此计提的坏账损失会对公司净利润造成较大吞噬。

        另外,结合云天励飞较低的应收账款计提标准,这让人不得不怀疑公司是否存在调节利润的行为?

        除了应收账款,云天励飞的存货周转率也比较低。报告期各期末,云天励飞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6,625.30万元、12,080.20万元和15,722.57万元,对应存货周转率1.05次、1.39次和2.11次,远远低于行业存货平均周转水平6.71次、3.99次和4.23次,资产变现能力有待提高。存货和应收账款有如出一辙的效应,过大也会产生存货跌价准备,由此对净利润构成负面影响。

        事实上,报告期内,云天励飞存货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分别为1060.51万元、2275.51万元和2754.55万元,产生实际损失1345.45万元、1422.43万元和787.3万元,增速较快。

        连年亏损再加上应收账款和存货高企的情况下,云天励飞的流动性已岌岌可危。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该公司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3375.45万元、-18847.93万元和-24,313.39万元,经营收到的现金完全无法弥补支出的费用。

        为此,公司被迫采用应收款项融资,截至2019年末及2020年前三季度末,融资金额为172万元和890.6万元。

        投入产出比高,造血能力却不足

        招股书披露,云天励飞主要通过交付“端云协同”的AI软硬件产品或解决方案实现收入,并有少量芯片的单独销售收入。然而,数据显示,云天励飞的整体投入产出比较高。

        报告期内,在主营业务收入方面,云天励飞的收入分别约为1.33亿元、2.3亿元和4.26亿元,合计7.89亿元;同期研发费用分别约为2亿元、1.3亿元和1.4亿元,合计5.7亿元,接近主营业务收入6.81亿元。

        另外,在主营业务成本方面,报告期内各期分别约为0.58亿元、1.3亿元和2.7亿元,合计4.58亿元,超过主营业务50%。

        此外,从毛利率的角度来看,整体而言,云天励飞的毛利润呈现出先升后降的趋势,并且2019年开始较为缓慢的增长。

        2017年至2020年1-9月各期,云天励飞主营业务毛利分别为0.21亿元、0.75亿元、1亿元和1亿元,合计2.96亿元。综合项目毛利率分别为38.41%、57.47%、51.31%和33.90%。

        通过对比发现,云天励飞毛利率水平与同行业上市公司旷视科技、依图科技相比,仍有一定的差距。

        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18年,同行公司旷视科技的毛利率分别为52.11%、65.18% ;依图科技的毛利率分别分57.39%、54.55%。不仅如此,由于竞争对手多且同质化严重,市场竞争加剧,云天励飞的毛利率有继续下降趋势。

        云天励飞提到,其同行业公司可主要分为两类:人工智能芯片研发商和视觉人工智能解决方案提供商。

        行业人士表示,人工智能芯片厂商以国外的 NVIDIA、Graphcore,国内的寒武纪、地平线等为主,相比之下,云天励飞尚处于发展初期,芯片尖端技术不管是从研发投入还是规模来看都有一定差距。方案提供商包括商汤科技、旷视科技、依图科技、云从科技等在内的国内企业都拥有相对成熟的AI赋能解决方案,随着各自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产品线的不断丰富、行业竞争将不断加剧。

        除此之外,云天励飞还存在持续进行高强度研发的需求,将面临持续亏损的风险。目前,该公司在融资渠道方面与同行业上市公司存在较大差距,拟通过上市融资解决融资渠道单一问题。对于本次招股,云天励飞计划募集资金30亿元,并投入到城市AI计算中枢及智慧应用研发、面向场景的下一代AI技术研发和基于神经网络处理器的视觉计算AI芯片等三大项目,同时,其中14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