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石股份IPO:产品质量问题频发 研发人员年薪仅五万元?

2021-09-01 08:26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瑞峰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德石股份的现金流量表中的“支付给职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科目支出金额与其研发人员薪酬“对不上号”,而且,在员工人数、生产设备均未见减少的背景下,德石股份的主要产...

        《电鳗快报》文 / 李瑞峰

        8月18日,因德州联合石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石股份)为此次发行聘请的律师事务所因其为其他公司提供的法律服务而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目前尚未最终结案,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第六十四条的相关规定,深圳证券交易所中止了德石股份发行上市审核。

        德州联合石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石股份)IPO成功过会。招股书显示,公司主要从事石油钻井专用工具及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及租赁,开展定向钻井、水平钻井的工程技术服务。其中,钻井专用工具为以螺杆钻具为主的多种钻具产品,钻井专用设备主要包括井口装置和钻井装备

        在研究该公司提供的上市资料时,《电鳗快报》注意到,德石股份对来自石油行业的需求依赖严重,其中,来自于第一大客户中石油的收入占比就高达43.03%、47.00%和46.32%,未来一旦石油行业景气度下降,或者与中石油核心客户合作关系出现问题,德石股份业绩或将受到明显冲击。

        另外,德石股份的产品质量问题频发,该公司因交付的产品9次出现故障而被客户起诉,而且,该公司还面临着环保方面的压力。

        德石股份的现金流量表中的“支付给职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科目支出金额与其研发人员薪酬“对不上号”,而且,在员工人数、生产设备均未见减少的背景下,德石股份的主要产品理论产能却明显下降,这并不符合正常的生产经营逻辑。

        严重依赖石油行业 单一客户占比超四成

        招股书显示,从2018年至2020年(以下简称报告期),德石股份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3.48亿元、4.68亿元和4.22亿元;净利润为4306.54万元、6378.11万元和6022.25万元。由此可见,在报告期末,德石股份营业收入以及净利润均出现明显萎缩,下滑比例分别为9.80%、5.58%。

        业内人士认为,对大客户的过度依赖或许是德石股份陷入成长性压力的主要原因。数据显示,报告期各期,德石股份来源于前五大客户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77.84%、79.76%和80.62%,其中来自于第一大客户中石油的收入占比就高达43.03%、47.00%和46.32%。而2020年正值国际原油价格出现下降,从而导致中石油对公司的采购金额也出现了明显的下滑。

        报告期内,中石油对公司采购金额分别为4794.87万元、4083.02万元和2772.28万元,连年呈现下滑趋势,在报告期末下滑尤为明显。

        由此可见,中石油对德石股份的采购减少导致了德石股份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德石股份在招股书中也坦白称,公司经营业绩好坏与国际原油价格波动有很大关系,当原油价格上升或处于高位时,石油公司更愿意开采油气,从而带动钻采设备的需求,反之亦然。因此,业内人士认为,一旦未来石油行业景气度下降,或者与中石油核心客户合作关系出现问题,德石股份业绩或将受到明显冲击。

        产品质量问题频发 被客户起诉

        招股书显示,德石股份还有未决诉讼。2019年6月10日,山东澜达石油设备有限公司就其与德石股份之间买卖合同纠纷向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诉称:双方于2018年1月5日就DTF800泵组买卖事项签订金额为75.50万元的《销售合同》,交付产品因质量原因相继出现9次故障,给原告造成较大损失,请求判令德石股份赔偿损失50万元,承担律师费3.7万元、诉责险保费0.16万元及诉讼费。

        2020年6月18日,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作出判决,判令德石股份于判决生效后十日内赔偿原告实际损失50万元,向原告支付律师费3.7万元、司法鉴定费10万元、诉责险保费0.11万元,同时诉讼费由德石股份负担。

        德石股份不服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做出的一审判决,于2020年7月13日向德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截至目前,本项诉讼正在德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审理过程中。

        德石股份交付的产品因质量问题竟然出现了9次故障。对此,交易所要求发行人涉诉相关合同涉及的产品类型、销售时间、收入确认的时点,收入确认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截至目前上述诉讼的进展情况,相关诉讼预计负债的计提情况,会计处理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

        对此,德石股份给出的解释是,产品已经交付给客户了,客户也认可了风险,并取得客户的验收单据后开具发票确认收入,客户对商品验收合格并出具验收单据,即表明商品相应的风险报酬已转移给客户。

        德石股份的意思是,产品已经交付,出现故障和我没关系。更令人惊讶的是,在德石股份不服第一次判决后,随后提起上诉,他们竟然还赢了。

        除了产品质量存在问题,德石股份未来的业绩前景恐怕也不是很乐观。招股书显示,德石股份主要从事石油钻井专用工具及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及租赁,开展定向钻井、水平钻井的工程技术服务。德石股份生产主营业务产品过程中,在北厂区开展表面处理工序,其产生的废弃物包含重金属铬,根据原环境保护部2017年11月制定的《重点排污单位名录管理规定(试行)》规定,纳入重点排污单位名录进行管理。

        对此,交易所也要求德石股份生产经营中涉及环境污染的具体环节、主要污染物名称及排放量、主要处理设施及处理能力;发行人有关污染处理设施的运行是否正常有效,有关环保投入、环保设施及日常治污费用是否与处理公司生产经营所产生的污染相匹配。

        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重金属铬是否交由具有处理危废资质的第三方处理,危废的转移、运输的合法合规性;德石股份生产经营是否符合国家和地方环保要求,公司排污达标检测情况。

        研发人员薪酬“对不上号” 产能下降“异常”

        德石股份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拥有一支专业、稳定的研发队伍。截至2020年末,该公司拥有技术人员68名,技术人员占职工总数的10.37%。公司研发人员具有较高的专业理论素质、丰富的研发实践经验以及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为项目研发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证。”

        但与此同时,德石股份2020年研发费用中包含的“职工薪酬”金额仅为345.42万元,以此计算,德石股份的研发人员人均薪酬仅为5万元/年左右;与此形成对照的是,德石股份2020年末员工总数为656人,现金流量表中的“支付给职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科目支出金额为5894.51万元,人均费用高达约9万元/年。

        考虑到公司于2019年通过了高新技术企业复审,并由此继续享受15%的企业所得税优惠税率,上述数据令人怀疑该公司是否将部分非研发的生产技术人员,计入到研发人员人数当中,以此来满足《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中关于研发人员占比的标准。

        资料来源:招股书

        此外,招股书显示,德石股份本次IPO的募投项目中,投资额最大的项目为“井下智能钻井工具一体化制造及服务项目”,预计投资总额20000万元后,可达到年产1870台智能钻井工具系统的规模。

        但与此同时,招股书也披露德石股份的钻具产品在2020年产能显著下降约10%的背景下,产能利用率还从2019年的94.59%下降到2020年的83.27%,而钻具的实际产量则同比大幅下滑了20%左右,在此背景下公司上市大幅增加钻具类产品产能,合理性值得拷问。

        更何况,不论是钻具产品还是装备产品,德石股份的理论产能在2020年都出现了明显减少,降幅都在10%以上。而与此同时,该公司的员工总数从2019年的666人到2020年的656人,减少并不明显,2019年和2020年末固定资产机器设备原值分别为13664.89万元和13588.05万元、也未见减少。也即,在员工人数、生产设备均未见减少的背景下,主要产品理论产能却明显下降,这并不符合正常的生产经营逻辑。

        资料来源:招股书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