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股份更“香”了:中报业绩翻倍  增发募资8亿元加码新能源充配电业务一举三得

2021-08-31 09:53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罗子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研究发现,去年收购均胜群英控制权进入汽车零部件业务,消耗了香山股份20多亿元的资金,其财务杠杆强绷,负债率激增,本次增发募资选择在靓丽的中报业绩披露之...

        《电鳗快报》 文/罗子君

        半年报营收增5倍、净利润增2倍,同时抛出非公开发行预案拟募资8亿元,将实现强化新能源充配电业务、优化财务结构和充裕业务拓展资金三大功效,香山股份(002870)给投资者带来好消息。

        《电鳗快报》研究发现,去年收购均胜群英控制权进入汽车零部件业务,消耗了香山股份20多亿元的资金,其财务杠杆强绷,负债率激增,本次增发募资选择在靓丽的中报业绩披露之时,可谓心思巧妙,势必引起市场高度关注。

        业绩狂飙 营收增5倍净利润超2倍

        据8月30日晚间披露的半年报,香山股份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37722.18万元,利润总额15054.72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550.60万元,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22.76%、471.72%和257.14%。

        《电鳗快报》注意到,现在的香山股份是“双主业”驱动。在汽车零部件业务板块,香山股份主要通过控股子公司均胜群英实现汽车零部件业务发展。2020年末,香山股份以现金对价20.40亿元,收购均胜群英51%的股权,进入汽车零部件业务,并开始在新能源充配电领域发力,未来将在生产、研发和市场开发方面持续投入。

        均胜群英主要从事汽车高端内饰件、新能源充配电系统等产品的设计、开发、制造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智能充电桩及高压配电系统系列产品,汽车空调出风口系统、真木真铝饰件等智能饰件产品。

        均胜群英的产品配套大众、通用、戴姆勒奔驰、宝马、福特、日产、蔚来、理想等国内外主机厂的多系列车型。

        香山股份的另一项主营业务是衡器产品,向家庭用户提供创新的家用健康产品和智能测量产品,同时为商业用户提供优质的商用计量专业产品及技术解决方案,主要产品包括人体健康秤、脂肪秤、厨房秤等家用健康产品,智能体脂秤、智能食品营养秤、智能婴儿秤、智能宠物秤等智能测量产品,以及电子计价秤、计重计数秤、收银秤、追溯秤、弹簧度盘秤等商用称重产品。

        从主营业务结构来看,香山股份的汽车零部件业务占比接近8成,衡器业务仅有2成。

        拟增发募资8亿元加码新能源充配电业务

        借着中报“香风”,香山股份同时披露了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计划募资8亿元,投向新能源汽车充电设备及运营平台开发项目、目的地充电站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贷款。

        《电鳗快报》关注到,本次募投项目投资总额达到10.99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8亿元,其中新能源汽车充电设备及运营平台开发项目的总投资预计7.97亿元,拟使用募资超过5亿元,目的地充电站建设项目投资规模较小,补充流动资金即偿还贷款使用募资2.4亿元。

        根据发行预案,香山股份本次募资规模不超过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30%,即不超过3320.1万股,新发股份锁定期6个月。

        目前,香山股份总股本11067万股,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赵玉昆直接持有公司2490万股股票,占总股本的22.50%。发行完成后,若按本次发行股票数量上限3320.1万股计算,赵玉昆的持股比例将被稀释为17.31%。

        本次增发对香山股份意义重大。如上所述,该公司收购均胜群英51%股权,现金对价20.40亿元,主要通过自有资金及银行贷款方式取得,因此其负债率激增。截至2021年3月31日,香山股份的资产负债率达到72.13%,负债水平相对较高。本次发行募集资金,一方面强化新能源汽车充配电业务发展,一方面使用募集资金不超过30%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贷款,有利于满足新业务开拓的流动资金需求,同时还会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进一步优化公司的资本结构,可谓一举三得。

        据披露,均胜群英的新能源汽车充配电系统第一代产品已经完成产品研发或量产,并取得大众、上汽等主机厂的定点通知书等,其他客户的供货意向也正在推进中。本次募投项目将推进充电桩产品的技术升级和扩展,提升产品的性能和功能,优化产品结构,同时开发建设一系列智能化管理平台和相应设备,构建完整的“硬件产品矩阵+平台解决方案”,其行业话语权将加强。

        《电鳗快报》将持续关注香山股份增发事项。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