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重大利好:智飞生物“重组蛋白”路径产品Ⅲ期临床即将收官 Delta变异株防护率77.54%

2021-08-29 07:57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万钧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悉,目前国内外已获批使用的新冠疫苗采用灭活、腺病毒载体等开发路径,还没有采用重组蛋白技术路径的产品正式获批,如果进展顺利,智飞新冠疫苗将成为首支重组蛋白技...

        《电鳗快报》文/李万钧

        智飞生物(300122)旗下全资子公司安徽智飞龙科马与中科院合作研发的重组新冠疫苗Ⅲ期临床获关键数据,具备良好安全性、防病效果,对COVID-19重症及以上病例、死亡病例的保护效力均为100%,对Alpha和Delta变异株的防护效力分别达到92.93%和77.54%。随着综合评审、注册核查等程序完成,智飞新冠疫苗有望成为首支“重组蛋白路径”产品。

        据《电鳗快报》研究,从资本市场看,智飞生物近期股价从230元(复权价)的历史最高价回落至160元附近,最低跌至143元附近,最大回调接近40%,股价最大压力很大程度上来自于股东减持。前不久,该公司披露公司股东吴冠江减持计划完毕,吴冠江及刘铁鹰合计持股低于5%,也就是说,未来即使减持也不用公告了。此外,智飞生物的业绩良好,一旦新冠疫苗正式获批,对智飞生物在资本市场和未来业绩上都将形成重大支撑。

        “重组蛋白”路径新冠疫苗Ⅲ期临床获关键数据

        8月27日(周五)晚间,智飞生物披露公告称近日接到全资子公司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的上报,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合作研发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CHO细胞)获得了Ⅲ期临床试验的关键性数据。Ⅲ期临床研究工作完成后,将进入综合审评、注册核查等程序。

        据悉,目前国内外已获批使用的新冠疫苗采用灭活、腺病毒载体等开发路径,还没有采用重组蛋白技术路径的产品正式获批,如果进展顺利,智飞新冠疫苗将成为首支重组蛋白技术路径新冠疫苗产品。

        披露信息显示,智飞生物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合作研发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CHO细胞)拟用于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感染,属于预防用生物制品1类,该产品于2021年3月被纳入紧急使用。

        智飞新冠疫苗自2020年12月12日开始,陆续在我国湖南省、乌兹别克斯坦、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和厄瓜多尔开展国际多中心Ⅲ期临床试验,计划入组18周岁以上普通人群共计29000人,按照0、1、2月的免疫程序共接种3剂疫苗。截止到本次数据分析日,实际共入组28500人,其中疫苗组14251例、安慰剂组14249例。共监测到全程接种后的主要终点病例数221例,对于任何严重程度的COVID-19的保护效力为81.76%,达到WHO要求的新冠疫苗有效性标准。其中对于COVID-19重症及以上病例、死亡病例的保护效力均为100%。

        目前,智飞新冠疫苗Ⅲ期临床试验已完成大部分主要终点病例的基因分型,初步分析结果显示:对Alpha变异株的保护效力为92.93%;对Delta变异株的保护效力为77.54%。

        本次研究安全性数据结果显示:总体不良事件/反应的发生率,疫苗组与安慰剂组无显著差异,安全性良好。已完成的Ⅲ期临床试验关键数据结果证明,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CHO细胞)在符合本临床试验方案的人群中具有很好的安全性和防病效果。

        智飞生物称,根据国家药品注册管理相关法规,疫苗产品完成Ⅲ期临床研究工作后,还需经过综合审评、注册核查等程序。同时,智飞生物提示,后续本疫苗申请新药上市及药品审评审批的进度及结果等因素均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业绩成长良好 吴冠江刘铁鹰持股低于5%

        《电鳗快报》研究发现,智飞生物业绩近年来持续“量级”增长,重要股东减持短期告一段落。

        业绩方面,近三年智飞生物营收利润均是一步一个大台阶。2018年至2020年,该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2.28亿元、105.87亿元和151.90亿元,实现净利润14.51亿元、23.66亿元和33.01亿元。

        今年一季度,智飞生物仍保持高增速,其中,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9.04%,净利润同比增长81.69%,利润增速远高于营收增长。

        现在的智飞生物已经发展成为疫苗龙头企业,该公司是一家集疫苗、生物制品研发、生产、销售、推广、配送及进出口为一体的生物高科技企业,坚持“技术+市场”双轮驱动发展模式,极为重视产品研发,旗下智飞绿竹、智飞龙科马两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是其研产基地。

        智飞生物的营销网络布局广泛,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300多个地市,2600多个区县,30000多个基层卫生服务点(乡镇接种点、社区门诊)。

        在资本市场上,智飞生物股价总体走势良好,呈现长牛趋势。不过短期出现较大幅度回调,从230元的历史最高价,最低跌至143元附近,截至周五(8月25日)收盘价164.16元。

        股东减持是股价压力之一,不过这个压力已经解除了。8月2日,智飞生物披露原持股5%以上股东股份减持计划期限届满的公告,吴冠江及刘铁鹰合计持股比例降至4.93%,未来即使再启动减持也无需公告,市场压力大大降低。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