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利润持续增长,万马股份拟募资加码高毛利产品

2023-05-25 08:29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孙耀琦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注意到,尽管万马股份净利润持续增长,但公司充电桩业务仍处于亏损状态。

        《电鳗财经》 孙耀琦/文

        2022年和2023年一季度净利润持续增长的万马股份(002276.SZ),于近日抛出了17亿元定增方案,拟用于青岛万马高端装备产业项目(一期)等项目。

        万马股份称,浙江万马专用线缆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6万公里电线电缆建设项目的主要目标,是对高端装备等新兴领域专用电缆的生产布局优化,提升高毛利的专用电缆产品比例。

        《电鳗财经》注意到,尽管万马股份净利润持续增长,但公司充电桩业务仍处于亏损状态。

        拟募资17亿元

        根据万马股份《2023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预案》,公司拟向包括控股股东海控集团在内的35名投资者,发行不超过3.1亿股(含本数)。其中,海控集团拟认购股票数量为本次实际发行数量的25.01%。

        万马股份此次定增拟募资金额不超过17亿元。其中,10亿元用于青岛万马高端装备产业项目(一期),2亿元用于浙江万马专用线缆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6万公里电线电缆建设项目,1亿元用于浙江万马高分子材料集团有限公司年产4万吨高压电缆超净XLPE绝缘料项目,1.5亿元用于浙江万马高分子材料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新材料研究院建设项目,2.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根据相关研究分析,中低端线缆产品是我国大部分电缆企业的主要产品,行业产品同质化严重,集中度较低。

        近年来,我国加速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产业加快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推动我国电缆行业向高质量、高标准深入发展。

        万马股份称,风电、光伏等新能源产业的增长,将催生风光储充等新能源用电缆产品的需求增长,给公司带来市场机遇。

        在我国高压绝缘料市场,高压、超高压电缆绝缘料、屏蔽料等电缆材料的关键技术还存在“卡脖子”现象,国内市场被北欧化工和陶氏化学等国外知名材料企业所垄断。根据相关报告,国产高压电缆绝缘料占市场的比例仅15%左右。

        电力电缆产品是万马股份核心业务,但细分种类及规格较多,难以实现所有设备同时开工。同时,公司部分电缆产线建设时间较早,设备较为陈旧、生产效率下降。

        万马股份称,青岛万马高端装备产业项目(一期)旨在扩大新能源用及环保型电缆、智慧农业装备用电缆及环保高耐用电线的产品生产能力。

        浙江万马专用线缆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6万公里电线电缆建设项目的主要目标,是对风电、光伏、高端装备等新兴领域专用电缆的生产布局优化,提升高毛利的专用电缆产品比例。

        《电鳗财经》注意到,万马股份青岛万马高端装备产业项目(一期)投资总额为16.5亿元,由青岛电缆实施,拟建设地点位于青岛市西海岸新区,该地是公司控股股东海控集团的区域。

        截至预案公告日,海控集团直接持有万马股份25.01%股权,为公司的控股股东,青岛西海岸新区国有资产管理局持有海控集团100%的股权,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业绩持续增长

        2023年一季度,万马股份营业收入同比下滑1.69%至30.75亿元,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25.93%至0.92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77.86%至0.5亿元。

        2022年,万马股份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4.94%至146.75亿元,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51.44%至4.1亿元,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增长40.19%至3.35亿元。

        电力产品、通信产品、高分子材料是万马股份主要核心产品。2022年度,公司电力产品、高分子材料收入分别为85亿元、47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57.94%、31.71%,位居前两位。

        当期,万马股份电力产品、通信产品、高分子材料业务毛利率分别为11.96%、16.75%、15.42%,其中电力产品毛利率出现小幅下滑,通信产品、高分子材料毛利率小幅上涨。

        万马股份超高压电缆、防火电缆、风能电缆等线缆产品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公司通信线缆产品系列包括:同轴电缆、室内外光缆、安防数据缆、组件连接线。

        万马股份子公司万马高分子,主要从事电线电缆用环保型高分子材料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主要产品涵盖了电线电缆制造所需的绝缘、护套、屏蔽等线缆用综合材料。

        2022年,万马高分子材料的利润占万马股份利润总额的比例为60%左右。

        万马股份管理层2023年4月份透露,万马高分子在产业布局方面,已经完成临安、湖州、四川、清远四大生产基地建设,万马高分子超高压绝缘料一期年产能2万吨,二期项目规划年产能也是2万吨,二期项目进入试生产阶段。

        万马股份是国内规模较大的通信线缆和工业智能装备线缆的制造企业,也是国内较早进入智能装备线缆领域研发和生产的公司之一。

        值得注意是,2022年公司充电桩板块亏损继续扩大。对此,万马股份管理层表示,受全国性疫情及市场竞争影响,2022年部分场站投建进度及运营情况不达预期,对整体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2023年,新能源板块将继续加强精细化管理,提升场站运营效率、做大充电桩销售规模,力争2023年经营业绩较2022年实现减亏。”

        据悉,万马股份拥有从7kW到480kW功率的产品线,包括大功率一体式/分体式直流充电桩、壁挂式交流充电桩、智能交流充电桩、智能柔性分配充电堆等。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