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德医疗上半年净利润大降六成 剔除防疫类产品后的业绩增长仍显著

2021-08-27 09:25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米莱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国内外防疫类防护用品需求下降的情况下,振德医疗(603301.SH)的业绩在今年上半年出现了大幅下降。

        《电鳗快报》文 / 米莱

        在国内外防疫类防护用品需求下降的情况下,振德医疗(603301.SH)的业绩在今年上半年出现了大幅下降。不过与2019年的业绩相比,在剔除防疫类防护用品后,该公司的业绩增长仍然显著。未来能否重回高增长?关键要看该公司在研发上的投入力度。

        需求放缓 净利润下降六成

        8月26日晚间,振德医疗发布了2021年业绩报告,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9.1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3.79%,较2019年上半年增长284.72%,其中防疫类防护用品(口罩、防护服、隔离衣,以下简称“防疫类防护用品”)实现销售10.8亿元,剔除防疫类防护用品后公司报告期内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8.2亿元,同口径较上年同期增加56.36%,较2019年上半年增长152.7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3.8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61.74%,较2019年上半年增长529.2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4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65.60%,较2019年上半年增长1002.40%。

        对于上半年业绩下降的原因,振德医疗在半年报中解释,上年同期受疫情影响,公司防疫类防护用品销售大幅度提升,公司上年同期业绩大幅度增长。但随着国内疫情取得有效控制、国内外防疫类防护用品产品产能供应相对充足,防疫类防护用品价格回归,公司2021年上半年度防疫类防护用品产品销售收入和产生的利润均有所下降。另一方面,受益于公司近年来渠道布局、供应链能力、行业口碑、品牌影响力等方面的提升,20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剔除防疫类防护用品后的销售收入18.2亿元,同口径较上年同期增加56.36%,较2019年上半年增长152.72%,继续保持了快速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在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下降的情况下,振德医疗的除财务费用外的其他几项费用并没有相应下降,今年上半年,该公司的销售费用为2.09亿元,同比增长了86.23%;管理费用为2.13亿元,同比增长了45.53%;财务费用为594万元,同比下降了62.48%。

        未来业绩靠主业 研发投入是关键

        振德医疗成立于1994年,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医疗+健康产业协同发展的企业。在医疗领域,该公司主要产品线涵盖造口与现代伤口护理产品、手术感控产品、感控防护产品、基础伤口护理产品及压力治疗与固定产品。

        在健康领域,振德医疗的主要产品线涵盖健康防护、伤口护理、清洁消毒、老年护理、保健理疗、医疗个护和孕婴护理等产品,通过线下连锁药房和线上渠道销售,并积极布局商超、便利店等渠道。

        2020年,振德医疗有99.4%的收入来自医疗用品,如果按产品来划分,该公司有74%的收入来自感控防护,有13.3%的收入来自手术感控,有8.1%的收入来自基础伤口护理,3%的收入来自压力治疗与固定,0.78%的收入来自造口及现代伤口护理。

        从2017年至2020年,振德医疗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0.86亿元、0.96亿元、1.06亿元和25.18亿元;同期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增速分别为39.35%、11.63%、10.15%和2275.59%。

        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以及国内防疫产品产能的扩张,振德医疗的业绩也在逐渐回到“正规”,未来业绩能否重回高增长?还要看该公司的主业发展状况。

        近年来,全球医用敷料市场基本保持稳定。BMI Research的统计数据显示,从2014年至2019年,全球医用敷料市场规模由111.00亿美元增长至124.83亿美元。

        与此同时,我国医疗资源正逐渐变得丰富,医疗保障力度逐渐加大,基础医疗设施建设加快,居民生活水平及健康意识不断提高,医用敷料市场亦随之迎来快速发展时期。从2014年至2019年,我国医用敷料市场规模由39.89亿元增长至73.12亿元。

        2019年,我国医用敷料出口数量为21.90万吨,同比增长5.7%;2019年的出口金额为155.87亿美元,同比增长8.6%。2020年1-9月中国医用敷料出口数量为16.14万吨,同比增长0.5%;出口金额为13.14亿美元,同比增长14.5%。

        另外,2017年,全球高端敷料市场规模达55.95亿美元,在医用敷料市场占比51.2%,预计2022年市场规模将突破70亿美金。新型敷料领域主要被3M等国际厂商所占据,产品以高价高品质为主。

        业内人士认为,通过多年研发积累,振德医疗现代伤口敷料产品已成梯队,在技术与品质上的不断进步,有望凭借国内销售渠道实现进口替代。

        2020年,振德医疗的研发费用为2.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09.70%,同期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2.5%。从2018年至2020年,该公司的研发费用分别为0.57亿元、0.51亿元和2.6亿元,同期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2.7%和2.5%。今年上半年,振德医疗的研发费用为7424万元,同比增长了1.42%。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