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费用增长36%  铁科轨道新增5项核心技术

2021-08-27 08:54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高伟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铁科轨道主营业务是以高铁扣件为核心的高铁工务工程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致力于为高铁运营提供安全、稳定、可靠的工务工程产品。............

        《电鳗快报》文/高伟

       8月27日,铁科轨道发布2021年半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4.02亿元,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3658.14万元。公司称,报告期内公司正在执行的合同订单与同期相比交货有所延迟,导致报告期收入同比出现下降,同时由于上市后加大了研发力度,研发费用增加了35.78%,导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同比出现一定的波动。

        据《电鳗快报》观察,铁科轨道非常注重研发。

        掌握高铁扣件核心技术

        铁科轨道主营业务是以高铁扣件为核心的高铁工务工程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致力于为高铁运营提供安全、稳定、可靠的工务工程产品。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公司形成了以高铁扣件为核心,同时包括预应力钢丝及锚固板、铁路桥梁支座、工程材料以及轨道部件加工服务在内的高铁工务工程产品体系,公司产品已覆盖至轨道、桥梁和隧道等高铁工务工程领域。

        据披露,铁科轨道掌握高铁扣件的核心技术,包括三大类:一是轨道扣件设计核心技术,二是轨道扣件制造核心技术,三是轨道扣件检测核心技术。

        轨道扣件设计核心技术方面,铁科轨道掌握了高铁扣件系统技术、高铁特殊调整扣件系统技术和重载扣件系统技术;轨道扣件制造核心技术方面,则由扣件系统弹条制造技术、扣件系统用尼龙件、塑料件制造技术及扣件系统用橡胶件制造技术、扣件系统用弹性体件制造技术等组成;轨道扣件检测核心技术则由快速检测技术、组装性能检验技术、垫板刚度检验技术和多工位、大振幅疲劳试验技术组成。

        半年报称,由于公司目前课题研发方向以新型扣件系统、轨道部件的设计和新工艺、新材料的开发为主,研究内容具有跨专业、跨学科的特点,需要更多不同专业高学历、高水平的研究人员参与其中,此外,由于大部分研究内容在国内尚属首次开发,需要从基础研究做起,大量的基础性试验必不可少,因此,研发人员的支出和直接投入较大。

        据披露,公司研发人员的数量为112人,研发人员数量占公司总人数的比例21.92%,研发人员薪酬合计1509.07万元,与上期920.08万元相比增加64.02%。研发人员平均薪酬也由上期的8.60万元增至本期的13.47万元。

        新增五项核心技术

        今年上半年,铁科轨道通过自主研发新增了在线视觉检测技术、全自动化粉末渗锌技术、弹条热处理技术、扣件系统用尼龙件自动切削端口技术、扣件系统用弹性体件自动在线测量技术等核心技术。

        据介绍,在线视觉检测技术解决了人为在线检测周期长、精度低和效率低等问题,通过自主研发设计的测量联动机构,辅以高精度测量探测设备,可以快速、精准地测量弹条的全部尺寸,同时,具备数据存储功能,为模具调整提供数据支撑,节约了检测人员,避免了人为测试误差。目前视觉检测设备已投入使用,同时申请四项专利。全自动化粉末渗锌技术解决了弹条在渗锌过程中的高劳动密集,提高了生产效率,杜绝了渗锌环境对人身伤害,降低了人为因素造成的质量不稳定,通过自主研发全自动渗锌设备,增加渗锌样品运动轨迹一定范围内无极可调功能,大幅提高了产品粉末渗锌层厚度的均匀性。该技术形成了铁科轨道的企业技术秘密。弹条热处理技术实现了弹条的精准热处理过程。扣件系统用尼龙件自动切削端口技术实现了尼龙件注塑成型后自动切削端口。

        而扣件系统用弹性体件自动在线测量技术通过高速摄像头的选型比对、测量方式分析和定位工装设计,实现了弹性体制品在流动生产线上的逐个尺寸测试,有效的保证了产品质量,避免不合格品流入下道工序,为产品质量的提升做出了有力保障。

        据《电鳗快报》观察,1月到6月,公司共申请专利52项,其中发明专利18项、实用新型专利33项,外观设计专利1项;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累计获得158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25项、实用新型专利130项、外观设计专利1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2项。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