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联新材IPO:应收账款余额占比超一半 业绩含金量不高

2023-05-24 08:31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炳瑶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阅读长联新材提供的上市资料时,《电鳗财经》注意到,长联新材的毛利率在下降,其流动资金中的应收账款余额占比较高,可见其业绩含金量不高。此外,该公司因在生产和环保...

        《电鳗财经》文 / 李炳瑶

        5月18日,东莞长联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联新材)创业板IPO更新了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招股书显示,长联新材专业从事印花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主要产品包括水性印花胶浆、水性树脂、丝印硅胶等,同时从事印花设备的研发、设计和销售业务,是一家提供多元化产品的纺织印花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

        在阅读长联新材提供的上市资料时,《电鳗财经》注意到,长联新材的毛利率在下降,其流动资金中的应收账款余额占比较高,可见其业绩含金量不高。此外,该公司因在生产和环保方面出现问题而多次受到处罚,而且其第一大客户在2022年突然退出。

        毛利率下降 应收账款余额占比较高

        招股书显示,从2019年至2021年以及2022年(以下简称报告期),长联科技营业收入保持稳定增长,各期分别为45780.34万元、48418.03万元、58147.99万元和53804.69万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6182.06万元、7443.49万元、6019.37万元和7946.35万元;同期该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479.62万元、10572.76万元、2951.33万元和9543.02万元。

        由此可见,长联科技的营业收入似乎并没有转化成“真金白银”,该公司实际上处于“增收不增利”的处境。对于净利润与现金流的区别,长联科技解释称,差异主要受公司经营性应收项目、经营性应付项目等因素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长联科技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4.79%、34.73%、27.60%和 33.12%,总体出现了下滑。

        以通用型水性印花白胶浆毛利率为例,2021年,该产品毛利率为19.34%,较2020年度下降11.27个百分点,从主要原材料价格变动情况看:丙烯酸丁酯较2020年上升87.08%,钛白粉较2020年上升40.13%,虽然该公司也通过提价的方式抵消部分成本,但因销售均价上升幅度小于单位成本上升幅度导致毛利率下降。

        对于毛利率的下降,长联科技的解释是,一方面,公司所处行业属于精细化工行业,受行业周期性变化的影响,公司毛利率随之波动;另一方面,公司产品种类较多,不同种类产品毛利率有所差异,随着下游客户需求的变化,各期销售产品结构随之变化,进而导致毛利率的波动。此外,公司产品毛利率还受宏观经济、原材料价格波动、市场供需关系、市场竞争程度等因素影响。

        事实上,长联科技的业绩含金量不高还体现在该公司的应收账款占比较高。报告期各期末,该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22,085.51万元、21,305.64万元、25,159.61万元和25,109.69万元,占各期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72.34%、51.78%、54.89%和54.31%,是该公司流动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长联科技表示,若公司未来有大量应收账款不能及时收回,将形成较大的坏账损失,从而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

        在生产和环保方面多次受处罚

        招股书显示,作为一家化工企业,长联科技受到的处罚也不少。2019年5月13日,东莞市应急管理局向发行人下发了(东寮步)应急罚[2019]E001 号《行政处罚决定书》,该决定书载明发行人因未将危险化学品存储在专用仓库内,东莞市应急管理局根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第二十四条第一款的规定及第八十条第一款第(四)项的规定,给予长联科技5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报告期内,长联科技却和其上游供应商接连受到相关监管部门的行政处罚,在安全生产与环保领域屡次受到处罚。

        事实上,除了上述因未将危险化学品储存在专用仓库内,长联科技被东莞市应急管理局作出处罚款人民币五万元的行政处罚外。长联科技的主要原材料供应商也同样问题不断。招股书显示,长联科技在生产过程中所需的主要原材料包括单体、助剂、树脂和钛白粉等。报告期内,该四类原材料合计占原材料采购金额比重分别为84.29%、85.46%和88.59%。

        万华化学连续四年是长联科技第一大供应商,报告期内,交易额分别为3,225.56万元、3,830.38万元、8,469.21万元和5,531.06万元,采购占比分别为11.19%、12.80%、21.51%和16.91%。

        据(开)应急罚〔2021〕危化-101号处罚书,2021年1月22日,烟台市应急管理局开发区分局执法人员配合市监察支队对万华石化进行了执法检查。因未如实记录从业人员徐政、徐自义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情况,万华化学被处以罚款人民币1万元。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顺风钛业连续四年是长联科技第二大供应商,主要向长联科技供应钛白粉,交易额分别为2,611.82万元、2,618.53万元、3,311.84万元和2,802.26万元,采购占比分别为9.06%、8.75%、8.41%和8.57%。

        据龙环限改字﹝2019﹞16号文件,2019年3月19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受自治区监察总队的委托对顺风钛业新厂硫酸车间废气排放口自动监控设施进行了飞行抽检比对监测,监测结果显示“流速比对不合格”。针对这一环境违法行为,顺风钛业被下达了限期整改的通知。

        第一大客户突然退出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长联科技前五名客户实现收入合计分别为8384.94万元、9284.79万元、11134.45万元和8,960.72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8.32%、19.18%、19.15%和16.65%,该公司的下游客户包括安踏、李宁、FILA等知名品牌服装。

        但值得注意的是,长联科技已于2022年2月起终止与公司的业务合作。据长联科技披露,根据国资委《关于推进广东省属商贸业务风险防控及企业转型创新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广东省东莞丝绸进出口有限公司子公司东莞瑞源将退出原有业务,因此终止与长联科技的业务合作,东莞瑞源作为公司第一大客户,从2019年至2021年从长联科技的采购金额分别为2606.89万元、2715.60万元和3377.61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69%、5.61%和5.81%。

        对于第一大客户的退出,长联科技解释称,“东莞瑞源作为第一大客户占营业收入比例较小;同时,公司将积极开发其他新客户以保持营业收入的持续增长。

        从2019年和2021年,长联科技存在客户与供应商重叠的情况,对“既是客户又是供应商”的公司销售金额分别为2169.46万元、1713.75万元和1752.69万元;采购金额分别为168.25万元、1486.06万元和1615.92万元。其中,报告期内,与长联科技之间的销售和采购金额均大于10万元的公司共5家,包括青岛新颖印花材料有限公司、东莞市亚太印花材料有限公司等。

        对于上述问题,《电鳗财经》向长联科技发去了求证函,但截止发稿时未收到该公司对相关问题的回复。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