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IPO审核3过3! 国内聚酯薄膜领域专业化供应商顺利过会

2021-08-26 09:11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笑笑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华兰疫苗主营业务为人用疫苗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该公司拥有国内最大的流感疫苗生产基地。

        《电鳗快报》 李笑笑/文

        8月25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委员会召开2021年第51次上市委员会审议会议,此次会议上审核了华兰生物疫苗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兰疫苗”)、杭州和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顺科技”)、四川侨源气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侨源气体”)的首发上市申请,上述3家公司均顺利过会。

        华兰疫苗

        华兰疫苗主营业务为人用疫苗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该公司拥有国内最大的流感疫苗生产基地。报告期内,该公司主营业务产品包括流感病毒裂解疫苗、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甲型H1N1流感病毒裂解疫苗、ACYW135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重组乙型肝炎疫苗(汉逊酵母)、A群C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

        招股书显示,2018-2020年,华兰疫苗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03亿元、10.49亿元、24.26亿元,复合增长率为73.86%;同期净利润分别为2.70亿元、3.75亿元、9.25亿元。2021年1-6月,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90.5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92.47%;受流感疫苗销售的季节性特征的影响,2020年1-6月,该公司流感疫苗仅有零星销售,而流感疫苗退货量大于销售量导致营业收入为负;2021年1-6月,华兰疫苗流感疫苗销售量超过上年同期,同时销售量大于退货量,因此营业收入为正且相比上年同期有所增长。

        2021年1-6月,华兰疫苗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2898.03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4200.66万元,分别较上年同期下降9.86%和11.54%;一方面是随着经营规模的持续扩大以及在研项目的不断推进,该公司管理费用、研发费用等期间费用同比增速明显;另一方面是由于期间费用远大于营业收入,因此该公司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均为负。

        《电鳗快报》关注到,2018-2020年度,华兰疫苗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流感疫苗、ACYW135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和重组乙型肝炎疫苗(汉逊酵母)的生产和销售;其中,流感疫苗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86.87%、99.42%和99.81%,占比较高且呈逐年上升趋势;2018年度,该公司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国内独家上市,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收入占当年营业收入的74.73%;2019年度相比2018年度,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销售收入增长3.71亿元,占该公司当年营业收入的92.59%;2020年度相比2019年度,华兰疫苗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销售收入增长13.75亿元,占当年营业收入的96.68%,该公司疫苗产品存在结构相对单一的情形。

        若市场需求出现不利波动或者其他竞争对手生产出质量更高的流感疫苗,或出现疫苗监管政策变化、接种者接种意愿变化、产品推广策略无法适应市场变化等该公司产品销售推广不利情形,且市场需求量没有上升或上述不利影响难以消除的情况下,则其存在因产品结构单一而导致现有市场份额缩减,销量下滑,进而影响持续盈利能力的风险。

        此次,华兰疫苗拟募集资金约24.95亿元,所募资金将投向流感疫苗开发及产业化和现有产品供应保障能力建设项目、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开发及产业化建设项目、多联细菌性疫苗开发及产业化建设项目、新型肺炎疫苗的开发及产业化项目、新型疫苗研发平台建设项目。

        和顺科技

        和顺科技是一家专注于差异化、功能性双向拉伸聚酯薄膜(BOPET薄膜)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能够根据客户的差异化需求,生产多种规格、多种型号及不同用途的聚酯薄膜产品,主要产品包括有色光电基膜、透明膜及其他功能膜。

        招股书显示,2018年-2020年,和顺科技实现营业收分别为1.84亿元、2.37亿元、3.77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2231.91万元、3585.84万元、7417.44万元。报告期内,该公司营收与净利润稳步增长。

        2021年1-9月,和顺科技预计可实现营业收入4.6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5.54%,可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7.57%,可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8.28%,上述业绩增长主要系产能增长带动产量增长所致。

        《电鳗快报》关注到,目前在和顺科技所处的聚酯薄膜行业中,国外厂商凭借其技术优势在行业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特别是在高端领域,而包括本该公司在内的国内聚酯薄膜厂商由于技术积累相对薄弱,普遍面临着较为严峻的市场竞争形势。

        未来,若行业内国内外厂商利用资金和人才优势研发成功并大量生产有色光电基膜,实施恶意竞争或下游电子工业领域发生不利变化,则会因供需状况变化而发生有色光电基膜市场价格和毛利率下降的风险。2020年度,透明膜的收入占比由2019年度的15.60%提高至38.36%,透明膜的毛利率由2019年的7.60%提升至24.76%,主要系透明膜市场需求增长和原材料价格大幅下跌所致。随着行业内新增产能的释放,透明膜的市场供需状况将趋于平衡,市场竞争更加激烈,透明膜的高毛利率很难持续。如若该公司透明膜产品无法被下游市场消化,和顺科技产品综合毛利率存在大幅下降的风险。

        此次,和顺科技拟募集资金约6.15亿元,其中1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剩余资金投向双向拉伸聚酯薄膜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侨源气体

        侨源气体是一家专注于高纯度气体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综合气体供应商。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该公司已建立品类齐全、品质优异、布局合理、响应及时和配送可靠的气体供应和服务网络。侨源气体产品覆盖高纯氧气、高纯氮气、高纯氩气、医用氧气、食品氮气、工业氧气、二氧化碳、氢气、各类电子气和混合气等多种气体,客户范围覆盖冶金、化工、军工、医疗、食品等传统行业以及新能源、半导体、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新兴产业。

        招股书显示,2018年-2020年,侨源气体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7.34亿元、7.79亿元、7.33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2.28亿元、2.62亿元、2.34亿元。2021年1-6月,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3亿元,同比增长21.87%,实现净利润1.10亿元,同比增长12.22%,2021年1-6月经营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包括:1、2020年同期,该公司及下游行业受到疫情影响较大,同时福州侨源设备停机对销售收入和利润亦造成较大不利影响;2、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全球流动性宽松以及经济增长前景乐观等因素叠加影响,今年以来国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该公司下游冶金、化工等行业的客户生产经营情况向好,开工率较高,带动工业气体行情走强,市场需求旺盛,业务规模、营业收入、净利润实现增长。

        《电鳗快报》关注到,此次股票发行前,侨源气体实际控制人乔志涌直接持有该公司79%的股份,乔志涌的一致行动人张丽蓉、乔坤、乔鑫合计直接持有该公司发行前19.80%的股份,乔志涌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直接持有该公司发行前98.80%的股份。按本次发行4001万股计算,发行完成后,乔志涌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直接持有侨源气体88.92%的股份,仍对该公司拥有绝对控制能力。如果实际控制人通过行使表决权或其他方式,对该公司经营和财务决策、重大人事任免和利润分配等方面实施不利影响,可能导致其存在实际控制人利用其控制地位损害中小股东利益的风险。

        此次,侨源气体拟募集资金约10亿元,其中3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剩余资金投向30TPD 高纯特气技改项目、1100TPD 氮气回收环保节能技改项目、甘眉工业园区配套工业气体项目、综合智能管理平台。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