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明康德净利润预增五成  两大核心业务仍被看好

2021-07-16 08:35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米莱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药明康德在年报中披露,公司是国际领先的开放式能力与技术平台,为全球生物医药行业提供全方位、一体化的新药研发和生产服务。...

        《电鳗快报》文 / 米莱

        药明康德(603259.SH)上半年净利润预增五成,继续保持稳定增长。上市两年多的药明康德在研发投入上并不突出,近三年研发费用占比没超过5%,但业内人士仍看好该公司的两大核心业务,该公司未来的业绩仍值得期待。

        两因素驱动 净利润预增五成

        7月15日晚间,药明康德发布公告,经本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21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17.2亿元相比,增加人民币9.1亿元到人民币9.4亿元,同比增长53%到55%。预计2021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11.3亿元相比,增加人民币9.7亿元到人民币9.95亿元,同比增长86%到88%。

        药明康德在公告中解释,公司的业绩主要由以下两个因素驱动:第一,在主营业务收入方面,公司延续一季度的强劲增长势头,在合同研发与生产(CDMO)等高景气度业务的推动下,二季度销售收入持续强劲增长。其中临床研究及其他CRO服务,由于国内新冠疫情导致的成本影响已基本去除,较可比期间呈现大幅增长。

        第二,经营利润方面,公司的经营效率仍保持在良好水平,去年同比期间由于新冠疫情导致的较低的运营效率已全面恢复,公司产能利用和经营效率得到不断提升,经营利润增长显著。

        对于该公司2021年半年度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的影响与上年同期相比有所增长,药明康德给出的解释是由于公司所投资的已上市公司标的及非上市公司股权的市场价值上涨等原因,使该公司部分非流动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以及投资收益增长较大,预计影响2021年半年度利润金额人民币20.5亿元左右,上年同期影响金额为净收益人民币10.3亿元。

        另外,由于该公司H股可转股债券衍生金融工具部分的公允价值受本公司H股股价大幅上涨影响,2021年半年度非现金账面公允价值损失金额预计为人民币14.9亿元左右,上年同期为净损失人民币4.9亿元。

        两大核心业务助推业绩增长

        药明康德在年报中披露,公司是国际领先的开放式能力与技术平台,为全球生物医药行业提供全方位、一体化的新药研发和生产服务。通过赋能全球制药、生物科技和医疗器械公司,公司致力于推动新药研发进程,为患者带来突破性的诊疗方案。本着以研究为首任,以客户为中心的宗旨,公司通过高性价比和高效的研发服务,助力客户提升研发效率,服务范围涵盖化学药研发和生产、细胞及基因疗法研发生产、医疗器械测试等领域。

        2020年,药明康德有68%的收入来自CRO业务,有32%的收入来自CDMO业务;另外,该公司有25%的的收入来自境内,有75%的收入来自境外。

        从2017年至2020年,药明康德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9.79亿元、15.59亿元、19.14亿元和23.85亿元;同期扣非后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1.46%、59.18%、22.82%和24.6%。由此可见,过去几年药明康德的业绩增长比较稳定,2021年上半年的业绩增长只能算是锦上添花。

        药明康德在2020年年报中表示,面对新冠疫情,药明康德发挥全球布局、全产业链覆盖的优势,各个地区联动共同保障业务连续性,并抓住新的业务机遇,持续为客户赋能。该公司继续坚持“长尾”战略和CDMO商业模式,并取得卓越成绩。

        2020年,药明康德新增客户超1300家,活跃客户超过4200家。药明康德来自原有客户收入155亿元,同比增长32.1%;来自新增客户收入10.3亿元。此外,药明康德“长尾客户”战略持续发力、大型制药企业渗透率继续提高。

        报告期内,药明康德来自于全球“长尾客户”和中国客户收入111亿元,同比增长28.3%;来自于全球前20大制药企业收入54.3亿元,同比增长28.8%;该公司加强客户转化,进一步增强一体化赋能平台的协同性。报告期内,使用公司多个业务部门服务的客户贡献收入143.5亿元,同比增长27.6%。

        2020年,药明康德的研发费用为6.93亿元,同比增长了17.42%;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4.19%;同期该公司的研发人员数量为21942人,占公司总人数的比例为83.08%。另外,2018年和2019年,该公司的研发费用占比分别为4.58%和4.55%,由此可见,其研发费用占比在2020年出现了下降。

        业内人士为,药明康德自2000年成立以来,持续拓展业务范围、前瞻性进行多元化业务布局,目前已成为全球性的“大而强”的平台型服务商。展望未来5年、乃至于10年以上,该公司核心竞争优势是平台型企业带来业务的延展性,即未来进行产业链业务扩张的能力是保证长周期维持成长的核心关注点。目前公司立足两大核心业务(药物发现+CDMO业务),积极布局细胞与基因治疗CDMO领域、创新业务DDSU、以及临床CRO领域等,展望未来5年至10年业绩将持续维持高速增长。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