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国资委入主*ST炼石  10.9亿元增发资金纾困资产整合可期

2023-05-12 08:50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商一炀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根据发行预案,*ST炼石本次拟发行股票不超过20148.4817万股,发行价格为5.41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0.9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偿还有息负债及补充流动资金,...

        《电鳗财经》文/商一炀

        5月11日开盘,*ST炼石(000697)直接封在了涨停板,四川省国资委旗下公司将通过增发入驻该公司,给其带来一线生机。

        《电鳗财经》据公开信息研究发现,*ST炼石连续四期财报亏损,已经资不抵债,本次该公司披露《2023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募集资金10.90亿元,将由四川省国资委旗下的四川发展航空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航投集团”)认购。增发完成后,航投集团及一致行动人将合计控股32.41%,成为新的控股股东,实控人将由张政变更为四川省国资委。

        四川国资委入主 10.9亿元增发资金解困

        根据发行预案,*ST炼石本次拟发行股票不超过20148.4817万股,发行价格为5.41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0.9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偿还有息负债及补充流动资金,以缓解公司债务压力,降低资产负债率,优化公司资本结构。

        本次发行全部由航投集团认购。

        发行前,张政为*ST炼石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控股比例为17.44%;航投集团之一致行动人引领资本、引领资本1号资管计划分别持股10.33%、1.80%。发行后,按照发行股份上限计算,张政的持股比例降低至13.41%,失去控制权;

        航投集团持股比例为23.08%,航投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的持股比例合计达到32.41%,成为新的控股股东。

        四川省国资委是航投集团的实际控制人。从持股结构上看,四川省国资委和财政厅分别持有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四川发展”)90%和10%的股权,四川发展持有航投集团100%股权。

        据披露信息,航投集团更多是发挥平台作用,该公司净资产2.68亿元,2022年净利润87.1万元。

        引来救命活水 资产整合可期

        以增发方式注资,将很大程度上让资不抵债的*ST炼石实现财务解困,同时在产业整合上,也有强烈预期。

        短期看,借助本次增发,*ST炼石首先谋求“活过来”。

        *ST炼石已经是三年一期持续亏损。2020年至2023年3月,该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13148.42万元、98601.09万元、123570.19万元和36317.69万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47955.44万元、-55466.95万元、-80211.44万元和-8799.70万元。

        资不抵债,且付息压力大,持续经营能力堪忧。2022年、2023年一季度,*ST炼石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5647.01万元和-15254.69万元。截至2023年3月31日,*ST炼石负债总额342198.12万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合计-49041.07万元;资产负债率117.13%,流动比率0.29。

        债务结构上,短期债务负担重。截至2023年3月31日,该公司短期借款余额133225.40万元,其他应付款余额107618.66万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余额31571.09万元。2020年至2022年,该公司的利息支出分别为9226.46万元、12618.24万元、17526.34万元,利息费用逐年增长。

        此外,*ST炼石现在的实际控制人张政的持股已经100%质押,且质押的大多数股票已处于平仓线下,质权人自2022年下半年至今已强制平仓918.78万股。

        长远看,*ST炼石作为上市公司,资产整合的平台效用将得到发挥。

        截至目前,航投集团、四川发展及其下属公司与*ST炼石及其下属公司不存在同业竞争。

        《电鳗财经》注意到,航投集团的定位是四川发展航空航天产业板块的资产整合、产业投资和资本运营平台。

        据披露,航投集团成立以来,与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川航物流有限公司共同设立四川赛德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打造全国首家空客A321飞机客改货服务平台,主要提供以空客A321飞机为主的客改货全流程改装、货机租赁及交易等服务。此外,航投集团还计划与其他合作方,围绕航空航天、高端制造、电子信息等先进制造业领域开展私募股权投资。

        《电鳗财经》将持续关注*ST炼石增发及发展动态。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