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威数控IPO:财务人员任职关联公司 20.6亿元拆借兄弟公司 身涉未决诉讼

2021-07-08 11:35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瑞峰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纽威数控为关联公司违规开票转贷,而且,该公司的部分资金去向成谜,在不缺钱的情况下还要募集资金8.9亿元。

 

        《电鳗快报》文 / 李瑞峰

        6月4日,纽威数控装备(苏州)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纽威数控)科创板IPO已提交注册。招股书显示,纽威数控自设立以来专注于中高档数控机床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现有大型加工中心、立式数控机床、卧式数控机床等系列200多种型号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工程机械、模具、阀门、自动化装备、电子设备、航空、通用设备等行业。

        《电鳗快报》注意到,纽威数控超过20%的收入来自海外销售,占比较高;随着国外新冠疫情的加剧,该公司来自海外的收入出现了减少。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纽威数控财务人员任职关联公司,并且,该公司将20.6亿元拆借给兄弟公司。报告期内,纽威数控身涉一项未决重大诉讼,如果败诉,纽威数控将至少损失3200万元。

        最后,纽威数控为关联公司违规开票转贷,而且,该公司的部分资金去向成谜,在不缺钱的情况下还要募集资金8.9亿元。

        新冠疫情致海外收入减少

        招股书显示,纽威数控的产品主要应用于汽车、工程机械、模具、阀门、自动化装备、电子设备、航空、船舶、通用设备等领域。其中,从2018年至2020年(以下简称报告期),来自汽车行业收入占比分别为20.95%、19.67%、21.67%,占比较高。

        报告期内,纽威数控实现营业收入9.68亿元、9.7亿元、11.65亿元,对应净利润分别为6224.76万元、6222.99万元、1.04亿元。

        其中,大型加工中心项目在2020年给公司贡献了4.49亿元的收入(在总收入中占比38.77%),立式数控机床、卧式数控机床以及其他机床及附件于当期分别贡献收入占比分别为30.37%、29.34%和1.52%。

        此外,报告期内,纽威数控的销售区域还包括东南亚、俄罗斯、西欧、南美等,境外销售收入分别为1.43亿元、1.51亿元和1.37亿元。

        需要指出的是,2020年初,随着疫情的爆发,国内汽车行业销量进一步下滑,2020年中国汽车行业销量同比下降幅度1.78%;此外,2020年,纽威数控全年的境外收入为1.37亿元,较2019年同比下降9.55%,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也同比下滑了3.85%。

        财务人员任职关联公司 大额拆借兄弟公司

        资料显示,王保庆、程章文、陆斌和席超四人是上市公司纽威股份的实际控制人。纽威数控表示,其与上市公司纽威股份属于同一实控人控制下的企业,在股权上不存在其他相关关系。但是纽威数控的财务负责人却都是来自纽威股份。

        招股书显示,2020年5月31日,纽威数控召开第一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聘任洪利清为财务总监兼董事会秘书,同意张涛因个人原因辞去财务总监兼董事会秘书职务。洪利清原为纽威股份会计部经理,张涛原系纽威股份董事会秘书,其2002年至2017年历任纽威股份成本会计、财务副经理、董事会秘书并持有纽威股份2.26万股份,是纽威股份的老员工了。

        张涛于2017年自纽威股份离职,其后就加入纽威数控。如今在IPO前夕又辞去纽威数控财务总监,再回到纽威股份审计部任职,其过程就如同一公司内部调动一样轻车熟路,而报告期内纽威数控与纽威股份存在业务往来,双方没有相关关系的说法显然站不住脚。

        招股书显示,从2017至2019年,纽威数控向关联方纽威集团拆出资金7713.90万元、166143.00万元和32,574.94万元,累计拆出资金206430万元。

        纽威集团就是上市公司纽威股份的控股股东,与纽威数控属于同一实控人控制下的关联企业。据东方财富网数据,纽威股份自2016年以来经营状况不甚理想,2018年归母净利润处于历史最低点,而2018年也是纽威集团向纽威数控拆借资金最多的一年,纽威数控拆出给纽威集团的资金是否都用于给纽威股份“补血”以改善其资金压力。业内人士质疑,纽威数控未来若上市,不排除还会出现为关联方持续输血造成资金占用的情况。

        分析人士指出,企业拆出的资金必须符合以下来源:(1)局内各处室、各公司及所属企业、事业单位暂时闲置的自有资金;(2)可用而当年未用的各项专用基金:(3)从各种渠道筹集起来的暂时闲置资金。银行贷款不得进行拆出。那么,纽威数控拆借给纽威集团的资金是否全部为其闲置的自有资金呢?

        身涉一项未决重大诉讼

        据披露,纽威数控与一家客户宁波华盛汽车部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波华盛)存在合同纠纷,后者就双方2014年签署的《设备采购合同》(合同金额2068万元)提起诉讼,要求纽威数控及经销商退还预付款及利息788.18万元、赔偿建设工程施工费等直接损失2413.13万元、可得利益损失3.5亿元。

        截至招股书签署日,上述案件已第一次开庭,但尚未判决;纽威数控目前被冻结的美元账户及人民币账户余额合计约1893.69万元人民币。

        纽威数控表示,若本案中宁波华盛除可得利益损失以外的其他诉讼请求全部得到支持,在不考虑合同项下设备剩余价值的情况下,公司最大可能损失为3201.31万元(包含退还货款及赔偿利息共计788.18万元、赔偿直接损失2413.13万元),将对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对此,上交所要求公司补充说明上述诉讼是否会对其上市带来影响。

        为关联公司违规开票转贷

        事实上,除了以上未决诉讼外,纽威数控还存在违规开具商业承兑汇票的嫌疑。招股书显示,2018年11月5日,纽威数控向纽威集团开具10,000万元的无贸易背景商业承兑汇票,纽威集团取得票据后于同日向商业银行贴现,纽威数控于2019年11月4日支付全部票款。

        纽威数控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票据法》第十条之规定:“票据的签发、取得和转让,应当遵循诚实信用的原则,具有真实的交易关系和债权债务关系。票据的取得,必须给付对价,即应当给付票据双方当事人认可的相对应的代价”。

        2018年2月24日,纽威数控、纽威研究院与纽威集团还发生了银行转贷,纽威集团采用受托支付的方式将贷款划入纽威数控账户,再由纽威数控将收到的款项划转至纽威研究院账户,最后由纽威研究院收到的款项划转至纽威集团账户,上述转贷涉及金额为22,500万元;

        2018年11月21日,纽威数控、纽威研究院与纽威集团又发生了银行转贷,纽威研究院采用受托支付的方式将贷款划入纽威数控账户,再由纽威数控将收到的款项划转至纽威集团账户,上述转贷涉及金额为5,000万元。

        对于以上两种行为,纽威数控也承认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但因为欠款都有归还,未对银行或相关公司造成损失,不会受到任何处罚。

        资金去向成谜,不缺钱还要募投

        作为纽威数控的董事长,天眼查显示,程章文的周边风险高达516条,而纽威数控更是有109条自身风险。

        招股书显示,2020年9月29日,纽威股份发布“关于股东在同一实际控制人下协议转让部分股份”的公告,纽威股份大股东通泰香港、控股股东纽威集团(合称转让方)与纽威数控实控人王保庆、陆斌、程章文、席超(合称受让方)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合计转让纽威股份15148.62万股无限售流通股股票,占纽威股份总股本的20.20%,具体交易总价为人民币19.572亿元。

        其中,王保庆支付给通泰香港的价款总额为人民币4.8978亿元;陆斌支付给通泰香港的价款总额为4.845亿元;程章文支付给纽威集团的价款总额为4.9207亿元;席超支付给通泰香港的价款总额为3.8231亿元,席超支付给纽威集团的价款总额为1.0852亿元,该公告并未交代其资金来源。

        纽威股份、通泰香港、纽威集团同受王保庆、陆斌、程章文、席超四人控制,股权转让相当于左手换右手,只是将个人资金转入了公司名下,此次交易金额恰好与纽威数控报告期内拆借给纽威集团的金额极为接近,在纽威数控实控人上会前夕这番操作耐人寻味。

        而纽威数控本次IPO计划募集资金投入88,918.84万元开展三期中高端数控机床产业化项目、研发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纽威数控既然可以动辄拆出十几亿资金给予关联方周转,实控人又有巨额资金受让上市公司股份,自身应并不缺钱,或者说融资并不困难,其上市募资的真实目的值得推敲。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