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期财报持续亏损  金刚光伏增发募资20亿元谁会捧场?

2023-05-06 10:02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曹伟明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研究发现,金刚光伏五期财报持续亏损,而且2022年和2023年一季度出现了“营业收入加速增长、净利润加速亏损”的局面。该公司2021年度转型异质结光伏产业,2022...

        《电鳗财经》文/曹伟明

        5月5日收盘后,金刚光伏(300093)披露2023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募资资金20亿元发力主营业务。

        《电鳗财经》研究发现,金刚光伏五期财报持续亏损,而且2022年和2023年一季度出现了“营业收入加速增长、净利润加速亏损”的局面。该公司2021年度转型异质结光伏产业,2022年光伏领域的营收占据八成,但主营转型未能扭转业绩亏损,却带来了财务状况恶化。

        拟募资20亿元加码高效异质结电池

        根据发行预案,金刚光伏本次拟募集资金总额为不超过20亿元,发行股份不超过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30%,即不超过6480万股,其中14亿元投向年产4.8GW高效异质结电池及1.2GW组件生产线项目,6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电鳗财经》注意到,金刚光伏的实控人的持股比例并不算高,为保证公司控制权稳定,本次发行中将对的单一认购对象包括其关联方认购股份数量设置上限。

        截至目前,欧昊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金刚光伏25.01%的股份,欧昊集团为控股股东,张栋梁直接和间接控制欧昊集团合计83%的表决权,为实际控制人。按照本次发行股票数量上限测算,若欧昊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赵晓东、程姝不认购本次发行的公司股份,则本次发行完成后,欧昊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赵晓东、程姝对金刚光伏的持股比例将下降至19.24%。

        目前多国推动“碳中和”目标,清洁能源转型及绿色产业复苏,可以说金刚光伏的募投项目符合产业发展趋势。根据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预测,2025年光伏发电总量将占总电力需求的比例将达到25%,2050年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8519GW。

        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新增光伏并网装机容量87.41GW,累计光伏并网装机容量达到392.6GW,新增和累计装机容量均为全球第一。全年光伏发电量为427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0.8%,约占全国全年总发电量的4.9%。预计2023年光伏新增装机量超过95GW,累计装机有望超过487.6GW。

        晶硅电池片方面,2022年全国电池片产量约为318GW,同比增长60.7%。其中,排名前五企业产量占总产量的56.3%,产量达到5GW以上的电池片企业有17家。预计2023年全国电池片产量将超过477GW。

        金刚光伏表示,本次募投项目有利于其提升高效率光伏电池及组件产能,增强公司盈利能力和行业竞争力。

        从披露信息看,金刚光伏本次募资的主要投向“年产4.8GW高效异质结电池及1.2GW组件生产线项目”,总投资主要36.02亿元,建设周期为18个月。经测算,该项目税后投资财务内部收益率12.30%,含建设期的静态投资回收期8.34年。

        五期财报持续亏损 主营业务转型仍未见效

        《电鳗财经》注意到,金刚光伏目前拥有光伏业务、玻璃深加工业务两大主营业务。2021年,该公司布局异质结光伏,实现转型升级,在苏州吴江子公司投建了1.2GW异质结项目,这条产线采用最先进HJT设备,引进微晶工艺向市场提供极具竞争力的高效HJT电池产品。

        2022年,金刚光伏的吴江项目已经投产,太阳能电池及组件业务实现收入4.14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为79.29%,玻璃深加工业务领域实现了收入0.86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6.54%。

        然而,据《电鳗财经》统计信息,金刚光伏已经连续五期净利润及扣非净利润亏损,而且亏损规模逐期扩大。

        2019年、2020年、2021年、2022年和2023年一季度,金刚光伏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13亿元、3.30亿元、3.21亿元、5.22亿元和1.82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8824.07万元、-1.31亿元、-2.02亿元、-2.69亿元和-4318.32万元。

        其中,2022年和2023年一季度,金刚光伏出现增收不增利的状态,且营业收入加速增长,净利润加速亏损。

        《电鳗财经》将继续关注金刚光伏2023年增发进展。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