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微至IPO:硬着头皮上科创板 存多项不合理销售

2021-07-05 08:55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尹秋彤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发现,其专利技术匮乏,且不断免费授权子公司使用专利。“泥菩萨过江自身难保”,但中科微至仍毅然决然。............

        《电鳗快报》文/尹秋彤

        近期,中科微至智能制造科技江苏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科微至”)首发过会,该公司主要从事智能物流分拣系统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及销售服务,主要产品包括交叉带分拣系统、大件分拣系统等。但经《电鳗快报》调查发现,中科微至此次IPO招股书存在很多疑点,尤其是其向子公司七折价格销售“分拣系统”更显蹊跷。对于本网发去的求证函,该公司唯避而不及。

        七折销售定有迷局

        根据中科微至首轮问询回复及招股说明书披露,2018年11月成立杭州中微,中科微至和李功燕分别出资1250万元和3750万元,2020年3月,公司中科微至和李功燕分别以1048.47万元和3145.42万元转让杭州中微全部股份给上海誉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报告期内,杭州中微主要向快递物流集团网点加盟商销售交叉带分拣系统。中科微至向杭州中微销售的平均价格不到中科微至向同类客户销售的平均价格的70%。

        公司缘何对杭州中微如此偏爱?市场人士还质疑:转让杭州中微前后,中科微至仍与杭州中微交易,此次转让杭州中微的原因是什么,是否存在其他利益安排?

        硬着头皮上科创板

        公开信息显示,中科微至是由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参与创建的高新技术企业,其在发明专利、重大项目签订,以及客户资源开拓上,均离不开“中科院”的身影。虽然公司一再表示具有完整的业务体系和面向市场独立经营的能力,但其研发依附性仍然存疑。

        《电鳗快报》发现,其专利技术匮乏,且不断免费授权子公司使用专利。“泥菩萨过江自身难保”,但中科微至仍毅然决然。市场一直存有质疑,中科微至免费授权给中科贯微使用的3项专利在中科贯微生产经营中的作用是什么,中科贯微有无其他技术和专利?中科贯微未来经营安排,中科微至是否对外出售相关相机产品;中科微至免费授权给中科贯微使用专利的原因是什么?中科贯微CodeRD系列面阵相机产品售价低于同类产品市场价格,交易是否存在显失公允地方?

        公司虽然在回复问询时坚称“中科微至与中科贯微间各项交易均系正当商业往来”,但仍免除不了继续质疑中科微至将相机生产相关专利免费授权给中科贯微使用具有商业合理性。

        董事长实控11家企业

        中科微至的董事长李功燕系其实际控制人。截至招股书签署日,李功燕直接持有公司20.08%的股权,并通过微至源创、群创众达间接控制27.38%、20.08%的股权,合计控制中科微至67.54%的股权。

        《电鳗快报》据天眼查显示,董事长李功燕目前任职10家企业,担任股东6家,担任高管7家,实际控制权11家企业。

        尤为注意的是,李功燕的周边风险有25项,预警提醒也多达76条。其中,其曾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江苏中微凌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有注销备案信息,担任法定代表人的资阳市中科微至自动化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有注销备案信息;担任法定代表人的资阳市中科微至自动化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有清算信息;其担任股东的杭州浙达精益机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曾因买卖合同纠纷而被起诉,曾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江苏中微凌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曾因房屋租赁合同纠纷而被起诉、曾因计算机软件开发合同纠纷而被起诉,担任法定代表人的中科微至曾因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而被起诉、曾因专利权权属纠纷而被起诉……

        董事长实控多家公司,并且还有被诉讼,如此一来,怎能保证普通投资者利益?会否有利益输送行为发生?

        《电鳗快报》将继续跟踪报道中科微至IPO进展。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