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研精机IPO:为“照顾”业绩降低研发投入?问题众多被反复问询

2021-05-13 08:09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瑞峰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们注意到,华研精机的研发投入和销售费用在2020年出现了下降,而如果按2019年该公司在研发和销售上的投入占比金额,该公司在2020年实现盈利较为困难。............

        《电鳗快报》文 / 李瑞峰

        4月9日,创业板上市委员会2021年第22次审议会议审议结果显示,广州华研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研精机)首发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这是今年过会的第125家企业。

        招股书显示,华研精机是一家主要从事瓶坯智能成型系统和瓶坯模具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同时可提供模具翻新和维修,装备升级改造,瓶坯瓶样设计,生产线规划等一系列定制瓶坯成型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为下游厂商打造瓶坯制造智能工厂。

        《电鳗快报》注意到,被询问三轮后,华研精机的众多问题被暴露出来,比如:该公司的毛利率、营业成本、应收账款、存货等被反复问询。该公司如果想顺利过会需要在这些问题上进一步充分披露。

        此外,我们注意到,华研精机的研发投入和销售费用在2020年出现了下降,而如果按2019年该公司在研发和销售上的投入占比金额,该公司在2020年实现盈利较为困难。

        此外,该公司的利润主要来自海外市场,当前全球贸易形势日趋紧张,摩擦不断,如果相关海外市场的国家或地区对中国实施贸易制裁或发生激烈的贸易战,将会对华研精机的业绩带来负面影响。

多项问题被反复询问

        4月1日,华研精机在深交所提交了上会稿,截至目前,华研精机已接受三轮问询,三轮问询分别在2020年11月23日、2021年1月8日和3月29日,该公司已分别公布相关问询的问题以及回复内容。

        从三轮问询的问题来看,华研精机的众多方面被特别关注,包括营业收入、营业成本、产品销售、毛利率、应收账款、存货。其中,毛利率、营业成本、应收账款、存货等被反复问询。该公司如果想顺利过会需要在这些问题上进一步充分披露。

        事实上,在问询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该公司的多项财务数据勾稽存在异常,并被要求披露或补充披露。

        比如:

        2019年营业收入增长和净利润增长幅度不匹配。

        2020年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研发费用增长幅度与营业收入增长幅度不匹配。

        2019年直接人工和制造费用金额和占比有所下降,直接材料金额和占比上升的原因及合理性。

        2017年至2019年上半年瓶坯模具成本金额持续下降,收入金额先下降后上升,收入和成本的变化趋势不一致的原因及合理性。

        2019年第三大客户启顺贸易有限公司为贸易商客户,第五大客户广州信联智通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为瓶坯制品生产商;2018年第五大客户西门子财务租赁有限公司为融资租赁公司;2017年第四大客户佛山市三水区华南包装制品有限公司为融资租赁客户。

        2018年瓶坯智能成型系统平均售价上涨,但毛利率下滑的原因。

        2017年至2019年上半年,公司销售费用的金额分别为3194.69万元、3221.95万元和3905.23万元;管理费用分别为3,221.33万元、3,604.41万元和3,177.92万元;研发费用分别为1,822.28万元、1,994.71万元和2,347.32万元,公司期间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在报告期内有所下降。

        2017年至2019年上半年,发行人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8,260.60万元、9,077.12万元和7,921.83万元,先上升后下降。

        2018年存货余额下降,2019年大幅上升的原因及合理性;

        2017年至2019年上半年,瓶坯智能成型系统整体平均销售单价不断上升,2018年主要是由于单价较高的Epioneer系列产品销售占比提升导致,实际上各系列产品销售单价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2019年一方面是由于单价较高的 Epioneer 系列产品销售占比提升,另一方面是由于 Epioneer 系列产品销售单价有所提高;2020年1-6月主要是由于各系列产品售价均有不同程度提高。

        从订单签订到产品交付的周期为2到12个月,从产品交付到验收的周期为1到8个月,从订单签订到安装验收的周期总共通常为5到20个月,由于机器型号、客户工厂环境、客户投产计划等情况的不同,各订单的交付、验收周期等会有一定的差异。

        2017-2019年Ecosys系列、HY系列的瓶坯智能成型系统销售单价下降,2020年1-6月上升的原因;

        “贸易商”与“经销商”在业务内容、模式等方面的差异,区分“贸易商”与“经销商”的原因。

        结合规格、型号、制作工艺等,量化分析并补充披露主要原材料中定制件不同年度采购价格差异较大的原因,相关采购价格的公允性;

        量化分析公司主要产品瓶坯智能成型系统的成本构成中直接材料占比较高的原因,核心技术如何在成本中体现,发行人的产品是否具有高附加值。

        根据审核问询回复,报告期内,公司销售人员平均薪酬高于广州市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低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值,可比公司达意隆地处和公司所在地广州市增城区相邻的广州市黄埔区,可比性较强,但公司销售人员薪酬远低于达意隆,生产人员的薪酬与达意隆接近。

        2019年年末和2020年6月末应收账款回款比例有所下降的原因,发行人加强信用管理的措施;

为了“照顾”业绩减少研发投入?

        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显示,2020年,华研精机的销售费用和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均出现了下降,达到了一个阶段新低。同时,2020上半年,该公司的财务费用进一步下降,金额为-103.66万元。

 

        如果仍按照2019年的销售费用和研发费用的占比金额来计算,2020年的华研精机恐怕难以获得盈利。

        在即将登陆创业板之际,华研精机为了“照顾”业绩降低研发投入和销售费用?

        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华研精机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需创新研发新技术、新产品以响应客户需求、顺应行业发展趋势,并针对不同下游应用领域进行相应的技术开发和储备。然而,研发投入是保持技术持续创新的前提,华研精机此举或不利于公司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觅得先机,推出更先进、更受消费者欢迎的技术和产品。

营收下滑

        资料显示,华研精机成立于2002年,主要从事瓶坯智能成型系统和瓶坯模具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同时提供模具翻新和维修、装备升级改造、瓶坯瓶样设计、生产线规划等一系列定制瓶坯成型解决方案。

        从2017年至2019年,华研精机实现营收分别为3.68亿元、3.97亿元和4.57亿元,对应的归属净利润分别为3403.91万元、3677.30万元和6075.97万元,业绩呈稳定增长态势。

        分区域看,华研精机的收入主要来自国内市场,近三年内销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均在八成以上;境外收入占比不足两成,分别为18.52%、15.58%和14.11%,产品出口国家包括东南亚、南亚、非洲、中东、新西兰、土耳其、澳大利亚等。

        从占比数据来看,虽然境外收入对营收的贡献值一般,但不可忽视的是,其在盈利能力上远高于境内收入。

        从2017年至2019年,华研精机的外销毛利率分别为48.94%、47.67%和46.87%,内销毛利率却只有35.31%、28.65%和34.52%。特别在2018年,二者差出近20个百分点。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全球贸易形势日趋紧张,摩擦不断,如果相关海外市场的国家或地区对中国实施贸易制裁或发生激烈的,将会对华研精机的业绩带来负面影响。

        事实上,2020年1-6月,由于新冠疫情冲击,华研精机的业绩出现另外下降。该公司的营业收入同比下降9.43%至2.03亿元。其中,瓶坯智能成型系统收入1.01亿元,同比下降23.67%;新增签署主要产品境内订单8676.31万元,同比下降57.95%;新增签署其他塑料加工专用设备熔喷非织造布生产线境内订单4696万元。

        不过,疫情并未对公司利润造成重大不利影响,2020年上半年,华研精机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956.84万元,同比增长21.97%。

        事实上,上市委员会就该公司收入和利润变化不匹配已向华研精机提出了询问。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