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乔体育IPO:产品库存居高不下 还因质量问题屡遭消费者投诉

2023-04-21 08:30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瑞峰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阅读该公司提供的上市资料时,《电鳗财经》注意到,中乔体育被各种诉讼缠身,还曾因商标侵权而被迈克尔乔丹起诉,最终在A股上市被推迟十年。此外,近年来,该公司库存...

        《电鳗财经》文 / 李瑞峰

        3月4日,中乔体育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乔体育)沪主板IPO提交了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并于3月31日因财报更新而中止了上市进程。招股书显示,中乔体育主要从事运动鞋、运动服装、运动配饰产品的设计、生产和销售。

        在阅读该公司提供的上市资料时,《电鳗财经》注意到,中乔体育被各种诉讼缠身,还曾因商标侵权而被迈克尔乔丹起诉,最终在A股上市被推迟十年。此外,近年来,该公司库存居高不下,而且净利润也在下降,该公司还曾因产品质量问题而屡遭消费者投诉。

        诉讼缠身 曾因商标侵权延迟上市

        天眼查显示,中乔体育有自身风险1873条,周边风险141条,这在众多上市公司中比较罕见。司法风险高达999条以上,司法解析也有99条以上。

        在众多司法解析中,侵害商标权纠纷高达602条。

        事实上,中乔体育当年第一次冲击A股上市时就是因为诉讼被迫撤回。早在2011年11月,中乔体育在上交所主板的上市申请获发审委审核通过,希望成为A股市场上的“体育用品第一股”。

        当时,中乔体育全称还是乔丹体育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乔丹体育),“乔丹”二字让该公司的逼格直接拉满,品牌知名度在消费者中非常高。然而,此后众所周知的商标诉讼消耗了该公司近十年,导致该公司的IPO一直不能成功。

        2012年,美国NBA球星乔丹以“争议商标的注册损害其姓名权”将当时还称为“乔丹体育”的中乔体育告上法庭,复杂的官司从中级法院一直打到最高法院。2020年,最高人民法院做出裁决,乔丹体育公司第25类服装鞋帽袜等商品上的6020578号“乔丹+图形”商标被撤。同年,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判令乔丹体育停止使用其企业名称中的“乔丹”商号,并赔偿原告迈克尔·杰弗里·乔丹精神损害抚慰金人民币30万元等多项判罚。2021年,乔丹体育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中乔体育股份有限公司。

        与迈克尔·杰弗里·乔丹的诉讼耗费了中乔体育十年时间,在这期间之前,国产运动品牌李宁、安踏、特步、361度分别于2004年、2007年、2008年、2009年登陆港交所。而在2014年,贵人鸟登陆上交所,成为A股“体育用品第一股”。

        未能抓住资本市场先机,中乔体育还面临众多竞争。2021年中国运动鞋服市场份额排名前五的企业分别为耐克中国、安踏、阿迪达斯中国、李宁和斯凯奇中国,市场占有率分别为25.2%、16.2%、14.8%、8.2%、6.6%,中乔体育未能挤入前五。

        而且,中乔体育在门店上也不占优。与李宁、安踏、特步、361度相比,中乔体育品牌专卖门店数量位列第三。截至2022年上半年,中乔体育的专卖店数量达6269家,不及安踏9223家和李宁7112家专卖店规模,略超特步6251家和361度5366家的专卖店数量。

        库存居高不下 净利润下降

        再次冲击沪主板IPO,中乔体育拟募集资金10.64亿元,其中3.48亿元用于鞋生产基地扩建项目、1.29亿元用于研发设计中心建设项目、4.7亿元用于全国战略直营店建设项目、1.17亿元用于信息化建设项目。

        由此可见,上述募集资金中的33%将扩大鞋产量。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1年以及2022年上半年(以下简称报告期),中乔体育运动鞋的产能分别为2166万双、2166万双、2174万双和1235万双,报告期内,其鞋产能利用率分别为 90.26%、88.41%、99.36%和89.94%,产能利用率维持在较高水平。

        总的来看,中乔体育的产能利用并不低,但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在产量高位运行的时候,其存货也居高不下。报告期内, 该公司的存货分别为90635.75万元、84491.41万元、92970.95万元和132,509.25 万元,存货数量一直在攀升。

        同期,该公司存货占流动资产比例较高,分别为24.63%、24.34%、18.45%和20.98%,基本保护在20%以上,而同期该公司的货币资金占比仅分别为14.31%、18.05%、17.79%和13.57%。

        对于存货占比的上升,中乔体育表示,公司存货主要为库存商品,主要为公司根据对市场需求的预测备有的库存。如果公司对市场需求的预测出现重大偏差,或受诸如新冠疫情等不可控因素影响导致市场需求减少,或客户自身无法执行订单的情况,或因知识产权纠纷等事项导致上述存货不能按正常价格出售,可能会导致公司存货跌价损失显著增加,会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在库存高企的同时,中乔体育的毛利率和净利润也在下降。报告期内,中乔体育主营业务的毛利率分别为31.99%、29.83%、28.23%和27.51%;同期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则分别为8.32亿元、7.38亿元、6.95亿元和3.63亿元,其毛利率和净利润呈现逐年下滑的趋势。

        产品有质量问题 屡遭投诉

        值得注意的是,在业绩下滑的同时,中乔体育的产品质量也屡遭投诉。黑猫投诉平台显示,该公司的累计投诉量为310起,仅15起被回复,13期已完成。

        一位消费者在2023年1月6日购买了一双篮球鞋,穿了一周后出现质量问题,2月6号将鞋子送回门店,但门店一直不处理,要求退费。

        2023年2月22日,中国乔丹跑鞋飞影PB3.0新品发布,官方宣传的产品火箭联名套装是限量222套的。套装内附有带编号的限量卡片,一位消费者购买之前也和官方客服核实过了,得到确实限量的回复。

        但当该消费者收到商品的时候并没有限量的卡片,随即这款商品在该消费者找客服理论的时候下架了!客服也一直在推脱这个问题,不予解决,打了乔丹的官方投诉电话,态度非常不好,告诉我解决不了,打天猫官方投诉电话,到现在还没有解决问题!作为一名支持国产品牌的消费者,该消费者觉得受到了欺骗,非常伤心。

        另一消费者两个月之前买了一条乔丹裤子,但买后商家一直不发货,后来补发之后还是烂的裤子,整条裤子起球,商家不管,不回复,不处理。希望平台作出处罚。

    

    对于上市问题,《电鳗财经》向中乔体育发去了求证函,截至发稿时未收到该公司对相关问题的回复。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