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支持科技小院赛事 拥抱高质量发展推动乡村振兴

2024-01-11 13:34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刘云峰 | [电商]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随着小院技术成果逐步推广、乡村发展迈入新阶段,拼多多在农业方面打造的“研发创新-先进生产-高效流转”商业闭环也在形成,距离农业高质量发展目标更进一步。......

        《电鳗财经》 刘云峰/文

        农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农业也一直以来都是拼多多的核心战略。拼多多作为国内最大的农产品上行平台,通过不懈努力以“农地云拼”模式搭建起了农产品上行通道,建成了一条全新的供应链。

        近年来,拥抱高质量发展的拼多多积极参与农业科技的创新与普惠,《电鳗财经》了解到,拼多多连续两届支持科技小院大赛,不仅为全国农业专业人才提供展示与交流的平台,还与优秀团队深化合作,助力先进技术下沉、科研成果转化以及优质农产品的产销对接。

        随着小院技术成果逐步推广、乡村发展迈入新阶段,拼多多在农业方面打造的“研发创新-先进生产-高效流转”商业闭环也在形成,距离农业高质量发展目标更进一步。

        支持科技小院赛事践行科技兴农

        《电鳗财经》了解到,科技小院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张福锁和团队于2009年在河北省曲周县首创,是扎根生产一线,与政府、企业、合作社和农户一起开展科技创新、社会服务、人才培养三位一体的新模式。

        2020年,科技小院首次引入赛事机制,通过全国研究生创新实践大赛的形式,深入农业农村一线的科技强农优秀案例,推动全国科技小院创新创业有成效、可持续发展,为我国乡村振兴提供人才和智力服务以及技术和物资支撑。

        拼多多深知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帮助农民打开收入增长空间,还要在产业链前端的种养、生产技术上加大投入。同时,拼多多也深度认同科技小院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等方面发挥的巨大作用,积极支持科技小院赛事。

        近日,“拼多多”杯第二届科技小院大赛决赛在云南大理举行。来自山东、福建、吉林、陕西和重庆五场区赛的46支队伍将通过路演答辩、线下展示等环节,决出一等奖5名、二等奖13名、三等奖28名。

        与首届比赛相比,本届大赛学生参与热情明显高涨,决赛入围率也大幅提升。据主办方介绍,本届大赛共收到来自全国28个省市区的63个研究生培养单位的257支队伍提交的报名信息,经专家统一评审,共有96支队伍入围区赛,最终22所高校的46支队伍闯入决赛。

        拼多多相关负责人表示,“科技创新是现代农业的出路,而核心是科研人才,同学们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边学习边实践,不仅帮农民解决了实际问题,也储备了自身技能、提高了科研水平。”

        持续探索产业融合发展模式

        据悉,本届科技小院大赛参与队伍研究对象不仅包括水稻、小麦、玉米、土豆四大粮食作物,也涉及沙棘、甜叶菊、锥栗等经济作物,还覆盖食用菌、红枣、桔橙、猕猴桃等特色农产品,以及贝类、虾蟹类等海产品。

        另一方面,本届大赛研究不再局限于种植技术优化,更贴近绿色农业、现代农业主题,在节能减排、土壤条件改善、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均有探索。

        以陕西永寿小麦科技小院—“‘锌硒’黄土,守护健康”项目为例,团队师生在种植端扎根小院开展田间试验,科学培肥土壤,筛选高锌高硒小麦品种,建立高锌硒小麦生产技术,使小麦籽粒锌含量提高 80%~ 100%、硒含量增加 5~10 倍,改善居民膳食锌硒摄入,构建了良田-良种-良法相结合的“三良”体系。在推广端,预防大骨节病的同时,带动提高当地经济效益 414.5万元,助推富硒富锌小麦产业的发展,建立点-线-面三维宣传推广模式。

        此外,福建农林大学平和蜜柚科技小院在土壤酸化调控、养分综合管理、品质调控等方面开展系列研究工作,创新并集成了“调整施肥位置+蜜柚改土专用有机肥+冬种油菜+禁用除草剂”的改土提质增效技术模式,该技术模式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进行7.9万亩的推广和示范,节约化肥成本6254.7万元。

        据了解,本届大赛不少科技小院甚至摸索出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切实有效助力农民增收、乡村振兴。

        重视科研成果落地打造“爆款”

        除了积极支持科技小院赛事及科技小院建设,拼多多一直重视科研成果的产业化应用,加快农业科研成果从样品到产品到爆品的转化,助力农业科技成果有效对接国内市场。

        以褚橙科技小院为例,21年前,褚时健包下哀牢山中段东麓的甘蔗地改种橙子,苦心经营,打造“褚橙”。但“花斑果”和“裂果”一直是影响褚橙品质的严重问题,在严苛的选品要求下,褚橙成品率一度只有54%,其余只能被低价处理或销毁,年损失可达千万元量级。

        “褚橙科技小院”的农业高校学生进场到褚橙种植的田间地头,进行产、学、研实践。

        “褚橙科技小院”成立两年来,在实践中解决了花斑果和裂果的防治,成品率明显提升,还探索出与企业合作的“产学研”模式。“褚橙科技小院”不仅研究褚橙,还计划将经验和实践进行数字化、标准化,用于今后的农业生产,并且教给更多人,如何才能成为褚橙。

        2019年,褚橙与拼多多达成战略合作,在平台开设旗舰店,将品质橙销往更广泛的地区。为助力褚橙拓宽销路,拼多多通过百亿补贴等手段给予大力支持。2023年11月,平台联合央视新闻进行进博会直播,褚橙成为7个上架水果之一。目前,在拼多多橙子畅销榜上,“褚橙旗舰店”位列第三。

        通过多年积累的技术优势,拼多多将持续对各地科技小院等科研机构重点支持的科技农产品加大流量及补贴资源的倾斜,让这些“科研成果”更多地展现在消费者的面前,获得更好的销量,从而反哺科研,提高科研人员的积极性。

        拥抱高质量发展推动乡村振兴

        《电鳗财经》关注到,2023年以来,拼多多拥抱高质量发展,农业是其发展转型的重要立足点,自农业起家的拼多多积极支持科技小院赛事。科技小院践行的“零距离、零时差、零门槛、零费用”服务农业技术的新模式(简称“四零模式”),将研究生的培养置身于农业生产实践的大舞台和国民经济建设的主战场,让研究生通过自找苦吃,提高自我成长能力,激发学农热情,兴农责任感和自豪感,实现“勤思多悟立德、实干真学树人”,培养“新农科”“大农业”所需要的全方位型栋梁之材。

        以土地为课堂,以农民需要为方向,青年学生进村读研,在田间深造。而拼多多以科技小院赛事为桥梁,结识、了解更多一线青年科研工作者,积极发挥平台优势,对各地科技小院等科研机构重点支持的科技农产品加大曝光与补贴投入,推动农特产的标准化、品牌化、数字化发展,完善现代化农业的产业链。拼多多在助力先进技术下乡、科研成果转化及优质农产品产销对接等方面发挥了更大的作用。

        值得关注的是,为深度参与农业科技创新,拼多多不仅连续两次作为科技小院赛事支持方,助力高校学子兴农强农建新功,拼多多还成功举办三届“多多农研科技大赛”;向中国农业大学捐赠1亿元,支持学校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强化基础研究和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方面进行积极探索。

        拼多多通过充分发挥农产品上行平台的优势、深化与青年农业人才的合作,在新农人技能培训、地域土特产上行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从前端生产技术创新、科技赋能等方面推动乡村振兴。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