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垫底规模难涨  张弛执掌贝莱德基金无奈降费吸金

2023-09-21 08:39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高伟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电鳗财经》观察,7月8日,证监会发布公募基金费率改革工作安排,正式拉开公募基金费率改革序幕。主要包括坚持以固定费率产品为主,推出更多浮动费率产品;降低主动权益...

        《电鳗财经》文/高伟

        9月20日,贝莱德基金发布公告称,公司决定自9月22日起,调低旗下部分基金的管理费率及托管费率,并对基金合同等法律文件的有关条款进行修订,同时更新基金合同、托管协议中基金管理人基本信息。

        实际上,这是贝莱德基金的无奈之举。作为小型基金公司,贝莱德基金旗下产品业绩垫底,且资产管理规模也出现瓶颈,此次借机降低费率旨在增加人气。

        下调费率

        9月20日,贝莱德基金发布公告称,为了更好地满足广大投资者的投资理财需求,降低投资者的理财成本,经与相关基金的基金托管人协商一致,贝莱德基金决定自2023年9月22日起,调低旗下部分基金的管理费率及托管费率,并对基金合同等法律文件的有关条款进行修订,同时更新基金合同、托管协议中基金管理人基本信息。

        本次调整涉及贝莱德基金旗下4只产品,管理费率从1.5%下调至1.2%,托管费率从0.25%下调至0.2%。4只产品分别是贝莱德中国新视野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贝莱德港股通远景视野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贝莱德先进制造一年持有期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贝莱德行业优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

        据《电鳗财经》观察,7月8日,证监会发布公募基金费率改革工作安排,正式拉开公募基金费率改革序幕。主要包括坚持以固定费率产品为主,推出更多浮动费率产品;降低主动权益类基金费率水平;降低公募基金证券交易佣金费率;规范公募基金销售环节收费;完善公募基金行业费率披露机制等内容。具体来说,主动权益类基金的管理费率、托管费率将统一降至不超过1.2%、0.2%,此外,从即日起,新注册产品管理费率、托管费率分别不超过1.2%、0.2%。

        下调费率是降低投资者的理财成本的重要方式。业内人士称,费用率是刚性支出,投资收益率经常随着市场上下波动,如果能够适度降低投资者所承担的费用,对投资者的长期收益有显著帮助。

        不过,基金持有人并不买账。有投资者认为,管理费率从1.5%下调至1.2%,如果持有1万元,每年只可节省30元管理费。面对动辄40%的亏损率,少收0.3%的管理费对投资者来说并不止渴。

        无奈之举

        面对投资者的质疑,贝莱德基金董事、总经理(总裁)及代理董事长张弛并没有回应。这位公募界的知名人物,掌舵公司的发展似乎也不太顺利。

        据公开资料,张弛为英国兰卡斯特大学金融学理学硕士学位,特许金融分析师(CFA)。现任贝莱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法定代表人。曾任泰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首席产品官、董事总经理及执行委员会成员,光大保德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首席市场总监。张弛先生还曾供职于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中国建设银行。

        贝莱德基金成立于2020年9月10日,虽然成立了三年,但其管理规模仅53.45亿元,旗下有12只基金,其中混合型基金有10只。目前有经理人数为9人。

        据天天基金网数据,截至2023年9月20日,贝莱德基金旗下混合基金近一年的平均回报率为-17.53%,而同期同类基金的平均回报率为-9.65%,更是跑输同期沪深300指数-5.78%的涨跌幅。

        从管理规模上看,截至今年6月底资产规模为53.45亿元,与去年同期的57.34亿元相比,有明显下降,与2021年年底的62.48亿元相比,更是缩水超过9亿元,规模缩减了近一成。

        面对今后的投资,贝莱德基金喊出了“中国股票存在底部超配的价值”,着实让投资者充满信心。

        贝莱德基金首席投资官陆文杰表示,相对全球市场而言,当前中国股票市场估值较低,未来随着更多积极因素显现,A股将会出现较大弹性。从更长期的角度来看,贝莱德基金对中国经济的恢复有信心,认为中国股票当前存在底部超配的价值。行业配置层面,陆文杰认为需要兼顾顺周期及成长主题。

        不过,行情不是一厢情愿的,投资业绩和规模也不是喊出来的。随着行情的持续震荡,贝莱德基金能否有新的改变?张弛能否带领贝莱德基金走出业绩与规模双低的格局?通过下调产品费率,能否增长管理规模?《电鳗财经》将持续关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