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银施罗德混基规模缩减618亿元  疯狂“发新”能改变多少

2023-09-18 08:38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高伟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Choice数据统计,截至2023年二季度末,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资产总规模为5025.89亿元,自2022年以来的6个季度中,有4个季度出现了规模环比下降。其中,2022年一季度管理....

        《电鳗财经》文/高伟

        交银施罗德基金最近成为热搜,原因则是巧妙利用了“浮动费率”,该基金公司即将发行的新基金可能成为业内首只浮动费率基金。《电鳗财经》注意到,在发行新基金前,基金公司巧妙蹭热点,增加新产品的宣传力度,但对投资者来说有种隐藏的诱导风险。因为交银施罗德基金旗下的混合型基金规模一年半已经缩减了618.63亿元。

        一边是无奈的规模缩减,另一边则是风生水起地发新,交银施罗德基金正深陷在这种尴尬局面中。

        “发新”利用完美噱头

        交银施罗德基金9月15日公告称,交银瑞元三年定期开放混合将于10月12日起发售,这意味着降费改革后,首只浮动费率基金即将发行。

        根据公告,交银瑞元三年定期开放混合的股票投资(含存托凭证)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不低于60%,其中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的比例占股票资产的0%-50%。而此次最受关注的部分,即为浮动管理费率基金的管理费计费方式。

        交银瑞元三年定期开放混合管理费由基础管理费和业绩报酬两部分组成,按照基金业绩表现分档收取管理费,从投资者实际收益体验出发,费率水平双向浮动,通过管理费与业绩挂钩的新模式,实现管理人和投资人利益共享和风险共担。

        根据公告,开放期内,该基金不收取基础管理费。封闭期内,该基金的基础管理费按前一日基金资产净值的1.0%年费率计提,其中50%为固定管理费,每日计提,逐日累计至每月月末,按月支付。封闭期基础管理费按前一日基金资产净值的1.0%年费率计提。业绩报酬方面,基金年化收益率超过8%且超过同期业绩比较基准的年化收益率时,对超过业绩报酬计提基准(8%和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年化收益率的孰高者)的部分,按20%的计提比例计算业绩报酬。

        就在不久前的8月26日,证监会批复了首批20只浮动利率基金,首批浮动费率基金3只与规模挂钩、8只与业绩挂钩、9只与持有期挂钩。此次公告发行的交银施罗德瑞元三年定开为其中与业绩挂钩的浮动利率产品。

        据观察,交银瑞元三年定期开放混合发行日期比较短,2023年10月12日至10月25日,基金经理是杨金金。据天天基金网数据,杨金金为五星级基金经理,累计任职时间3年又133天,现任基金资产规模116.63亿(5只基金)。不过,截至9月15日,其管理的4只可比基金近一年无一盈利。

        混基规模突显陡降

        《电鳗财经》注意到,不止10月12日发行交银瑞元三年定期开放混合,目前,该基金公司正在发行两只同类型基金,分别是交银医疗健康混合发起A、交银医疗健康混合发起C,发行日期均为2023年9月11日至9月28日。发行一周战绩如何,不得而知。

        不过,交银施罗德基金的混合型基金近期陷入了规模下降的泥潭。

        据Choice数据统计,截至2023年二季度末,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资产总规模为5025.89亿元,自2022年以来的6个季度中,有4个季度出现了规模环比下降。其中,2022年一季度管理规模下降1.18%;2022年三季度至2023年一季度,该公司管理规模分别环比下降1.78%、9.78%、5.23%。与2021年年底相比,在短短一年半的时间内,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资产总规模从5475.88亿元缩减至5025.89亿元,下降449.99亿元。

        分类型观察,《电鳗财经》注意到,交银施罗德基金规模下降主要源自混合型基金规模的下滑。

        据统计,2021年年底,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的混合型基金合计规模为2027.52亿元,时值2023年二季度,其管理的混合型基金规模仅仅1408.89亿元,短短一年半时间规模锐减618.63亿元。

        实际上,2022年以来,交银施罗德基金发行成立了6只混合型基金,截至今年二季度规模合计47.45亿元。如果剔除新基金的规模贡献,交银施罗德混合型基金的存量混合基金规模更是大幅下降。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交银施罗德基金成立于2005年8月份,作为一家成立18年的老基金公司,业绩规模出现数百亿元级的下降,还应引起重视。尤其是投资者,要客观分析“发新”噱头,更多分析该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经理风格及业绩稳定性。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