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店”欧莱新材IPO烦心事:研发难有成果  逆市扩产遇阻

2023-09-12 09:05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高伟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招股书显示,欧莱新材正在通过持续加大技术研发投入,扩大现有生产制造规模,积极布局上游高纯金属材料,拓展产品下游应用领域,巩固行业地位及核心竞争力。欧莱新材最近...

        《电鳗财经》文/高伟

        今年7月份,广东欧莱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欧莱新材)科创板IPO成功过会,并且公司不断对上市申请文件的审核问询函回复进行修订说明。《电鳗财经》经调查研究发现,公司此次IPO招股书还存在很多疑点,尤其是研发及逆市扩产均遭受质疑。

        对于本网发去的求证函,欧莱新材选择了闭口不言。

        研发成果少遭问询

        据观察,上交所上市委也提出两大问询。

        其一是,.请欧莱新材代表结合报告期内主要研发项目,说明研发费用、研发费用率、变化趋势等方面是否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存在显著差异,以及研发人员认定和研发费用归集的准确性。

        其二是,请欧莱新材代表说明自身核心技术的先进性,并结合溅射靶材行业市场空间、竞争格局、下游平面显示行业周期性波动、2022年毛利率下滑等情况,说明公司主要业务的拓展可行性。

        招股书显示,欧莱新材正在通过持续加大技术研发投入,扩大现有生产制造规模,积极布局上游高纯金属材料,拓展产品下游应用领域,巩固行业地位及核心竞争力。欧莱新材最近三年累计研发投入金额为 6546.28万元,占最近三年累计营业收入的比例为6.42%。

        通过具体披露信息可见,欧莱新材在2022年仅申请了两项原始取得的发明专利,而2021年仅申请1项,大量的专利申请时间集中在2018年、2019年和2020年。目前,欧莱新材的研发人员中核心技术人员共有4人,研发人员共计59人,占整体员工比例的13.05%。

        招股书中,欧莱新材提示,未来若公司未能持续进行技术创新,不断推出符合行业发展趋势和客户需求的新产品,公司的市场份额可能会被竞争对手抢占。

        逆市扩产行不行

        欧莱新材之所以能实现上述的业绩主要是依赖公司的前五大客户。报告期内,欧莱新材向前五大客户产生的销售收入分别为8309.01万元、15664.62万元、23546.34万元、24984.56万元,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54.52%、67.56%、70.42%、70.03%。京东方、惠科始终霸占着欧莱新材前二大客户的头衔,华星光电也长期占据公司的前五大客户名单中。同时,上述三家企业均为国内液晶显示面板大厂。

        对此,欧莱新材表示,若行业景气度下降时,平面显示板厂商讲面临产能过剩、缩减生产规模,相应减少对溅射靶材的采购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受国际形势动荡、全球宏观经济下行和消费电子行业景气度下降等因素影响,显示面板行业周期性波动,显示面板终端产品市场需求减弱,显示面板市场价格自2021年7月开始持续下跌。同时,惠科和京东方自2022年5月起、华星光电自2022年6月起陆续调低了显示面板产线稼动率,显示面板客户对溅射靶材的采购需求和规模相应开始下降。

        不过,欧莱新材此次欲募集16694.19万元用于高端溅射靶材生产基地项目(一期),22918.13万元用于高纯无氧铜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合计金额为39612.32万元,占募资总额的68.63%。那么,面对行业景气度下降,欧莱新材却还要逆市扩产,市场到底能否消化新增的产品?

        家族企业走多远

        其实,除了上述困境,欧莱新材还是文宏福家族企业,这更让公司治理蒙上阴影。

        据招股书,欧莱新材的实控人为文宏福、方红夫妇,文宏福、方红一共直接持有42.43%股权,同时,文宏福、方红合计持有宏文创鑫100%股权,控制公司24.99%股权,宏文创鑫为欧创汇才、欧创东升的执行事务合伙人,文宏福、方红通过宏文创鑫间接控制欧创汇才、欧创东升持有的公司4.67%、3.11%股份及对应表决权。

        因此,文宏福、方红合计控制公司75.2%的股权,为公司共同控制股东。文雅为文宏福、方红的女儿,1990年出生,通过欧创汇才间接控制公司0.56%股权。文宏福担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兼首席技术官;方红担任公司董事兼人力行政总监;文雅担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及董事会秘书。

        市场人士认为,一直以来,股权集中、“一股独大”被视为完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的绊脚石。特别是在民营企业中,如果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某一自然人或者家族,公司治理结构弱点将更加突出。家族式企业在人力资源优化配置、建立合理的人才结构等方面存在弊端。家族成员之间容易通过控制董事会来影响公司的重大决策,有可能损害其他小股东的权益。

        在招股书中,欧莱新材也披露了实际控制人不当控制风险,称如果实际控制人通过行使表决权或其他方式对公司经营、人事、财务、管理等方面实施不当控制,将损害公司及投资者的利益。

        《电鳗财经》据天眼查显示,文宏福目前有10条任职信息,担任股东3家,担任高管9家,且实际控制8家企业。尤为注意的是,文宏福周边风险多达15条,预警提醒有83条,还有历史风险1条。其中,其曾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深圳超原子新材料有限公司进行了简易注销;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深圳市瑞奥美金属有限公司有清算信息,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深圳欧莱溅射靶材有限公司有清算信息。诉讼方面,其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广东欧莱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曾因买卖合同纠纷而被起诉;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广东欧莱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还有两期起曾因买卖合同纠纷而起诉他人或公司……而在2022年6月29日披露的处罚决定书显示:东莞市生态环境局于2022年6月23日现场检查及调查发现,文宏福担任法定代表人的东莞市欧莱溅射靶材有限公司,从事真空镀膜用溅射靶材及蒸发材料加工,生产车间设打磨、喷砂等生产工序。现场检查时该公司打磨、喷砂工序正在生产,打磨、喷砂工序已配套水喷淋塔(已开启),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粉尘经布袋收集后通过水喷淋塔处理引至高空排放,但水喷淋塔内的部分喷淋水通过管道流出沿地面再流至厂区内的雨水管网,最终排至外环境。责令改正或者责令限制生产、停产整治,并处罚款。

        如此一来,公司上市后怎能保护普通投资者利益?会否有利益输送行为发生?《电鳗财经》将继续报道欧莱新材IPO进展。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