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国祥IPO:研发费用仅为销售费用1/3  2亿补流 却6800万分红

2023-09-08 08:51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炳瑶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阅读该公司提供的上市资料时,《电鳗财经》注意到,浙江国祥的研发投入明显落后于同行公司,其研发费用仅为销售费用的1/3。此外,该公司计划用2亿元补充流动资金,却同时...

        《电鳗财经》文 / 李炳瑶

        8月3日,浙江国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国祥)沪主板IPO注册生效。招股书显示,浙江国祥主要从事工业及商业中央空调类专用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一家专注于为精密工业、新能源、新材料、尖端医疗、地铁、核电等高精尖领域及公共建筑室内环境提供人工环境系统解决方案的设备供应商。

        在阅读该公司提供的上市资料时,《电鳗财经》注意到,浙江国祥的研发投入明显落后于同行公司,其研发费用仅为销售费用的1/3。此外,该公司计划用2亿元补充流动资金,却同时用6800万元分红。此次冲刺沪交所已是该公司第二次冲击资本市场,而该公司的实控人曾因信息披露违规被出具警示函。

        研发落后同行 研发费用仅为销售费用1/3

        招股书显示,此次IPO,浙江国祥计划募集资金7.37亿元,其中,3400万元用于研发中心及配套建设项目。截至2022年12月31日,浙江国祥共获得234项专利(其中46项发明专利),37项软件著作权。

        从2020年至2022年(以下简称报告期),浙江国祥的研发费用分别为3422.78万元、4251.27万元和5448.92万元,同期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36%、3.17%和2.92%。

        值得注意的是,浙江国祥的研发投入明显落后于同行可比公司。报告期内,同行可比公司的研发费用分别为4.96%、4.65%和5.06%。

        事实上,浙江国祥的研发费用明显落后于销售费用。报告期内,该公司的销售费用占比分别为10.36%、9.58%和8.8%。由此可见,该公司的研发费用不及其销售费用的1/3。

        截止2022年年度末,浙江国祥有研发人员168人,占员工总数的9.61%,同期该公司的销售人员未676人,占同期员工总数的38.67%;可见,该公司的销售人员是研发人员的5倍多。

        2亿元补流 却6800万元分红

        招股书显示,此次IPO,计划用募集资金中的2亿元补充运营资金项目,占总募集资金的27%。

        浙江国祥使用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或许是因为其短期偿债能力偏弱。报告期内,浙江国祥的流动比率分别为1.15、1.17和1.36,同行可比公司均值分别为1.72、1.63和1.6;速动比率分别为0.82、0.85和1.11,同行可比公司均值分别为1.38、1.29和1.28。可见,无论是流动比率还是速动比率,浙江国祥均始终低于同行均值。

        报告期内各期末,浙江国祥的交易性金融资产分别为21069.78万元、40561.93万元和73358.05万元,而该部分交易性金融资产主要是公司购买的大额可转让存单和理财产品。在账面上有如此多交易性金融资产的情况下,浙江国祥却还要用2亿元募资补流?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和2021年,浙江国祥总共分红6800万元。截至目前,陈根伟、徐士方夫妇分别持有国祥控股70%、30%股权,国祥控股持有公司50.98%股权;同时,国祥控股持有德尔塔77.00%股权,间接控制公司0.27%股权;此外,陈根伟通过担任厚积投资、博观投资执行事务合伙人,间接控制公司14.08%股权,因此,陈根伟、徐士方夫妇合计控制公司65.33%股权。

        由此可见,上述分红中,有4400万元落入了国祥控股实控人夫妇的口袋中。同时该公司还用7.3亿元购买理财产品,由此可见,浙江国祥似乎并不缺钱,但却要用2亿元补充流动资金。

        二次冲刺沪交所 实控人夫妇曾被出具警示函

        此次,冲刺沪交所主板上市已是该公司第二次冲击资本市场,此前,浙江国祥曾试图登陆科创板。

        2015年11月,浙江国祥的前身国祥空调挂牌新三板,股票简称浙江国祥。2015年12月,该公司以11元的价格向12名合格投资者定向发行570万股,募集资金6270万元。其中天天快递创始人詹际炜出资1100万元,东方证券、申万宏源各出资330万元。2017年1月,浙江国祥向证监会提交了IPO申请,欲登陆上交所。

        上交所于2020年11月25日依法受理了浙江国祥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申请文件,并按照规定进行了审核。

        2021年7月20日,浙江国祥和保荐人东方证券承销保荐有限公司向上交所提交了《浙江国祥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撤回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申请文件的申请》(国祥股份[2021]第[18]号)和《东方证券承销保荐有限公司关于撤回浙江国祥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申请文件的申请》(东方投行[2021]260号),申请撤回申请文件。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第六十七条的有关规定,上交所决定终止对该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审核。

        在对浙江国祥的几轮问询中,上交所主要关注到浙江国祥关于资产来源、历史沿革、新三板挂牌、社保与公积金、股份支付、核心技术及核心技术收入、市场地位、销售模式、成本及毛利率、应收款项、存货、募投项目等共计28个问题。其中,浙江国祥及其董事长陈根伟因“关联方违规占用资金的情形且未及时进行信息披露”收到浙江证监局警示函的监管措施备受关注。

        经证监会浙江监管局调查,发现浙江国祥自2015年8月1日挂牌新三板开始至2016年5月4日期间,浙江国祥的资金被关联方国祥控股、浙江国祥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和绍兴上虞劲腾冷却设备有限公司违规占用,累计被占用资金分别为4825万元、3270万元和900万元,合计8995万元。

        2016年11月18日,浙江国祥因关联方违规占用公司资金8995万元,而收到证监会浙江监管局的警示函。

        然而,浙江国祥并未对此事进行及时的信息披露,直至2016年8月27日才公告披露。为此,股转系统对浙江国祥及时任浙江国祥董事长的陈根伟采取了出具警示函的监管处罚。

        对于上述问题,《电鳗财经》向浙江国祥发去了求证函,截至发稿时未收到该公司对相关问题的回复。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