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达生物5亿定增收到首轮问询 前次2.9亿募资被重点关注

2023-09-07 09:08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米莱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年报显示,圣达生物从事的主要业务是维生素、生物保鲜剂、食品添加剂和饲料添加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涉足清洁标签产品领域。2022年该公司有26.6%的收入来自饲料添加剂...

        《电鳗财经》文 / 米莱

        圣达生物(603079.SH)计划定增募资5亿元收到了交易所的首轮问询,该公司2019年的募集资金的使用情况被重点问询。截至目前,该公司已累计募资超10亿元,今年计划3400万元回购公司股份。

        拟定增募资5亿 前次募资情况被问询

        9月5日,圣达生物收到了交易所对该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的首轮问询。交易所对该公司此次募投项目的必要性、融资规模以及效益测算、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公司业务与经营情况以及公司的财务性投资等问题提出问询。

        《电鳗财经》注意到,今年3月25日,圣达生物发布了向35名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的定增预案,计划募集资金5亿元,将用于“30亿颗软胶囊及30亿片固体制剂生产及配套项目”、“年产20000吨D-异抗坏血酸及其钠盐项目”。

        对于上述募投项目的必要性,交易所在首轮问询函中要求圣达生物说明此次募投项目产品是否为该公司新增产品,此次募投项目产品与公司现有业务及产品、前次募投项目的区别与联系,是否存在重复建设情形,此次募投项目实施的主要考虑及必要性、此次募集资金是否投向主业。

        年报显示,圣达生物从事的主要业务是维生素、生物保鲜剂、食品添加剂和饲料添加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涉足清洁标签产品领域。2022年该公司有26.6%的收入来自饲料添加剂,56.4%的收入来自食品添加剂,16.8%的收入来自其他。如果按产品划分,该公司有41.5%的收入来自维生素,39.8%的收入来自生物保鲜剂。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圣达生物向社会公众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299万张,每张面值为人民币100元,扣除承销及保荐费用后实际收到的金额为人民币2.9亿元。上述募集资金主要用于三个项目:“关于通辽市黄河龙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股权收购及增资项目”、“年产1,000吨乳酸链球菌素项目”和“年产2,000吨蔗糖发酵物项目”。

        然而,在上述募投项目中,两个项目出现了延期或终止。“年产2000吨蔗糖发酵物项目”存在多次延期情形,“年产1000吨乳酸链球菌素项目”在延期后终止,将节余募集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

        在此次定增的问询中,交易所要求圣达生物说明:在前次募投项目中,部分项目延期及终止的具体原因,项目投资进度是否符合预期,募集资金尚未使用完毕的合理性,募投项目实施环境是否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后续项目实施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圣达生物在9月6日发布公告披露了前次募集资金的使用情况。截至今年6月30日末,圣达生物已累计投入上述募集资金2.1亿元,其中变更用途的募集资金总额为4503.39万元,变更用途的募集资金总额比例15.48%。

        累计募资超10亿元 计划3400万元回购

        2017年圣达生物股份在上交所首次公开发行,发行股份2000万股,实际募集资金2.6亿元;2019年圣达生物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2.9亿元,而此次定向增发计划募集资金5亿元。由此可见,该公司已累计向投资者伸手要钱超过10亿元。

        今年4月28日,圣达生物计划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使用自有资金回购公司股份,拟回购股份数量下限为100万股,上限为200万股;回购的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3400万元;回购期限为自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回购股份方案之日起12个月内。

        截至2023年8月底,该公司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已累计回购股份53万股,占公司当前总股本的比例为0.31%,购买的最高价为12.21元/股,最低价为11.90元/股,已支付的总金额为640万元。

        《电鳗财经》注意到,从2018至2022年,圣达生物每股派发股利分别为0.12元、0.12元、0.35元、0.14元和0.06元,同期股息率分别为0.74%、0.33%、1.62%、0.81%和0.48%。

        截止2023年6月末,圣达生物有货币资金3.1亿元,同期应收账款余额1.4亿元,短期借款为6006万元。

        今年上半年,圣达生物实现营业收入3.6亿元,同比增长3.59%;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633万元和-1086万元,上年同期分别为3993万元和2211万元;同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327万元。

        从2019年至2022年,圣达生物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3917万元、2.1亿元、5152万元和1069万元,同期增速分别为-2.02%、435.31%、-75.43%和-79.25%。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